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我国研制多型号无人机:置身方舱之内 绝杀千里之外

2018-07-16 07:23 性质:转载 来源:海外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无人机都越来越普及了,但是长航时察打一体军用无人机,却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

  无人机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无人机都越来越普及了,但是长航时察打一体军用无人机,却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我国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彩虹-5无人机是我国彩虹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最新型号,它的载重能力为1吨,可以携带多种武器实现对地精确打击,打击高度也提高到了6000多米,可以连续飞行40小时以上,航程达上万公里。

  走近彩虹无人机试飞

  有报道显示,彩虹系列无人机在海外销售中很受欢迎,订单数量已近饱和。它为什么会如此畅销呢?接下来,就跟随记者走进彩虹无人机试飞基地,看看它的性能。

  这是位于宁夏的一个彩虹无人机试飞基地,每一架彩虹无人机在销售之前都会进行仔细的测试。今天要测试的项目是这架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轻挂载航时和远距离卫星通信能力。所谓轻挂载航时是飞机在装载标准载荷情况下的续航时间,这是无人机在军用领域最被看重的一项技能,轻挂载航时越长,作战效率就越高。轻挂载航时的测试结果要等到飞机降落后,通过油耗来计算,接下来要测试的是远距离卫星通信功能,这项功能的测试则要由北京团队来操控完成。

  测试无人机的卫星通信功能,为什么要选择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呢?无人机的飞行由地面基站控制,地面基站就如同无人机系统中的“心脏”。基站距离战场越近,越有被打击的风险。由于“彩虹”4装载了卫星通信系统,作战半径增长到了2000至3000公里,比原来扩大了10多倍,这就保证了彩虹无人机的地面基站可以设立在远离作战区域的大后方,确保了地面基站的安全

  此时,宁夏正在测试的无人机已经准备返航。今天的测试结果显示这架无人机的轻挂载航时完全达标,油耗在飞行时速150公里的情况下,只有9.5公斤,按飞行10小时计算,总油耗95公斤,而这架飞机的载油量为280公斤。这样算下来,就可以节省185公斤的载荷量用来挂载武器。

  各种测试通过之后,这架彩虹-4无人机就可以交付给客户了。国外客户一般会派学员来中国学习,以减少误操作带来的损失。这些有针对性的服务也为“彩虹”无人机赢得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 石文:彩虹无人机在飞行操作方面自动化程度很高,经过一段时间,一般情况下是两到三个月,(学员)的基础理论,他的实操培训就可以达到使用能力。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彩虹无人机会大量的自动化,自动识别,自动判别目标,人主要是做飞机系统,任务系统的管理,极大地降低了人力资源的需求。

  翼龙-2:外挂能力增强 续航时间未变

  除了“彩虹”,我国还有一款非常有名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它就是“翼龙”。它也是首款进入我军服役的察打一体无人机。

  去年2月翼龙的最新型号“翼龙2”完成了首飞,同年12月进行了一架次连续发射5枚不同类型导弹的打靶试验,创造了国内无人机打靶试验的新纪录。有媒体就猜测“翼龙2”已经在近期进入我军服役,目前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翼龙2”身长11米,高4.1米,翼展达20.5米。外挂能力从200千克增加到了480千克,但它的续航时间没有变,还是20小时。

  多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形成作战力量

  作为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实际应用中,侦察和打击无缝链接。目前,已经有多种察打一体无人机进入我军服役,并且逐步形成作战力量。

  这是我们首批察打一体无人机列装部队后的第一次实弹射击训练。飞行员精准操纵无人机第一时间发现目标,然后迅速进入攻击航线,数十秒后目标被摧毁。实现这一突破的是我国第一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攻击一型。

  就在这次演习完成几个月后,中国空军首支察打一体无人机部队成立了,这支 “无人机战斗力生成”的种子部队组建以来,在演习和训练中为我国新型无人机作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攻击一型”无人机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这就是整装待命的“攻击一型”无人机,可担负持久侦察、监视、精确攻击和毁伤效能评估等任务。演习中攻击一型无人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对蓝军指挥车进行了搜索确认并即时摧毁。

