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唐长红:发展航空科技需要通用航空提供“活水”

2018-09-21 16:53 性质:原创 作者:宋先豪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纵观航空史,许多新方案、新理念都源自于通用航空领域,许多顶尖航空科技人才也都经历过通用航空的历练,许多关键技术都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完...

  “纵观航空史,许多新方案、新理念都源自于通用航空领域,许多顶尖航空科技人才也都经历过通用航空的历练,许多关键技术都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完成经验积累和数据迭代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航空科技事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必然需要通用航空源源不断地提供“活水”。”

  唐长红简介

  唐长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运输机运-20总设计师、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会名誉主任。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经历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都期盼迎来下一个十年的腾飞。而一个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创新,更离不开创业者的不断涌现。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时候,作为通航人士,我们希望“双创”这个口号不只是停留在互联网行业,它应该也可以成为通航下一轮发展的精神动力。那么通航目前的创新创业环境如何?如何为通航的双创打造更好的环境?中国通航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了理清这些问题,通航在线发起#通航创新创业大讨论#,本期研讨,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运输机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他将与大家分享对通航双创的观点与看法。

  记者:您作为航空科技领域的权威专家,如何看待通用航空的科技创新对整个航空科技发展的影响?

  唐长红:我们通常把航空活动分为军事航空与民用航空两大块,而民用航空又进一步被分为公共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两个分支,这种划分主要依据其社会活动的意义,但是在科技层面上,许多技术、产品、平台都是相通的。可以这样说:在科技层面上,通用航空技术与军事航空技术、民航运输技术之间并无巨大分野,它们之间有着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军事航空科技飞速发展,涌现出了歼10、歼11、歼20、运20、直10等一大批高性能航空器,在民用干线客机、支线客机研发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ARJ21、C919飞机的成功首飞即是明证。这一切,都直接推动了我国通用航空器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技术的提高。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们就搞出了以AG600、AC312E为代表的一大批技术先进的通用航空器。

  纵观航空史,许多新方案、新理念都源自于通用航空领域,许多顶尖航空科技人才也都经历过通用航空的历练,许多关键技术都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完成经验积累和数据迭代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航空科技事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必然需要通用航空源源不断地提供“活水”。

  国家为什么将通用航空定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其科技意义而言,是其能够促进整体航空科技水平的进步,直接达成航空科技的军民融合。

  记者:近年来,通用航空炙手可热,这次由航空工业集团主办的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您对此如何评价?

  唐长红:航空工业集团主办本次大赛,我以为有以下几点需要做进一步解读:

  首先,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是航空工业集团的历史责任、本职工作。

  其次,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是航空工业集团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也是航空工业集团奉献国家的社会责任。

  第三,航空产业链长,专业化程度高,技术复杂,相对于协会、学会、大学、地方政府等赛事主导单位,航空工业集团具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是航空科技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更容易打造一个全国性的权威平台。

  第四,通用航空的研发、生产、运营投入都较大,没有一定的财力支持,难以在短时间做大做强,航空工业集团是全球500强企业,财力雄厚,而且集团公司已经决定建立100亿的中航通用航空基金,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因此,在这个平台涌现出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案将直接获得资金支持,有利于获得商业成功。

  第五,本次大赛也是一种优化通用航空金融资源配置的尝试,其目的绝不是为了“忽悠”,而是探索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实体经济,着力于拓展多样化的金融供给渠道。

  总之,由航空工业集团主导的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奖赛,在国内尚属首次,一定会展现出许多新气象、新机遇。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个平台。

  记者:目前,大赛海选报名正在进行,作为大赛评委会名誉主任,请您谈谈对本次大赛的期望和建议?

  唐长红:航空创新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不仅包括技术层面的创新,也包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成功不代表商业的成功,因此我希望有志于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创新、创业者,在不断提升技术实力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政策动向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关切,明确项目的定位和实施路径,最终成为技术和商业成功的典范。

  同时我也热切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发现航空领域、特别是通用航空领域的新思路、新亮点,通过资本对接、市场引导,培育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通航零部件制造商、整机装配商、运营服务商和资源整合高手,提升我国航空产业链的全社会协作能力,尽早让我国成为航空创新强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