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第八届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侧记

2018-09-15 10:23 性质:转载 作者:鹰眼警用无人机 来源:鹰眼警用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5日,2018(第八届)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暨展览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引领,共赢无人机发展新时代”。由中...

  9月5日,2018(第八届)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暨展览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科技引领,共赢无人机发展新时代”。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大会是集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商业洽谈于一体的高层次、大规模的综合性专业活动,之前已成功举办了7届,在我国无人机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无人机 变化中进步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搭建共需共赢、技术创新、军民融合和政府决策支持这四大平台,助推中国无人机的全面发展。”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介绍说,中国航空学会每年举办各类活动百余项,无人机的系列活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国际无人机大赛、无人机论坛等形式,带动相关爱好者、从业者不断思考和创新,积极推动我国无人机的发展。

  中国航空学会学术部部长余策参与了历届无人机大会,在他看来,中国的无人机领域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2006年,中国航空学会举办了第一届无人机大会,主要是装备级和工业级的无人机参加,尽管大家都对无人机发展充满了希望,但对具体怎么用、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的认识还是很模糊。之后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展会设置上从综合性逐渐细分成装备级、工业级和消费级。“大家熟知的大疆公司,在2008年带着他们的产品来参展。”余策说,消费级无人机丰富了种类的多样性,从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受众面,在无人机的推广和航空科普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面对变化,航空学会也在调整着每一届大会的内容,力求在权威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上,为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培育更富“营养”的土壤。

  “国家队”持续发力

  因其多年积累的雄厚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完整的产业布局,航空工业及其所属单位一直是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本次大会上,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成都所、成飞、自控所、贵飞等单位分别展示了各自产品的特色和最新技术成果。直升机所此次参展的AV500W是在AV500的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察打一体型无人直升机,具有安全性高、使用维护性好、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充分体现了军工产品可靠性高、质量好的优势。不久前AV500(消防构型)在无人机森林消防演练活动中表现优异,进一步拓展了AV500系列无人直升机的任务能力。AV500系列无人机历经高原试飞、海上作业,其飞行性能和任务能力得到了一次次验证和拓展。后续AV500系列无人直升机还将进行相关技术升级,使其成为无人直升机领域中的“多面手”。

  成飞的“云影”是国内第一款高空高速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它突出“高、快”两个特点,高则安全性好,可用于中、低烈度的战场环境;快则可快速到达战区,而且机载武器可投得更远,威力也更大。“现有的察打无人机基本上都是螺旋桨的,而‘云影’采用了涡喷发动机,所以才能做到高空高速。”航空工业成飞型号副总设计师郭文说。

  对标国际,“国家队”也在彼此的交流中寻找和探索着无人机市场新的发力点。

  创业路上 不尽相同

  与专业院所不同的是,民营无人机企业不仅要紧跟技术,还要在企业运营等方面进行全盘考虑。成都纵横总裁任斌,曾是一名军人,2010年选择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我们不做‘展示用’的飞机,每个产品都要建立在明确的客户需求之上。”多年的企业运营,让任斌对航空产业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企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其设计是否简洁、流程是否简化,要让客户更易于学习和操作;客户关心的是通过飞行器所获得的准确的数据和效能。在这样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产品定位和市场前景才能看得更加清晰和准确。当他们把四旋翼和固定翼结合起来做的时候,引来了不少质疑。但市场销售数据证实了决策的正确。“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要走得稳,走得准。有时会在过程中发现风险,民营企业灵活的决策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帮我度过这个‘险滩’。”任斌说。

  每个公司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也有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鹰眼科技将整套警用无人机设备搬到了展台,也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的具体应用细节。从使用无人机侦破一起公安大案,到发展成为警用无人机领域的知名企业,这家在应用中发展起来的公司,专注于警用无人机的研发和生产,并不断在侦破各类案件的实践中锤炼自己。“我们的创始团队大部分有公安的工作经历,所以我们的定位是‘更懂公安的无人机’。”市场总监谭晃说,鹰眼科技的未来布局是以警用无人机为核心,建立与公安业务系统高度融合,系统化、信息化、集成化的空中智慧警务指挥与管理信息系统。

  “未来,国产飞机用上我们设计的发动机”

  黄帅、陈匡世和龚东升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90后”的他们经过研发、竞赛等方面的锻炼,与观众交流已是驾轻就熟。“我们希望发动机未来能应用到歼20、FC-31等国产战机上。”这是黄帅介绍完南航团队在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获奖的气动矢量喷管发动机后说的一句话。在他周围有“暗流”和“驭风”两架在大赛中获奖的飞机。

  “我们研制的这个喷管是用气流控制的方案实现它的推力矢量功能,并不需要外加气源和复杂机械结构作动,从而使得矢量喷管部件能减少50%以上。对于飞行器来说,这个指标意味着更好的经济性、可靠性以及可维护性。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了包括反推型、垂直起降型在内的多种发展型,满足不同类型飞行器的不同需要。”黄帅告诉记者,他从大三就开始跟着师兄们接触气动矢量喷管的项目研发,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团队的导师队伍从徐惊雷教授增加到以徐惊雷教授为核心的3位老师。从本科读到博士的黄帅也开始带着师弟师妹见证和完善这项技术。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10年前,当大疆出现在无人机大会上,大家还没看到它的将来。今天的无人机领域,谁也无法预测将会“杀”出多少个“大疆”。但可以确信的是,多元化发展的中国无人机研制领域正在巨变和重塑中形成新的格局,必将在未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无人机大会见证着一切。

鹰眼科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司研发团队多年从事刑侦、治安、国保、派出所等公安工作,在研发过程中坚持“在实战中研发,在应用中改进”的原则,根据公安部门23项警务实战需求,并结合在禁种铲毒航查、反恐防暴实战、大型活动安保、大型案件侦办过程中所获取的第一手实战经验,历时六年研发出了填补我国专业警用无人机空白的鹰眼警用无人机系统。目前,第三代鹰眼警用无人机系统已定型,系统整合了“三机一车”及19个功能模块,具备高机动性、高集成化、高智能化、操作简单化等特点,大大提高了警用无人机的可靠性和应用范围。

鹰眼科技目前共拥有14项技术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持有“鹰眼”商标;公司产品于2013年通过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验收,并于2015年通过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引导计划项目立项。

2014年,鹰眼科技与河北省公安厅及中电科集团54所联合成立了“河北省警用无人机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唯一一家专门为警务工作提供模块化、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无人机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