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顺丰科技惊艳亮相珠海航展 物流无人机商运模式首曝光

2018-11-06 16:13 性质:转载 来源:汉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本届珠海航展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汇集来自43个国家地区的7...

  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本届珠海航展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汇集来自43个国家地区的700多家参展商,展品结构首次实现了“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顺丰携多款无人机机型首次亮相珠海航展,集中向来自各国的参展人士展示其空运网络关系,可视化呈现顺丰领先开拓的物流无人机末端配送场景。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天博览会现场图片)

  近年来,电商经济的发展促生了巨大的农村及偏远地区市场潜力,终端客户对配送速度要求也不断提高。无人机运输具有小批量、高频次的物流特点,在满足运载需求较低的偏远地区市场需求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效率和成本优势,是物流行业解决末端环节痛点的有效方案。早在赣州南康区获得正式批复后,顺丰便积累了大量的无人机商业运营经验,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末端无人机商运模式。

  本次航展上,顺丰无人机末端配送模式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物流无人机运营全流程引起广泛关注。和大众想象有所不同的是,无人机实现的是点对点运输及异步交接。货物从中转场运送到地面无人机运营基地后,由无人机代替地面交通工具运输,涉山涉水飞行,完成从基地到末端站点的配送任务。基地多建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包含了各式各样的站点,例如,空旷的农场里的标准化起降场,农家大院的便民服务站,或是乡村医疗站。这些站点承接不同的业务板块,完成生鲜、特色农产品等的终端配送任务,丰富了无人机的末端转运方式,促进偏远地区物流网络的全覆盖。

  整个无人机运输过程中,部署在运营地区的通讯基站,构建了通讯网络,可以使信号覆盖所有区域,结合基于云系统的地面管控系统实现对无人机的集群控制,相关配套系统及基础设施建设使无人机运输可真正实现无人化、智能化。

  (顺丰物流无人机末端配送运营模式图)

  顺丰所探索出的末端无人机配送模式进一步加速铺开无人机商业化运营进程,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思考。作为国内首个获得合法空域及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的物流无人机企业,顺丰持续发展快递收派、探索特色农业经济产品、医药冷链、社会公益等多种业务模式,为更多老百姓带来便捷的快递服务,打破了传统物流运输模式,不断助力通用航空建设与发展。11月5日晚,广东通航发展贡献奖颁奖典礼“通航之夜”晚会在珠海九洲机场隆重举行,顺丰科技荣获中国无人机行业创新奖,其杰出的通航领域贡献及科技研发实力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顺丰无人机研发技术持续优化升级也使未来物流无人机运输应用场景不断扩大。本次航展期间,顺丰自主研发的方舟无人机惊艳亮相大众,备受瞩目。方舟八旋翼作为顺丰推出的第二款多旋翼无人机,相比于第一款四旋翼无人机,多方性能均得到明显提升。从数据来看,方舟货仓容积可达54升,较之四旋翼的20升容积,满足更多的运输需求,高达IP55的防水防尘性能也使其应用场景更为广阔。此外,方舟可在温度低至零下20°C、海拔 4000米以下环境中飞行,这意味着无人机运输今后能够服务更寒冷的北部地区及高原地区。气动优化后的螺旋桨也使其具有更高的飞行效率,并通过机载视觉定位系统,完成精准降落。

  (顺丰方舟无人机图片)

  在大众关注的经济性和安全性方面,方舟也具有独特优势。机身大都使用价格优惠的塑胶、金属材料和标准件制作。与此同时,设计优化后的组装程序变得更为简易,还可节约工时和人力成本,经济性强但却不失精巧。为保障方舟使用的安全性,设计了机载降落伞紧急迫降系统,可大幅减少安全隐患。并且, 关键的航电系统都经过了严格的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测试,方舟的可靠性、安全性均满足大规模商用化业务场景水平。同时,顺丰科技还展出其明星产品魔鬼鱼,拥有独特的外观设计及自主研发的涡扇、飞控系统等,航程可达120公里,是中长段距离飞行的有效运力补充,充分展现研发团队技术实力。

  (顺丰魔鬼鱼无人机图片)

  顺丰致力建设智慧物流,努力形成多应用种类、多使用层次、多发展方向的体系化发展模式,拓宽物流网络,拓展运力模式。未来,顺丰末端配送物流无人机的试点成果也将在更多地区复制推广,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的全面对接,完成对地形复杂或偏远山区的空网覆盖,进一步丰富服务场景,实现“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在快递配送、特色生鲜、医疗冷链和军民融合四个方面继续发力,为更多老百姓带来便捷的快递服务,真正实现全国无差别配送服务,为更多消费者带去高品质物流体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