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服务农业生产

2018-09-27 15:52 性质:转载 来源:中景视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北京市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利用小型便捷式速测设备和遥感技术,对玉米各项生理数据进行田间数据采集和监测。...

  近日,北京市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利用小型便捷式速测设备和遥感技术,对玉米各项生理数据进行田间数据采集和监测。通过数据采集及测定得出结论,指导生产。

  这是京冀合作探索利用遥感技术服务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卫星遥感技术能实时、快速、客观地获取大范围粮食作物生长全程动态监测信息,可以实现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苗情长势、气象灾害、病虫害、产量品质等方面的多尺度时序监测。开展粮食作物生产全程遥感监测推广应用,有助于提升作物优良品种布局、水肥管理决策的时效性、综合性和科学性,提高耕地资源的空间分布、潜力挖掘、动态监控水平,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灾害防御能力,为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RapidEye卫星影像(来源:中景视图)

  自2008年起,北京市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我省藁城、晋州、鹿泉、曲周、平乡、任丘等10余个县(市、区)推广应用农情定量遥感监测技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冬小麦和玉米的种植面积、群体长势、农业灾害、土壤墒情以及产量品质的监测预报,并将作物长势监测信息与农学栽培知识相结合,基于田间速测仪、低空无人机、遥感卫星等平台,形成多平台协同的作物水肥光谱诊断技术服务模式,无缝对接我省现有的省-市-县-区域站-示范户的推广体系,面向示范基地、种粮大户、大型农场、全示范区开展多尺度、多层次的示范应用。

  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农科院国家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向我省及各示范县农技推广部门,累计提供500余幅遥感监测专题图、20余次无人机飞行服务、40余次作物长势监测报告、200余次氮肥处方、10余次农业灾害应急监测。粮食作物生长全程遥感监测技术在我省的推广应用,及时、准确地掌握了粮食作物的动态生长状况,提升了作物生产管理水平,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降低了面源污染风险,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