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内首个未来农场亮相湖北宜昌,阿里巴巴实现万亩脐橙无人化种植

2018-10-31 09:03 性质:转载 来源:武汉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武汉晚报10月30日本报讯(记者张珺)农场内配备的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IOT设施,未来将实现万亩脐橙无人化种植…...

  武汉晚报10月30日本报讯(记者张珺)农场内配备的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区块链溯源等农业IOT设施,未来将实现万亩脐橙无人化种植……近日,阿里巴巴位于湖北秭归的未来农场揭开面纱。

  这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后,通过科技升级手段建成的国内首个未来农场,农场即将丰收的300万斤脐橙,将首次在今年天猫双十一进入城市餐桌。

  未来农场位于湖北秭归县水田坝乡,首期面积500亩。

  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浩说,为让脐橙从种植到销售全链路实现智能化和数据化,今年7月引入了阿里巴巴未来农场,接下来将扩大到1万亩。

  未来农场配备的数据监测系统可实时反馈农作物长势信息,以及温湿度、光照、风速等小环境气象信息。作为农场“大脑”,这些信息可以指导下一步农事精准操作。

  在未来农场的操作中心,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根据“大脑”反馈的信息,可以制定精准滴灌方案,“比如农场想在一周后,对其中的100亩果树进行一次5小时的滴灌,水肥比是多少,灌溉量是多少,只要设定好,设备就可以准确执行。”农场操作员江安霞介绍。

  阿里巴巴未来农场秭归脐橙项目负责人张自由说,未来农场整合的农业科技资源,来自各领域国内和国际上最领先的生态服务伙伴,“比如区块链溯源来自蚂蚁金服、智慧农业‘大脑’来自阿里云、IOT数据化来自极飞,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是与以色列合作。”

  阿里巴巴与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深入合作,投资多家以色列科技企业的同时,最近两年,马云也多次与内塔尼亚胡总理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创新技术的未来发展。今年5月,马云还曾带领阿里巴巴高管团队赴以色列考察科技企业,为阿里巴巴专注于技术研发提供借鉴,表示通过参观交流,要把以色列的科技和创新带回中国。

  10月25日,首批采摘的未来农场脐橙,已经通过光电分拣设备分类包装,数据显示,这批脐橙的糖酸比达16,“这在同品种中已经很高了,说明口味很好,和人一样,营养搭配均衡,疾病防治科学,脐橙的体质也会更好。”余浩说,双十一期间,同等标准的脐橙预计将达到300万斤,这些脐橙将通过今年天猫双十一,直供城市消费者。

  据了解,未来农场落地后,不仅可以提升秭归脐橙的品质,也通过增产和品质溢价,帮助当地果农增收。水田坝乡王家桥存合作社负责人杜海林介绍,合作社有262户社员,未来农场落地后,脐橙产量提高了10%,“更重要的是减轻了村里留守老人的农事负担,降低了人力支出成本。”

  73岁村民向培梅的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因病无法从事农业劳动,日常只有老两口照看果园,“我家有8亩地,每年施肥修枝都要雇工人,一天的劳务费加伙食费要250元,一年要支出1万多元,现在这笔钱可以省下来了。”

  62岁的村民胡学关有9亩果园,过去施肥要在每颗果树周围挖沟,肥料培入沟内再用土盖上,“负担很重,肥量也未必准,现在未来农场落地,我不用再操心这些事了。”他说,今年自家果园不仅增产了大约10%,品质也比过去提高了。

  阿里巴巴未来农场秭归脐橙项目负责人张自由介绍,未来农场落地秭归脐橙,不仅可以在种植端提高脐橙的产量和商品果率,还能通过区块链溯源技术,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同步了解商品信息,实现秭归脐橙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全链路智能化、数据化,通过数据沉淀为未来产业升级做科学指导。

  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黄爱珠说,未来农场整合的电子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滴灌、区块链溯源以及光电分选系统,在提升农产品产量与品质,减轻农村老龄化带来的生产负担同时,也通过智慧农业手段,帮助农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黄爱珠介绍,包括秭归脐橙,阿里巴巴未来农场在全国已经落地9处,今年天猫双十一,秭归脐橙将成为首个上线的未来农场产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