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产无人机“秀”智能拼技能

2018-11-10 08:23 性质:转载 作者:张秀丽 成小珍 来源:信息时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进入了公众开放日,本届航展为期6天,11月6—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e...

  今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进入了公众开放日,本届航展为期6天,11月6—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

  本届航展的室内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航空航天馆、兵器馆有众多军用无人机亮相,而10号馆的首设的“无人机展区”更汇集近百家无人机相关企业,有可垂直起降物流无人机、重达15吨级的无人机等看点。

  本届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布了《无人机系统发展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指出,无人机系统产业发展有三个趋势:通用化、智能化、多样化是其一,业内人士认为,无人机的热潮将持续上升,功能越来越多元化,目标群体越来越细化是其发展趋势。

  无人机展区。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梁锯聪 摄

  无人机展区。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梁锯聪 摄

  现场

  “天鹰”无人机,超炫酷

  军用无人机,凭借酷炫的外形、先进的性能,让观众大饱眼福。炫酷“天鹰”全自主高隐身无人机,可贴身近看、拍照!记者在停机坪上看到,中国航天科工的“天鹰”无人机首次实物亮相,形似魔鬼鱼的外形相当抢眼,前来合影的观众一波又一波。

  据介绍,“天鹰”可用于高威胁战场环境下对重要目标实施渗透或抵近战役战术侦察。该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3000公斤量级,可长时间巡航飞行。该无人机可长时间高速隐蔽飞行,采用轮式自主起降,具有高隐身、长航时、全自主、低成本、作战半径大等特点,智能化程度高。

  由于技术难度高、投资规模大,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高速隐身无人机研制技术。“天鹰”无人机彰显了中国作战无人机研制生产体系在整体上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

  “苍鹭”:垂直起降后再平飞

  在无人机展区,各航空航天企业纷纷展示了各自民用无人机的“看家”产品、新产品,其中绝大多数是工业型无人机,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农业植保电力巡查、地质勘探、国土测绘应急救援影视拍摄、物流运输等多方面。

  3D打印的外壳,可垂直起降,这款无人机“苍鹭”由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系系主任单肖文教授带领的无人机团队研发,是一款可用于物流运输的工业级垂直起降无人机。据南科大博士王浩介绍,“苍鹭”最大的特点是通过空气动力学的优化,一套动力系统解决了垂直起降和平飞的问题,让航程得到最大优化。跟现有传统多选翼无人机相比,在同样的耗电量下,它的航程是传统无机的5—10倍。如传统的航程是10公里,“苍鹭”则可以飞到60公里。“3D打印的模块化骨架也是一个特点,”王浩说,该飞机的制作工艺为激光切割+3D打印零部件,材料也就是普通塑料,通过结构的优化,打造出来一个骨架化骨架,这个骨架类似人的胸腔结构,又轻、强度又大、又耐用。小“苍鹭”的总重量仅1.5公斤,大“苍鹭”总重28公斤。

  “传统固定翼飞机起飞,需要跑道,但对于众物流运输的企业来说,没有这个条件,所以他们都提出来都垂直起降,”王浩表示,“苍鹭”实行的是螺旋桨后置的电推进尾座式垂直起降,起飞后再平飞,最大程度优化了对起飞空间的要求。

  截止到目前,“苍鹭”已完成30%缩比验证机的飞行测试和性能标定,1比1原型机也实现首飞,展开了密集的试。目前也和部分物流公司进行了洽谈,找合作的意向。

  TD10无人直升机:设计吨级重达15吨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七款无人机,有高原高速无人机、3吨级无人机等,最为显眼的是一架15吨级重型无人直升机的模型,长超14米,高近7米,最大起飞重量15顿,最大载重5000公斤,可抗6级风,航程为1200公里。

  该公司试飞中心主任闫怀强告诉记者,该款无人机还在研发阶段,有稳定性好、运输尺寸限制小、战场运输能力强等优势,代表未来无人直升机的发展方向。一旦研发问世,将是国内最大吨级的无人直升机。应用范围广发,如战场运输、消防灭火、民用抢先救灾、农业检测等方面。

  T333是一款3吨级大型无人机,结构紧凑,有低质轻量化的特点,环境适应能力强,该款无人机为自行研制,填补了国内重型无人直升机的空白。“T333是上届航展的一个明星产品,经过两年努力,已实现首飞,”闫怀强表示,是国内目前可飞的最大的无人直升机,优点是载重量大,可载重超1吨,航时、飞行速度很不错。T333目前还未得到实际应用,设计的应用方向为货物运输、海洋渔业、线路巡查等。

  趋势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布了《无人机系统发展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中国的首份无人机白皮书,对无人机系统的产业现状、发展趋势、集团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等作了阐释。

  《白皮书》指出,从全球发展来看,军事应用领域依然是无人机系统的需求重心,并引领前沿技术发展。目前全球无人机系统年产值约15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来自军用需求。相比前20年,全球无人机系统产业投资规模增长了30倍,预测未来10年,全球无人机系统年均增速将在20%以上,产值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

  近10年来,我国无人机系统的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发展的新时期,产业发展呈现三个趋势:通用化、智能化、多样化;先进空中作战力量的主战装备和体系化、智能化作战的关键组成部分;民用领域的广泛应为无人机系统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和市场化活力。

  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和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无人机在物流业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市场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数量超过400亿件,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达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万亿元。

  说法

  无人机发展处于持续上升期

  “中国无人机的发展领先了很多国家,可以说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试飞中心主任闫怀强说,消费级无人机靠走量,工业级无人机因价格高、养护成本高,靠质取胜,要求品质可靠。消费级无人机的可能性是无限的,从一开始只能飞、到避障,甚至出现了可用脑电波控制的无人机,各领域可发展、发散。

  实际上,目前工业级、消费级无人机的界限没那么分明,有些原本做消费级的无人机目前也转向做工业级无人机。闫怀强认为,“国内无人机的发展处于持续的上升期,市场需求非常大、应用范围而很大,而随着应用范围的越来越广泛、无人机的分工将越来越细、需求更为个性化。”

  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戴希里认为,无人机在应用领域的探索还在进行,需要进一步生根后才能看到未来更大的趋势。目前来看,无人机的市场一定会更加细分,会更加更个性化。另外,无人机和5G的融合将在应用中有更深入的发展,即两者会有一个相互助力的作用,未来网络互联互通的,无人机对互联互通性要求也非常高,将来随着通信网络越来越发达,无人机的操控、应用有望得到更为广泛的推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