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快递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

2018-11-14 07:29 性质:转载 作者:杨亮 吴进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顺丰快递推出的快递无人机。  一飞智控生产的无人机。  顺丰快递推出的快递无人机。  不...

  顺丰快递推出的快递无人机

  一飞智控生产的无人机。

  顺丰快递推出的快递无人机。

  不远的将来,人们在家中用手机购物,送货上门的可能不再是快递小哥,而是能够自动起降、智能避障的快递无人机。

  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航展上,物流巨头顺丰、大学科研团队、高科技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快递无人机产品。但在热潮背后,这些在航展上大放异彩的快递无人机距离“走出展厅,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国产快递无人机发展又面临哪些瓶颈?多家企业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揭示了中国快递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

  走进本届珠海航展,吸引眼球的不只是大批高精尖航天航空科技,你还能亲身感受到中国无人机的热潮:无论是在近40万平米的室外展区,还是10个室内展馆,型号、功能各异的无人机产品几乎随处可见,数量、规模远超历届,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专门用来运输快递的无人机。

  航展10号展馆,物流巨头顺丰携两款最新的快递无人机首次亮相,其中一款用于远程货物运输的“魔鬼鱼无人机”,最大可将10公斤货物运输到120公里外。

  无独有偶,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系主任单肖文教授团队也带来了最新的快递无人机“苍鹭”,可实现“充电一小时、飞行100公里”,被誉为物流无人机领域的“节能王”。

  而就在几十米外的一飞智控展台,这家来自天津的高科技企业展示了全球首个由智能无人机、云端调度控制平台、“无人机场”组成的无人机快递运输全流程解决方案。

  “无人机场”外形类似如今在小区日益普及的自助快递柜,市民只需扫码即可自动收发快递,“快递柜”内部另有乾坤:包含一架小型快递无人机以及自动装卸货物、自动称重、自动充电装置。快递无人机可自动采集周边风力、湿度等局部气象数据,自动感知周围人车环境,进而智能判断起降风险,实现自动起飞、自动运输、智能避障。

  A优势

  无需快递员

  效率大提升

  除了五花八门的快递无人机产品,各类研发计划、投资项目也纷纷出炉。珠海航展上,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携手霍尼韦尔(Honeywell)、威凯通公司和航空工业自控所共同签署Y5B涡桨无人货运飞机开发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无人机产业的“央企阵营”,航空工业通飞方面透露,按照协议,企业将开发具备人工智能能力的商业级固定翼货物运输无人机,精准地满足境内外电商和快递公司的实际需求,服务于中国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空中快递网络”。

  与此同时,哈瓦无人机、南利无人机等10个无人机项目也在本届航展上签约落户珠海,投资总额高达47.3亿元。

  快递物流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庞大市场需求,以及当前主要依靠汽车、人工投送快递产生的交通拥堵、人工成本攀升等“行业痛点”催生了国产快递无人机的发展热潮。

  南方科技大学无人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之一、研究助理教授王浩表示,据预估,五年内国内电商、物流运输仍将呈“井喷式”增长,带来千亿级别的“无人机”市场。而传统物流运输主要依赖路面交通以及人力投送,通常是今天下单、第二天送达,十公斤快递的运输费用约为32块钱一趟,但如果使用无人机,同样投递十公斤货物,一个小时可到达,且电池的损耗、成本等可降低至十块钱,运输成本优势非常明显,且整个投递过程可实现全自主飞行,不需要人员操作,从而大大降低人工成本,这也是众多企业包括大型物流、快递公司都在大力研发无人机的重要原因。

  一飞智控副总经理陈东华认为,传统快递运输方式,在偏远山区、海岛等环境下效率低、成本高,比如一家大型快递公司过去运输海岛客户的快递,需先开车十几公里在岛上绕大半个圈,通过一座桥进入对岸,成本高,运量又不大,客户取快递也很不方便,而使用无人机,直线距离飞一公里就搞掂了。

  顺丰无人机研发团队负责人给出了相似的回答,称企业研发的快递货物无人机均主要应用于高山、海岛等交通不便的区域,在这些地方传统的快递运输,一个人一个车,成本高,时效无法保证。

  正是因为戳中了行业痛点,相关的快递无人机产品颇受欢迎。王浩透露,该校研发的“苍鹭”垂直起降无人机在本届航展上收获颇丰,仅成都一家企业就与团队签订了1000架的意向订单。一飞智控展示的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机快递货运解决方案同样在航展上吸引多家快递巨头前来接洽协商。

  B现状

  仅有小规模

  商业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美国亚马逊公司宣布研发无人机快递运送后,这股旋风随即席卷全球。2016年,亚马逊完成了第一单无人机送货,从用户下单到在郊外家中收到无人机送货,整个过程仅花费13分钟。

  相比之下,中国无人机快递发展的脚步也不慢。早在2013年年初,顺丰就在东莞开展无人机快递运输测试,2017年获国家民航局认可,在江西赣州试点国内首个无人机物流项目,开始商业运营。京东布局无人机快递物流已有多年,2017年6月在宿迁建设了无人机智慧物流中心,截至11月有无人机航线14条,运营6600多架次。2017年,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与农村淘宝,首次成功使用无人机组飞跃近5公里海域,投送快递。

  但在数量、规模上,无人机快递占比极小,对于大部分依赖网购、快递的消费者而言,无人机快递离自己的生活依然很远。顺丰无人机研发团队披露,目前,顺丰的货运无人机在江西赣州有480平方公里的空域,已经运行了约半年时间,但目前仍以运营测试为主。

  一飞智控负责人坦言,无人机快递运输还处于发展初期,不会很快大面积普及,预计未来可能还需要2-3年的发展时间。

  C难题

  政策瓶颈

  尚待突破

  限制无人机快递普及的障碍,既有无人机自身技术安全方面的瓶颈,也需要空域管理跟进。

  王浩表示,无人机快递运输大规模普及,真正走到市民身边,有两个方面的障碍需要突破,一是技术方面,伴随电子设备、电池、动力系统突飞猛进,技术问题未来基本可以解决;二是国家的空域政策、法规,目前对于低空30公斤级别的无人机,国家法律上面还没有明确规定。

  陈东华则认为,在政策方面,目前的空域管理,对于无人机进行快递运输、配送的申请还有一些复杂流程、手续,需要相关部门早日出台相应政策,早日开放低空空域。另一方面,企业研发的大载重无人机还面临适航证的问题,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相应的适航法规。

  正在开展小规模商业运营的顺丰无人机团队也表示,目前使用的货运无人机通常有螺旋桨、旋翼,客户直接接触存在一定风险,加上客户习惯也需要培养,所以目前为了确保安全,无人机快递运输并不直接面向用户,企业在一个区域设置有一个便捷的服务站或自动接驳柜,无人机负责将货物、快递运至接驳柜或服务站,并非直接送到客户家里。

  航展开幕前夕,珠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2018年第二届全球无人系统大会。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周舟宇介绍,广东省人民政府已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智能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打造智能无人系统生态圈。

  多名与会业内人士认为,无人机快递运输发展是大趋势,但当前仍面临无人投送如何保证安全、载重不足、飞行距离限制以及对天气依赖高等瓶颈,一方面有待技术发展,另一方面快递无人机毕竟是新鲜事物,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也需要一个过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