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用电高峰将至 无人机巡检帮我们度过“清凉一夏”

2018-07-11 14:53 性质:转载 作者:董立景 来源:北方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两只萌萌的大眼睛,左看看右瞅瞅,每天按照不同的线路“巡逻”,边走还能边向“主人”汇报自己“看到”的画面,检查完毕自己还能回去充电……这个...

  两只萌萌的大眼睛,左看看右瞅瞅,每天按照不同的线路“巡逻”,边走还能边向“主人”汇报自己“看到”的画面,检查完毕自己还能回去充电……这个长得像“瓦力”的完全“自主”的机器人是1000千伏特高压海河变电站刚投运不久的智能检修设备。

智能巡检机器上岗

  今年是这个智能巡检机器人第一次参加迎峰度夏的保电作业。“海河变电站,是外电入津的第一站,每月可向天津供电1亿度,主要用于天津南部的居民和工业用电,占天津总供电量的35%。因为本站设备众多,今年引进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这台机器人配有可见光摄像头,可以进行仪表数据的读取,同时对设备缺陷进行实时拍照,同时配有红外摄像头,对全站设备和设备接头进行红外测温,提前发现隐患。”天津南特高压海河站运行技术专责贾彬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可以实现语音播报和数据实时上传,后台运维人员可以结合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最快定位缺陷。

机器人对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

巡查完毕,机器人回到“家”里自行充电

  据了解,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免维护的功能,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依然“上岗”,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在恶劣环境作业的风险。

无人机首次参加迎峰度夏

  除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输电线和输电塔还有无人机的参与。2017年,两交两直特高压在天津全部投运,特高压输电塔最高可达140米,给人工巡检造成不便,为此,国网天津电力今年刚刚成立无人机班组,用于特高压输电塔的巡视。

无人机巡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人机巡检班日常主要对单塔进行巡视,对电塔挂点处的金具、销钉等重要部件进行巡视。我们电力工作人员爬上一基塔需要20多分钟,不仅耗时耗力,还存在安全隐患,使用无人机巡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具有拍摄角度好、资料善于留存、安全风险低等优点。”国网天津检修公司班长说,后期,无人机班组将继续引进高科技手段进行创新,比如引入红外、紫外相机的搭载,一键巡检模式的探索。

无人机巡检

  今夏天津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162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智能设备的投入,将为电力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保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