  2015年和2016年空军无人机部队携带某新型无人机,赴高原实验野外驻训。为无人机在高海拔,复杂恶劣条件下展开作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军事专家 尹卓:无人机使用的地方,绝大部分都是人迹罕见的地方,特别是在边境地区,过去是要靠人骑马或者通过其他的手段,那么现在用无人机,它情报的更新速度就比较快。另外,我们说察打一体化,发现了一些不明目标以后,特别是能够确定带武器的,确定是恐怖分子偷越边境的,那么直接就可以由无人机去处置,判明目标就请示上级同意打击的话,可以对这些目标实施打击,所以在高原地区,我们在西北边境地区,我们的管控能力会强得多。

  置身方舱之内,绝杀千里之外。这就是无人机的指挥控制方舱,精准判断飞行状态,准确把握战场态势、瞄准目标、快速攻击。这些沉着操控着无人机的飞行员,全部都是由有人战机的飞行员转变而来。

  军事专家 尹卓:在作战里,为这个武器 、为探测平台提供一个良好的飞行姿态,这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大部分都飞过战斗机的,所以在操控无人机方面他就没有什么困难。在遇到恶劣天候条件下,如何操纵飞机脱离恶劣天候,然后重新规划航路使飞机能够安全返航,战斗(机)飞行员也是非常重要。他的心理素质和他的经验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用战斗机飞行员应该说不要经过什么训练,稍微有那么一两个星期的适应训练,马上就能上手。

  让有人机飞行员来驾驶无人机,这也是国际上惯用的做法。近年来,这支无人机部队还吸引了驾驶过“歼-10”等三代机的飞行员加入,其中不乏获得过“空军金头盔”殊荣的王牌飞行员。

  无人机操控成熟 或与有人机编队

  今年,我国成功完成了200架固定翼无人集群飞行试验,刷新了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的世界纪录。那么,无人机能否和有人机编队飞行呢,来听听军事专家怎么说。

  军事专家 尹卓:我认为我们现在无人机的操控技术是非常成熟的,比如我们集群、蜂群的问题,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蜂群无人机可以到几十架,上百架,都可以操作。所以这些飞机今后跟有人机一块儿编队飞行,这种可能性很大,有希望。

  在2005年上映的科幻电影《绝密飞行》中,美国海军的舰载战斗机和一架名叫“艾迪”的人工智能无人战机协同作战。这种有人机和无人机组队的情节在当时看来还相当科幻,但13年后的今天它已经逐步成为现实。

  军事专家 尹卓:由歼-20飞行员来控制,跟这个隐身型的无人机高速的进行配合,这种配合作战未来我看用不了几年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状况。歼-20在后,把这些隐身性能比较好的无人机推到前面,第一个对目标进行探测,告知歼-20和歼-20编队,前方有敌人飞机,大概多少架,在什么高度,什么方向上。这样的话,在我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可能我就首先发射。这些无人机也可以对歼-20发射的导弹进行制导。我想呢,收效一定会很好。

  现代空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无人机不但能与某一架战机进行协同配合,更能作为重要节点融入复杂作战体系。

  2016年的红剑大规模体系对抗战役演习中,翼龙察打一体就担负了前冲侦察、打击和评估等多种任务。实现了与有人机、多机种信息共享、协同打击的作战效果。

  如今,中国空军无人机正在通过“缩短差距、形成体系、空天融合”三步走计划,逐渐成为空军这一战略性军种面向未来,提升战斗力的新的增长点。

  我国研制多款新型无人机

  无人机领域不断有新机型、新技术涌现,我国科研人员也瞄准了无人机的未来发展趋势,研制了多款新型无人机,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几款。

  这架造型奇特的飞机就是我国首款货运无人机AT-200,它在去年10月26日已经完成了首飞。据它的生产厂家介绍,它也是世界上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有效载荷达到了1.5吨。在同级别的飞机中它具有惊人的起降能力,满载货物时200米内即可完成起飞或着陆,还能够在简易跑道甚至是土坡、草地上起降。所以它不但能民用,还有遂行军事运输任务的潜力,给山区、海岛等难以抵达的地区提供物资运输保障。

  这是我国首架大型水陆两用无人机U-650,它可以在水面上实现自主起降,连续飞行时间长达15小时,续航更是达到了两千公里。作为一款中空长航时水陆两用无人机,U-650在军用领域也有用武之地,它有100公斤的任务载荷,可以挂载高性能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等,执行多种监测任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