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俄首次使用无人机引导反舰导弹打击海上目标 李莉:将大幅提升作战效率

2018-08-22 08:41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21日电俄罗斯海军日前在波罗的海首次使用“前哨”无人机实时指示海上待打击目标,成功引导军舰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和“宝石”反舰导弹实施攻...

  8月21日电 俄罗斯海军日前在波罗的海首次使用“前哨”无人机实时指示海上待打击目标,成功引导军舰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和“宝石”反舰导弹实施攻击。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军此前只利用无人机实施侦察并校正火炮轰击精度。

  这次为舰载导弹当空中“瞄准镜”的“前哨”无人机究竟是一型怎样的装备?无人机引导攻击将给未来的海上战场带来哪些新变化?相关充话题,记者采访了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

“前哨”无人机

  “前哨”是一型素质全面的多用途无人机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介绍,“前哨”无人机装备有先进雷达、大功率光学及电子探测设备,是一型素质全面的多用途无人机。

  这型无人机可以用于侦察行动,这是它的基本职能。它使用的是经济型的活塞发动机。虽然制式比较老,但是耗油少,性能稳定,它的滞空时间可以达到17个小时,作战半径能够达到250公里。

  此外,“前哨”无人机最大的亮点是具备引导校射的能力,这也是它最重要的职能。与其他无人机相比,它的传感器、光学电子探测设备性能更强,它既可以在白天有可见光的条件下展开侦察,也可以在夜暗条件下利用红外摄像机进行引导校射。

俄罗斯海军里海舰队发射“口径”巡航导弹

  无人机引导将带来舰载导弹发展新革命

  对各国海军而言,在海上为舰载导弹指示目标是个难题。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表示,利用无人机对导弹进行超视距引导,将大幅提升作战效率。

  目前,俄罗斯大力发展无人机超视距引导,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俄罗斯的护卫舰、大型巡洋舰等水面舰艇的建造能力较弱,大量现役护卫舰吨位都比较小,舰载雷达系统并不完备,能够给导弹提供的引导信息有限,在这个大背景下,它需要拓展无人机的引导能力。

  第二,俄罗斯的反舰导弹射程较远,比如,“口径”导弹的射程可达1000-2000公里,必须有超视距引导才能准确命中目标。目前,这类远程反舰导弹的中继制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世界性难题。过去,反舰导弹的中继制导依赖大型水面舰艇、预警机、直升机以及太空中的卫星,技术复杂,要求很高。相比于构建这类大规模引导体系,无人机具有造价低廉、便于携带、空勤保障简便优势,所以,俄罗斯做出了这种选择。

中国“翼龙”无人机

美国RQ/MQ-9“捕食者B”无人机

  抗干扰能力和新型战术战法是未来无人机引导发展重点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表示,无人机超视距引导打击是未来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关键突破口在于无人机的抗干扰能力和战术战法。

  随着这类无人机的加入,未来的战场将发生巨大变化。无人机可以在传统军事力量难以触及的区域,率先出击、对导弹进行引导作业。俄罗斯现在展示的这种高端能力,这也是未来大国对抗的重要领域。

  但是,这种引导方式也并非无懈可击。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无线干扰。这可以让无人机引导不了目标,迷失目标,是未来无人机非常重要的对抗环节。未来,各国的新型水面舰可能都要加装一个专门针对无人机的强大软干扰系统,保障己方攻击行动顺利开展,有效干扰对方无人机行动。

  此外,如果要在未来战争中有效运用这种无人机,那就必须要有集群的配合,不能仅仅依托单一无人机执行任务。未来,有可能会出现类似“蜂群”战术或是接力式传输的模式,我方一次出动若干架无人机,即使其中一架被干扰或被打掉,通信链路也不会完全中断,提供潜在的保障。这种战术运用安排,可能也是未来无人机在作战的重要环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