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16所高校竞技“高分”无人机:又燃又酷,“牛到上天”

2018-08-29 14:27 性质:转载 来源: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实验室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密林、河流、峡谷,精细入微的3D场景中,一架金色的无人机,身轻如燕,在变幻莫测的复杂室内外场景和地形完成自主定位、识别与环境感知等各项挑战...

  密林、河流、峡谷,精细入微的3D场景中,一架金色的无人机,身轻如燕,在变幻莫测的复杂室内外场景和地形完成自主定位、识别与环境感知等各项挑战任务,并以最快时间撤离现场,安全返回起飞点。

  这可不是科幻,是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的线上仿真比赛。

  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6支队伍同台竞技

  智慧大脑”和“千里眼”的无人机对决

  所谓“高分”无人飞行器,就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无人飞行器,此次大赛的难度是很高的。决赛中,各支队伍设计的智能无人机从停机坪自动起飞,进入自主飞行模式,通过机载传感器,开启智能感知算法,自动识别地标,穿过障碍圈,进入人造小树林对所有抽签得到的二维码进行搜索取证,当所有抽签获得的二维码搜索完毕后,无人机自动返回停机坪。

极速闯关钻圈

极速闯关自主寻径

快速识别

  我们这台无人机上搭载了摄像头、惯性器件、测速与测距传感器,将自己设计的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的算法应用到这台无人机上,使其能够识别目标,并自己控制速度与方向,实现自主完成搜索任务。——上海交大参赛团队 刘伟琪

  未来的智能无人机,借助智能感知与快速识别技术,将可以对周围环境做出快速灵敏的反应,在密林、峡谷等复杂地形中自主完成搜索、救援等任务。

  为了更好地展现飞机穿越的效果,在比赛区域安装了各种显示屏幕,裁判和观众都可以通过屏幕上的画面,清楚地看见各种穿越画面和选手一起体验速度的激情。

  技术火花碰撞,培养科创人才

  智能感知是无人机、移动机器人、无人驾驶车等无人系统实现自主能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全国“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为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以及企业届的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了一个高手对决的平台。竞赛以无人机为载体,以自主定位、目标识别与跟踪等智能感知核心技术为牵引,并以开放源代码的共享方式,促进技术火花碰撞。

  竞赛对激发在校大学生科创兴趣,提升理论实践水平有积极帮助。此次竞赛,不仅有助于智能感知技术的发展创新,也培养了学生们的兴趣与实践能力,希望学生们未来在智能感知技术领域开拓创新,引领无人系统新兴产业发展。——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郁文贤教授

交大参赛队赛前调试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实验室致力于在无人系统和智能感知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专业赛事;通过竞赛合作联盟,共同构建标准化的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创新竞赛场景、测试流程规范和统一的竞赛服务平台。

  产学研结合,助力产业发展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组织推动,全国“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以“感知天地、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智能感知技术的研发、人才培养、创新孵化、技术应用、产学研合作。

  为促进技术转化,本届全国“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成立了由高校教师与企业高管共同组成的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界的联系。希望借助本次比赛,实现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竞赛同时还开展相关技术创新课程建设和竞赛培训,协同推动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领域的创新创业,拟通过三至五年努力,以及社会化推广和市场化运作,使竞赛成为青年人才培养、创新和创业有影响力的品牌,共同推动高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的创新发展。——大赛组委会熊刚副教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