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物流热情不减 多方推动行业迎来新阶段

2018-11-17 09:33 性质:转载 作者:陈秀 来源:电商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17日消息,随着我国消费市场物流快递需求的快速增长,物流无人机领域在市场上的火热也变得有目共睹,电商、物流企业两大平台都在加速进行...

  11月17日消息,随着我国消费市场物流快递需求的快速增长,物流无人机领域在市场上的火热也变得有目共睹,电商、物流企业两大平台都在加速进行布局。而近日,一则消息的出现则标志着长久以来都处于僵持状态的无人机商用迈入了新的阶段。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宣布,向京东颁发无人机经营许可证,明确将“物流配送(限试点企业)”业务纳入企业经营项目。这也意味着,京东正式成为了全球首个获得省域范围从事末端物流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的企业。

  回顾京东在物流无人机领域的奋斗史,早在2015年,该集团就开始立项了无人机项目。2017年8月,京东则在陕西获得了全国首张覆盖省域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2017年12月,中国民航局又批准同意了其在陕西省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性活动试点工作。截至10月底,该公司在西北地区已完成常态化飞行1.3万余架次、飞行7.6万余公里。此外,京东自主研发的支线无人机“京鸿无人货运飞机”也已经进入了试飞阶段。据悉,刘强东此前就曾表示,京东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

  与此同时,去年10月底,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在福建省进行了首次跨海飞行,完成了对沿海岛屿居民的网购配送,这也是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苏宁方面公开的资料则显示,其物流无人机于2017年在浙江完成了首次实景派送。并且,截至今年6月,苏宁物流无人机乡村飞行距离也已经超过了5万公里。

  目前,苏宁的末端小型无人机基本可以常态化运营,支线和干线无人机则正在研发测试。据悉,该集团正在研发一款载重200公斤和一款载重1.5吨的无人机。该公司也曾表示,计划围绕无人机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全国建设5000个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物流企业方面,顺丰无人机快递接驳柜日前也正式在赣州南康落地应用。

  实际上,在2013年的时候,电商平台亚马逊就开始向无人机物流领域进军了,彼时该集团开展了一项名为Prime Air的计划,想通过大型无人机向客户派送包裹。不过虽然起步早,但是其发展却并不如京东方面幸运。亚马逊无人机在美国方面面临的政策监管,相较于技术问题要更加难以解决。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一直都没有放行关于亚马逊全新无人机物流的方案,并且在亚马逊多次的解释和申诉下其强硬的态度也并没有软化。因此,亚马逊的无人飞机梦也就无法迈出新的一步。

  而此次伴随着经营许可证的颁布,京东的无人配送也终于变得了合法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企业也能更好地开展拳脚以谋求发展。不过,无人机物流的发展仍然还有许多技术难题亟待各方去攻破。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