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便携式行业无人机:大疆在行业市场暗流汹涌

2018-11-14 15:27 性质:转载 来源:蜂硕科技视界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0多岁的男子脱掉外套,拼命地向空中挥舞。此时的他,正迷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内,身边没有携带水和任何食物......  记录下这个画面...

  30多岁的男子脱掉外套,拼命地向空中挥舞。此时的他,正迷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内,身边没有携带水和任何食物......

  记录下这个画面的,是一台大疆“精灵”无人机

  原来,该男子与朋友沿着沙漠公路自驾旅游,停车休息时走入沙漠看风景,不慎迷失方向,在同行友人报警后,民警派出不久前刚刚装备好的无人机开始寻找。无人机最终在距离沙漠公路约2公里处,发现男子踪迹。民警远程操作,让无人机“引路”,将该男子从沙漠中顺利带出。

  这是今年10月10日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对不少人来说,无人机可能只是新鲜玩具,但在安防巡检、建筑等专业领域,无人机已是身经百战的黑科技装备。

  谈起无人机的应用与实战,离不开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大疆无人机”。但大疆对于在行业领域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满足。

  消费级与行业级没有本质界限

  近日,大疆发布了为安防、巡检、建筑等多个领域打造的“御”Mavic 2 行业版。与消费级的“御” Mavic 2相比,行业版的发布低调得多。除了一贯的性能强大、可靠性突出以外,这款产品的轻与易,突破了以往人们对于无人机的想象。

  大疆在对待无人机作为工具这一定位的理解是——小型化和便携化。大疆总裁罗镇华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除了农业无人机本身需要载重,其他非载重的行业需求都希望无人机能越做越小,一方面是方便执行任务,另一方面也希望降低成本。

  “御”Mavic 2行业版明显体现了这一思路——足够轻。这款产品可以折叠,方便携带,成年男子一只手可以轻松抓握机身。

  无人机的使用与运营与汽车相似——会开的人很多,但能维护保养甚至维修的,非得受过训练、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不可。“御2”行业版与消费级的“御2”系列同平台,使得这款产品在行业应用中的维护与使用成本大大降低,相应的培训也更加简单。这是它的“易”之所在。

  “御2”行业版似乎无视、跨越甚至打破了消费级与行业级的界限。

  一方面,它的操作难度与消费级产品无异,同时小型、轻便、可折叠、易携带;另一方面,它配置有拓展配件接口,可搭载探照灯、喊话器和夜航灯等配件,以满足特定场景的专业需求。

  可见,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路隐藏着大疆的“野心”:凭借技术优势,以消费级产品的“轻、易”两大特点在行业级无人机领域推广“新思路”,再以模块式配件满足专业用户需求,进而改进甚至重构专业领域的工作模式。

  事实上,这个“野心”的背后,更多的是大疆在行业级无人机领域长期以来处于被低估的情况。外界一直对于无人机行业应用,不甚理解。有观点认为,虽然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想要在行业级/工业级领域里,做到消费级市场的独步武林,不太可能。

  大疆对此,不太认同。

  与其他无人机公司所表达的“换道超车”——消费级无人机难以与大疆竞争,从而转向行业应用有所不同,大疆的主动出击在于,大疆认为自己一直没有离开过to B的市场,只是行业应用领域需要更多不同的角色,而不仅仅是“无人机厂商-消费者”的二元关系。界面在今年8月的《无人机还是下一场技术革命吗?》一文,报道了大疆举办行业创新大会来表达对无人机技术生态的野心。

  “今年5月我们参加微软的build大会,微软将Azure IoT上的人工智能技术部署在Mavic Air无人机上,实现了无人机管道巡检自动识别隐患。那么这台巡检的Mavic Air,究竟是消费级无人机还是行业级无人机呢?”大疆创新高级总监谢阗地表示,消费级与行业级的产品边界,并没有想象中明显。

  行业应用之路已然开启

  不久前,当“炫富摔”在微博走红时,电力、交警、消防等部门也借此机会调皮了一把,“摔”出了无人机设备,其中主流是大疆的“精灵”与“御”系列。这点出乎不少人的意料,许多人认为它们本应属于“消费级”无人机,却早已在行业中普遍使用。

  无论是老牌IT公司还是新创企业,不少都开始向电力、石化、安防、医疗、物流警用等众多细分领域发力,推出自己的无人机解决方案。市场调研机构也给出了到2025年农林植保、安防、巡检等无人机应用市场将超过航拍市场的预测。

  无人机已经成为了传统工业中生产力革命的一支生力军。

  “在‘御2’发布之后,凭借产品本身优秀的性能,相信一定也会被应用到不少行业应用的场景。‘御2’行业版的发布,提供了更适合行业应用的功能配置,这正是行业客户们所需要的。”谢阗地说。

