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配送 | 他们,真正的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

2018-08-29 17:11 性质:供稿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无人机和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强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无人机+物流”的发展,并使得无人机物流成为新的热门领域。诸如饿了么、京东、阿...

  随着无人机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强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无人机+物流”的发展,并使得无人机物流成为新的热门领域。诸如饿了么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企业也都纷纷布局无人机物流产业。那么,对于无人机物流行业,你的了解有多少?

  迅蚁,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解决偏远山区配送难、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真正的解决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下面让我们看看这家年轻企业背后的故事。

  Q1

  通航在线:在城市里,无人机起飞会面临很大的政策难题,无人机的安全问题,或者说如何实现快速且安全的配送,如何实现有效监管?迅蚁的解决方案是怎样的?

  迅蚁:无人机的安全运行问题一直是最为关注的,包括迅蚁自身也一样。我们结合国内外现有的行业规范,建立了一套迅蚁日常运营的标准流程,并对我们的运力网络进行了准确定义,比如无人机、无人车、无人站等作为运力网络的运力单元,航道、充电坪等作为运力网络的设施单元,参与到运力网络的各个单元属性明确,这些单元通过智能算法进行运算调度,形成运力网络的整体架构。在这样一个架构下面,我们的无人机整个运力网络完全可以在可控风险内自主运行。

  Q2

  通航在线:迅蚁作为一家无人机领域的初创企业,在面对已经异常激烈的市场,主要业务和战略布局是怎么样的?以及依据什么因素制定战略和开展业务?盈利模式主要是什么?

  迅蚁:我们预测未来3到5年内,超过70%的末端配送将由自主运行的智能运载工具代替人力完成,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正在形成。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制造业服务化是我们认定的一个方向,以服务提供商的形态,将我们的价值链延伸及融入到更具价值的产业链里面,才能形成竞争优势。

  迅蚁是一家致力于构建大规模机器人运力网络的科技公司,除了目前已面世的无人机以外,我们还将研发一系列的无人运载器,实现空中、地面的机器人运力网络建设。未来,我们会以提供这样的运力网络为主。

  Q3

  通航在线:2015年成立以来,迅蚁最大的发展成就是什么?

  迅蚁:我们最大成就是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开发、系统工程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国内外顶尖学者和工程师,共同探索无人配送的前沿技术。同时,我们这群人所做的这件事获得了红杉资本、九合创投、熊猫资本、戈壁创投、天使湾创投等业内顶尖投资机构的认可。

  Q4

  通航在线:在交通不便的地区,比如山区、海岛、大型水域等,用无人机配送可以解决传统物流配送能力无法覆盖的问题,但其成本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实现的问题,有关这些方面,迅蚁是如何平衡的?

  迅蚁:人工智能技术不应简单的关注单机成本,应该结合具体场景讨论。如果是用以解决山区、海岛等“能不能”的问题,成本对比标的都没有;而如果是用于替代人工,经过我们的测算,当我们实现一定程度的规模化时,我们的运营成本也会极速下降到用户可接受的范围,并且比大多数的人工要更具性价比。例如在运营测试时,我们向终端消费者收取5元/单的配送费,大多数用户还是很容易接受的。

  Q5

  通航在线:贵公司在未来无人机市场竞争的焦点是什么?为什么是这个焦点?在未来的无人机市场竞争中,贵公司做了哪些长远布局和思考?

  迅蚁:目前我们不会做过多的竞争思考。迅蚁更专注于日常运营数据的累积,并不断通过机器学习、协作,来实现复杂城市环境下的全自主、高密度安全运行。

  Q6

  通航在线:此外,为了扩大应用范围,贵公司是如何与其他行业或企业合作?解决这些行业或企业存在的哪些痛点?

  迅蚁:这一两年来,我们协助邮政、菜鸟、苏宁、中通、韵达、长江汇、浙二医院等行业客户,将无人物流系统部署到了全国十几个省,横跨山区、平原、海岛、江船等多种不同的地理环境,我们帮助他们跨越阻隔,完成对效率的追求,提升用户体验。

  Q7

  通航在线:贵公司是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的物流无人机配送格局?在未来的无人机市场物流竞争中,迅蚁做了哪些长远的布局和规划?

  迅蚁:物流行业正在加速科技赋能,无论是国外的亚马逊、沃尔玛等企业,还是国内的顺丰、京东、阿里的菜鸟、饿了么等公司,都在大力布局物流无人机的研制、商业应用。从仓储到运输、配送的无人化也成为物流行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这也是迅蚁一直专注在机器人配送业务的原因。

  Q8

  通航在线:这次华东无人机基地揭牌仪式的开启,将会给上海无人机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迅蚁: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华丽落地,为无人机行业提供一个合规的空域,并且配套完善的飞行服务中心,为无人机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立体环境,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窗口,让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向更加扩阔的国际舞台展示,未来一定会培育出优质的企业。

  Q9

  通航在线:迅蚁在这次活动上将以什么样的形式亮相,将会展示什么内容呢?

  迅蚁:迅蚁除了在活动上做静态的飞行器展示外,同时结合无人配送场景,展示自主飞行、精准定位降落等成果,未来更会在空域范围内进行常态化的运营测试。

  Q10

  通航在线:迅蚁团队的口号,“让一切美好,即刻呈现”,这句话的内涵是什么?

  迅蚁:迅蚁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想,就是随着电商、物流企业在无人化物流配送领域的进步,生活将会达到一个非常美好的状态,我们可以很任性的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你马上想要的东西。

  这是迅蚁对效率、对体验的极致追求,我们希望把“人”的单位时间内创造价值的效率提高,让“人”去做更富创造性的事情,来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最后一公里”,是所有物流行业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一直以来受困于技术等因素,无法解决,迅蚁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而生的,相信在未来,无人机配送可以做到真正的配送到家,我们在此也祝愿迅蚁未来越来越好。

  2018年8月30日,由民航华东管理局、上海经信委、上海交通委、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指导,金山区主办的华东无人机基地揭牌仪式即将在上海金山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启动。届时,现场将会有无人机动态演示、参观无人机基地监控平台、无人机行业深度论坛等精彩内容;另有中国商飞上飞院、中交通信、上海石化、浦江桥隧、霍尼韦尔、饿了么、迅蚁科技、优伟斯、骄翔科技、数字鹰等知名无人机产业链相关企业即将出席,欢迎前来参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