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锁定违建、抢建行为!东莞启动“空中城管”

2018-12-15 17:31 性质:转载 作者:何建文 来源:南方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根据东莞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市城管局厚街分局积极探索能快速、高效地协助解决城市管理顽疾的手...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提升行政执法效率,根据东莞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市城管局厚街分局积极探索能快速、高效地协助解决城市管理顽疾的手段。12月13日,记者获悉,厚街城管分局将“无人机”运用到日常执法工作中,作为对人工执法的补充手段,快速锁定违建、抢建行为。

    定期对各片区进行低空航拍

  厚街镇行政区域范围较大,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任务繁重,单靠路面巡查方法难以及时全面发现“违法抢建、偷建”行为,为此,厚街城管分局迫切需要利用性价比高、操作性强的新技术辅助“违法抢建、偷建”执法监察。

  对此,为实现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违法偷建行为,厚街城管分局以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将具有机动灵活、作业效率高、影响分辨率高等优势的无人机运用到日常违法建设巡查当中,定期对各片区进行低空航拍,对辖区内的“在建违法建筑”进行动态监测。对于疑似停工的建筑存在“抢建、偷建”的图斑和疑似新增在建建筑的图斑,执法人员迅速到现场核查,大大提高了查处速度和整改效率,逐步缓解“偷建、抢建”禁而不止、多发易发等问题,有效遏制新增违建于萌芽状态。

  据悉,以前由于业主故意封闭现场,只在顶层进行施工,巡查人员无法进入对其进行巡查,所以经常出现超层偷建、抢建而不能及时发现。在运用无人机后,执法人员可直接对其顶层情况进行巡视,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如11月底,厚街镇桥头社区两栋已报建6层的民房,利用周末夜间抢建至八层,然后封锁现场,但第二天被厚街城管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发现其加建行为。

    助推执法现场调查取证

  由于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可以作为违法行为的发现、整改及查处工作记录最直观的证据,及时为执法人员提供现场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为实现快速发现焚烧源头、焚烧现场准确取证的工作目标,厚街城管分局将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低空遥感技术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近日,厚街城管分局执法人员在环湖路周边巡查期间,多次发现一园林内冒出疑似焚烧产生的浓烟,但由于该园林属于私人范围,需要得到保安同意并开门才可进入,对现场调查取证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

  对此,在第二次巡查发现该园林再次冒出浓烟后,执法人员吸取首次现场取证失败的教训,迅速利用无人机对现场周边进行低空航拍,快速锁定焚烧源头所在位置。在航拍情况结果下,当事人对露天焚烧行为供认不讳,接受执法人员的警告教育并承诺停止违法行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