  在大疆2017年的180亿元营收中,来自消费级市场的收入比例高达85%。大疆此前曾公开表示希望在消费级和行业应用市场上齐头并进,未来实现各占50%的营收。为此,他们毫不倦怠地继续探索。

  自2015年推出国内第一款量产、开放销售的植保无人机MG-1以来,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结果,大疆已占据国内植保无人机数量的70%。大疆方面表示,截至2018年10月大疆MG系列植保无人机在国内的保有量已达到20000台。

  而从2014年大疆面向行业客户与开发者推出SDK以来,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已进行多次迭代。在消防救援、警用与电力巡检等市场已经成为主流方案。

  “无人机可以成为影视传媒行业普遍使用的创作工具,那么也可以在更多的行业成为基础设施,以‘铺路石’的角色做好不同行业的应用工具。”大疆总裁罗镇华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大疆发展行业市场的思路,和在影视传媒行业并无本质区别。

  无边界革命进行时

  “御”Mavic 2 行业版正是这一思维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基于这款产品,大疆正将“影视+无人机”模式,复制至“安防+无人机”“电力+无人机”“巡航+无人机”......

  “御”Mavic 2行业版的问世,展示出大疆希望以低门槛的产品、以“空中信息化体系的基础设施”这一定位,迅速普及甚至改造工业领域的生产模式、工作流程的野心。

  这家以工程师文化著称的企业,将“创新至上”的思维方式从技术向上延伸至战略、生态,甚至哲学的层面,也把这些层次的边界一一打破。

  从行业级无人机的领域来看,大疆以技术和创新为助推,朝着便携化、小型化这一工具演化的必然方向,试图打破无人机的消费级与行业级的界限,成为专业领域的基础设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着重强调“轻”与“易”两点外,对于安防、巡航领域的专业用户而言,“御”Mavic 2行业版所搭配的三部分模块式配件——最大光通量可达 2400流明的双灯头探照灯、最大音量达 100 分贝(1 米距离)的喊话器、约 5 公里外可见闪光的夜航灯,值得关注。

  这三部分模块式配件可谓是集“杀手级利器”与“防御型护城河”两种属性为一身。一方面,它面向行业应用中照明通讯、夜间识别等刚需,且将硬件参数与质量几乎做到了极致,以“杀手”的姿态着力解决行业痛点;另一方面,这类模块配件的完备程度和参数水平,目前在行业级无人机领域较为罕见,这就让“御”Mavic 2行业版为大疆构筑了一条深深的护城河。加之产品“轻”“易”的特点,让没有广阔的消费级市场锤炼以及足够研发沉淀的业内竞争对手,难以模仿跟随。

  从商业战略、生态层面看,大疆此前已推出了大疆司空管理平台,这是一种让多台无人机采集的数据流可以实时汇总到团队任务管理者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图像数据还是飞行数据,把任务管理、数据采集、决策执行的复杂流程打通了。目前,“御”Mavic 2 行业版已接入该系统。

  大疆称其为集群化管理。但其背后,是构筑了一个围绕大疆行业级无人机产品的机器人集群。

  此外,大疆还效仿苹果与开发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TO B的开发者生态。第三方开发者利用大疆的软件、硬件、开放平台来设计程序,完成他们的任务,解决专业领域的用户问题。目前大疆在全球有近十万开发者,2017年提交了三万多个SDK应用,最受欢迎的一个SDK应用被安装了300万次。

  不论是集群化管理还是开发者生态,大疆本质上是希望通过数据与软件优化和重构人机之间、机器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的生产关系。如果阿里的盒马鲜生可以称之为“新零售”,那么这种围绕行业无人机的生产关系重构,不妨称其为“新飞行”。

  “创新至上、技术为王”的哲学思维,为创造这种“新飞行”提供了变革的可能性。

  无论在技术、战略、生态亦或是哲学层面,大疆一以贯之的“无边界革命”从来不是针对行业对手的竞争,而是拥抱行业对手的合作。在对手依然执着于“换道超车”和“细分领域”时,大疆已形成了“无人机+”甚至“无人机提效赋能”的思维方式,希望以行业级无人机为切入,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进行优化和重构。

  或许有点像苹果和 Google 这样的生态构建者,大疆作为国内领先的无人机企业,更是希望无人机技术在商用领域从单一的“企业-客向“模式,向“主机厂商-开发者-集成商-专业服务商-客户”的多元生态模式发展,让大疆核心技术在无人机生态中有更多元化、更广泛的应用,这种全新的商业创造模式,也将带动整个无人机行业的蓬勃发展。

  对于任何一家无人机企业而言,是继续研发行业级无人机产品与大疆竞争,还是以相互协作的姿态成为大疆“新飞行”平台上的二次开发者,答案越来越显而易见。

  打破界限,成为水、电和阳光,成为供专业领域加速行驶的高速公路,甚至重新定义高速公路,都不算简单。但大疆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