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巡视线路 上饶供电服务迎来智能化时代

2018-09-15 14:44 性质:转载 来源:上饶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作人员操纵无人机进行线路巡检  无人机智控中心工作人员在钻研无人机  “现场杆号牌核实无误,风速2米每秒,无人...

▲工作人员操纵无人机进行线路巡检

  无人机智控中心工作人员在钻研无人机

  “现场杆号牌核实无误,风速2米每秒,无人机卫星颗数14颗,图传信号正常,数传信号正常,电池电压25.2伏,无人机检测正常,满足起飞作业条件,请求起飞!”9月7日,在220kV峰上线线路巡检现场,随着国网上饶电力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四旋翼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始进行供电线路巡检。只需十几秒,无人机就达到导线附近,悬停、拍照、录像,地面操作人员随即对该疑似点位进行判断和分析,一气呵成。供电线路巡检期间,无人机将主要用于对导、地线断股、间隔棒等各类缺陷的巡检,减少了人员上杆、坐导线的安全风险,大大提高了线路巡检效率。

  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供电线路

  据国网上饶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输电线路巡检效率效益,减轻人工巡检负担,国网上饶供电公司引进无人机巡检,并于今年5月成立无人机智控中心,承担着1900多公里、114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巡检工作。用它鹰眼一样的视角,从不同角度查看线路,避免线路验收死角,让缺陷无处可藏,保证线路零缺陷投运。

  “对输电线路进行定期巡视检查,随时掌握和了解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以及线路周围环境和线路保护区的变化情况,是供电企业一项繁重的日常工作。过去,我们供电部门一直采用人工巡检,由于输电线路走廊地形环境复杂,在一些条件恶劣如跨江跨河或高山峻岭地区,沿线部分区段几乎没有巡视道路,人工很难到达。这种人工巡检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艰苦,而且巡检成效很难达到预想效果。”国网上饶供电公司无人机智控中心工作人员朱雨翔表示。

  “供电部门巡检线路工作有着工作量大,地形复杂,飞行距离较远、需近程拍摄等特点,在操作飞行时,需高度集中注意力,不能有一刻大意,一个不小心、一个小小的误操作就有坠机的可能!”无人机飞手朱雨翔说道。无人机的运用,当然离不开他们这群可爱的飞手小伙伴们,有了他们高技术驾驶,才有无人机的翱翔天空,他们和无人机为电力行业注入了一股新血液,是新时代线路运维、验收的又一把所向披靡的利剑。据悉,无人机智控中心由该公司运检部的8人飞行小队组成,他们8人负责操控无人机。据了解,他们8人全部取得了无人机AOPA证,无人机上搭载的云台相机可近距离观测输电线路,便于运维人员及时处理隐患。

  确保供电线路“零缺陷”投运

  “无人机巡检,使用的是高科技巡检设备,采用的是全新巡检技术,它不受地域影响,可以到达人工到达不了的地方,具有迅速快捷、安全高效、清晰直观等特点,是目前最流行的巡检方式。无人机上搭载的云台相机能不断变换拍摄角度和距离,不漏过任何一处线路缺陷疑点。云台相机对采集到的数据和图像可以进行保存,然后由巡检人员进行分析,结合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同时,将建立的现场巡检验收数据图像等资料档案统一上报,运行班组再将数据档案电子版入档,形成报告,并立即反馈给施工单位和基建单位,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确保线路零缺陷投运。”朱雨翔表示。

  据悉,目前无人机主要承担着1900多公里、114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巡检工作。巡视内容涉及树障、通道、故障、外破、防山火、防鸟害等等。今后,该公司将充分利用无人机技术,对重要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重点区域实施无人机巡视,确保电网安全。

  据统计,目前无人机巡视已发现树障缺陷144处,发现外破等隐患165处,发现线路本体隐患600余处,其中杆塔瓶口及以上位置和人工难以发现的缺陷占比高达78.5%。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