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全国首家无人机配送示范店问世:新零售践行之路再度升级

2018-09-04 09:08 性质:转载 来源:李民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零售概念被提出之后,在互联网圈掀起了一股针对线下传统零售行业业态完整重构的热潮。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

  新零售概念被提出之后,在互联网圈掀起了一股针对线下传统零售行业业态完整重构的热潮。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都是这种实体零售和线上融合的可行性模式探索方案。

  上述“新零售”方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线上下单后,配送范围以门店为中心的 3 公里范围内,可享受最快半小时送达服务。此类可行性服务对于配送的时效性有很高的要求,因此3公里范围的末端配送环节需要定量的配送员来支撑。

  这种零售模式的探索可否进一步迭代——解决掉冗长的原点对多节点发散式末端配送环节的优化问题?

  永辉超市最先踏出第一步,给出了无人机末端配送的解决方案。

  几天前,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开出了国内第44家门店,这家位于广州漫广场的门店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基于永辉生活APP推出的无人机配送解决方案。用户下单——平台接收、抄送、备货——无人机配送至“社区合伙人处”(小区内)——“社区合伙人处”取货完成“最后100米”的配送。

  这个与此前饿了么提及的无人机配送方案十分类似。其出发点或在于解决即时配送行业庞大的订单压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即时配送行业整体订单规模达37.12亿,这一数据在2016年Q1仅为2.9亿。此外,2017年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达到2.93亿人,预计2018年将突破3.55亿。

  尽管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目前所占据的即时配送行业整体订单规模比重不大,暂可理解为未来可期的情况下做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战略部署。一来提升效率、二来解放生产力扭转即时配送行业劳动密集型局势。

  永辉超市的这家门店是国内第一家落地的无人机配送示范店,目前已投入为期5天的试运营阶段。符合配送范围条件的用户在打开平台后可以看到标记“无人机配送”字样的商品,此类商品将通过无人机来实现配送。据悉,永辉超市的这家超级物种无人配送示范店已经正式获批无人机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行飞行航线。

  回归到新零售模式探索的本质上,归根结底是要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实现效率的提升、劳动力的解放。初期无人机配送模式所呈现的或许还只是粗放式的重度依赖人力资源成本的方式,不过我们可以等待,给予试错的肯定,待到所遇到问题逐一解决后或是另一番景象。

  但倘若一直停留在重度依赖人力资源的阶段,那么无人机配送模式的可行性就值得推敲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