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THX2019无人机系统高峰论坛暨开发者大会在蓉举行 聚焦商用无人机市场

2018-12-20 10:01 性质:转载 来源:成都高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当下,无人机早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并正逐步渗透到各行业应用领域。从市场“版图”和规模来看,商用无人机刚刚起步,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

  导语:当下,无人机早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并正逐步渗透到各行业应用领域。从市场“版图”和规模来看,商用无人机刚刚起步,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无人机全行业产值规模将达600亿元,2025年可达1800亿元。

  中国无人机产业论坛

  当下,无人机早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并正逐步渗透到各行业应用领域。从市场“版图”和规模来看,商用无人机刚刚起步,据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无人机全行业产值规模将达600亿元,2025年可达1800亿元。

  面对潜力无穷的无人机市场,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应如何谋势,相关企业又将如何布局?12月16日,THX2019无人机系统高峰论坛暨开发者大会在成都举行,邀请来自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川航集团通航投资、交通运输部路空一体项目组、顺丰集团等企业或机构的专家作主题演讲,“物流无人机”“路空一体立体交通体系”等无人机行业里的热词,均成为此次大会的焦点。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主办,成都高新区内无人机企业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势科技”)、四川携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物流无人机

  “飞起来”就是千亿级市场

  今年初,无人机“飞”进了物流行业:3月26日,京东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实现首单无人机配送;次日,顺丰宣布已手持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国内两大物流巨头的连续“发声”和动作向行业说明了一件事:无人机快递时代正在到来。如何判断无人机物流这一“命题”的真伪?它的未来生命力是强是弱?主题演讲中,顺丰集团丰鸟航空相关负责人周尹强就“物流无人机的未来”做了分享和交流。

  这一两年来,顺丰频频与“无人机”这个词挂钩。“顺丰除了是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以外,还是一家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的智能物流公司。”周尹强说,无人机物流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他以顺丰旗下的顺丰航空为例,“截至2017年底,其航空货运量约为111万吨。而这一数字,仅占全国航空货运量的23%。”在他看来,剩下的77%,有相当一部分“蛋糕”是属于无人机的。

  为何这样大的“蛋糕”少有人问津?他分析说,由于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机场较少等运力缺乏的原因,许多偏远山区的航空货运量没有得以满足。而这些表象的背后,则预示着物流无人机的广阔市场。“无人机物流是一个大型产业生态链,其行业未来的产值规模可达3000亿元。”周尹强介绍。据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整个大型无人机(指载重500kg至2t)物流行业的累计产值可达540亿元,到2027年可达3000亿元。

  在看到“蛋糕”诱人之余,周尹强也谈及未来物流无人机这一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不论是从涉及低空空域开放、空域系统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是涉及智能自主控制与管理的技术层面,以及监管与运控体系的管理层面,都有问题需要一一解决,才能最终真正把无人机‘飞’到物流业里去。”

  路空一体化

  让无人机从高速公路服务区起飞

  让无人机和高速公路发生关联,这对许多人而言还是相对陌生的概念。而近一年多时间里,路空一体化已经成为项目专家组和通航企业的研究课题,且正在成为多个城市的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区功能的规划方案。当天会议中,路空一体项目组专家、中飞通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连彦便在演讲中与参会者分享交流了“路空一体立体交通体系的构建”。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和货运量位列世界第一,但存在着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单一的短板。此外,在物流业里,虽然一、二级城市可以实现次日达(36小时)或当日达,但还有相当部分的地级、县级城市仍需要隔日达(48小时)或更长时间。“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拓展为切入点,增设小型航空器起降场,可构建沿高速公路常态飞行,使其具备空域联动、应急救援、旅游中转、低空物流等综合效益。此外,也会给无人机行业带来更多市场潜力和活力。”谈及路空一体化所带动的综合经济效益和产业活力,徐连彦将路空一体化比喻为“新的经济空中走廊”。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助理吕宜宏认为,在通用航空中,异军突起的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事务中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其价值和独特“战力”,未来在通用航空领域,发展趋势将是直升机+无人机。

  都说无人机未来潜力无穷,那么,无人机产业究竟价值几许?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航空产业研究室主任金伟向参会嘉宾分享了一个数据:目前我国无人机整机企业达350家以上,产值规模达到了230亿元,年销售约300万架。预计到2020年,无人机全行业产值规模将达600亿元,2025年可达1800亿元。

  金伟还从政策制定、指导意见等顶层设计方面,谈及了无人机产业成长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通过技术创新、培育优势企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和推进管控平台的建设,无人机产业将很快“高飞”。

  当天的会议中,路空一体无人系统联合实验室、运输类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也揭牌成立。

  目前,成都高新区航空产业初步形成了“航空电子+航空零部件+航空维修及服务”的产业特色,聚集了中电科、海特集团高龙机械等40余家企业。在无人机领域,吸引了时代星光、傲势科技、纵横大鹏等一批企业聚集于此。傲势科技CEO郭亮当天接受采访时认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配套方面,成都高新区具备技术优势,近年来区内更是培育聚集了一批无人机领域新兴企业,“商用无人机市场是一片蓝海,我们将在成都高新区这片土壤里‘飞起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