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广东无人机持续领跑创新 深圳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占全国总量九成

2018-08-25 10:57 性质:转载 来源:南方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美国纽约,最新一款的大疆便携式无人机即将发布;日本大阪,极飞科技的无人机正在稻田里喷洒作业;中国厦门,1589架亿航智能的无人机编队上演着“...

  美国纽约,最新一款的大疆便携式无人机即将发布;日本大阪,极飞科技的无人机正在稻田里喷洒作业;中国厦门,1589架亿航智能的无人机编队上演着“千机变”视觉盛宴……

  上述三家无人机企业均来自广东。在全球无人机创新的新一轮版图中,广东企业正成为重要引擎,在消费航拍农业喷洒、编队表演等领域不断领跑创新。

  以大疆创新为龙头企业,辐射深圳周边地区带动整个珠三角的无人机产业发展。《经济日报》8月23日报道,根据深圳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经深圳关区出口的无人机达198.6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从深圳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已占全国总量的90%。

  持续高研发投入保障创新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上10时,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品发布会在美国纽约举行,推出的全新便携式无人机备受业界关注。

  作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领头羊,根据IDC的数据统计,大疆创新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近几年来,大疆创新的销售额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大疆销售额为59.8亿元,2016年销售额为97.8亿元,2017年销售额达到175.7亿元,同比增长80%。

  持续引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与大疆创新对技术创新的高研发投入密不可分。

  “目前,研发和工程技术人员占公司一半,研发投入占总销售额15%左右。”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今年7月,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和其导师李泽湘教授获得了2019 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这一奖项是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为了挖掘更多工程师人才,大疆创新从2015年开始独立策划执行RoboMaster机器人比赛。每一年的比赛,大疆的花费支出大概在8000万元人民币。连续4年,大疆已为此花费3亿元。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才能保证企业源源不断的内在创新动力。”亿航智能旗下的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白鹭”)董事长石哲元也这样表示。

  8月9日晚上,亿航白鹭以1589架无人机在厦门上演了一场“千机变”的视觉盛宴。1589架无人机——打破了去年其在《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小蛮腰”上空创造的1180架无人机编队飞行世界纪录。

  超过1000台无人机在天空中变幻出各种图案造型,对于技术的要求极高。为了提升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的稳定性,团队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从传统的人为操控到“一人一台电脑”操控,再到现在实现了云智能系统操控。

  石哲元表示,一般的GPS定位精度在2.5米左右,而亿航白鹭使用的厘米级定位技术的误差横向不超过2厘米、纵向不超过3厘米,也就意味着飞行定位的误差范围不超过一个矿泉水瓶盖大小。

  开拓农业无人机新兴市场

  在新疆巴州和硕县田间,种植着一种工业辣椒“铁皮辣子”。这是口红的一味重要原料,采摘后将配送给香奈儿、迪奥等化妆品公司。为这些“铁皮辣子”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正是广州极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飞科技”)。

  在过去,请工人采收1平方米需要1.5元左右。而用极飞无人机喷洒落叶剂,每亩地可以省下60元左右的成本。如今,巴州辣椒落叶剂喷洒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

  去年开始,极飞科技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先后进入日本、美国与澳大利亚市场,开拓农业无人机新兴国际市场。

  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正式开始在日本销售,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日本的主要水稻种植区域,如九州、关西、北海道等地区。”

  今年6月,日本国际新闻频道NHK WORLD News专门报道了中国河南农民李建成的“飞手”(无人机操控人员)故事:他在一年时间里,使用4台农业无人机,打农药过万亩。李建成使用的无人机,正是来自极飞科技。

  一台农业无人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60倍,每小时作业量可达60亩,并且支持夜间作业,极飞科技正改变着传统农业。

  极飞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农业科技商用无人机制造企业。截至目前,在日本、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设有运营机构。龚槚钦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在运营的农业植保无人机超过8000架,日作业面积达60万亩,服务覆盖全国。

  在广东,农业无人机不只极飞一家,涉足该领域的还有大疆创新、深圳天鹰等公司。

  第三方咨询公司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广东无人机在农业植保垂直领域的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以极飞科技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正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未来市场可期。

  产业链助力无人机腾飞

  “同样生产一个无人机制造的模具,在欧美可能需要三个月,而在珠三角只需要三天时间。”这是业内对于珠三角无人机产业的共识。

  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认为,广东无人机产业之所以能够引领市场,与珠三角的智能硬件产业链完善以及电子信息行业发达密切相关。生产无人机需要用到的碳纤维材料、特种塑料、锂电池、磁性材料等关键材料及配件,基本上都能在珠三角地区采购。

  根据研究公司EVTank的市场研究报告,仅深圳一座城市,300多家无人机企业年销售额近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人机年销量将达到29万架,其中广东企业至少占据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的70%。

  “珠三角成熟的供应配套产业链,是大疆创新能够以最快速度、最合适成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终端产品的先天优势。”在罗镇华看来,大疆创新能有效将无人机多项关键技术整合起来,形成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他进一步指出,物流、零配件、供应链等制造业基础设施是无人机产品量产的重要保障。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光南则认为,珠三角地区与制造业产业链广泛联系,同时有遍及全球的商贸网络,还有投向研发创新的全球资本。

  民用无人机企业集聚珠三角背后,既有珠三角产业基础优势使然,也离不开广东政府对于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提前布局。

  近年来,借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政策东风,广东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着眼和着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建成了民用无人机应用高地。

  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表示,创立4年公司快速成长,离不开广东政府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拥有十分开放的政策环境,给无人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和发展空间”。

  具体到植保无人机领域,去年由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财政厅、民航广东安全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发的《广东省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方案》对外公布,广东选择植保无人飞机作为特殊农机新产品开展购置补贴试点。

  龚槚钦表示,农业领域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是一项长远的事业,成效没有那么快显现,政府的扶持对于科技创新企业尤其重要,“我们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与企业一起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推动无人机植保市场的健康发展”。

  广东无人机产业错位发展良性竞争

  纵观行业,既有专注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行业巨头大疆创新,也有深耕农业植保领域的极飞科技,还有拓展到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的亿航智能,广东无人机产业创新正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良性竞争格局。

  在各自不同的细分领域,广东无人机企业寻求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并进的双驱动发展。企业迸发出来的自生动力、产业体系构建的协同效应以及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合力推动无人机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创新。

  以大疆创新为行业龙头,带动极飞科技、亿航智能等300多家无人机企业竞相涌现,助推广东无人机产业成为广东智能制造的一张名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