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航测案例分享: 先知系列P2高原版5000米高原作业经验分享

2018-06-28 16:05 性质:转载 作者:泰一科技 来源:泰一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000米弹射起飞4200米弹射起飞作业目标及设备日前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某甲级测绘单位,完成了一次高原航测...

5000米弹射起飞


5000米伞降


4200米弹射起飞

作业目标及设备

日前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某甲级测绘单位,完成了一次高原航测任务。此次任务需要验证其公司飞机硬件是否可以满足海拔4200~5000米高原作业需求。同时因目标测区高差较大,需要变高飞行,在软件方面需验证“智能高程分区”功能能否快速准确规划航线。


本次作业携带了泰一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P2单兵便携式手抛机,搭配便携弹射器,去应对本次的高原作业任务。由泰一科技负责载机开发及作业测试工作的工程师曾俊完成了此次作业。


P2无人机和弹射器

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主要针对5000米海拔调整了飞机的动力配置,更换了大直径的螺旋桨,并增加了静推力,同时对于弹射器也做了增加弹射力的调整。另外为减少个人的高原反应,也提前增加了运动量,并准备了充足的防寒装备。

作业时间及运输

作业所需装备先使用顺丰快递和高铁转运,最后使用两辆越野车跌跌撞撞运抵无人区的。此次作业历时10天左右,大部分时间用在进出测区及布设像控点,真正用于航测时间只有几小时。

融化的雪水汇成溪流淹没道路,只能在溪流中前行

本次高原作业最佳的作业时间应是11~15点,该时间点的光照条件较好,斜影较少。但由于布设像控点耗时太多,通常作业时间在15点以后,由于当地日照时间较长,21点后天才黑,时间基本能赶上。

在空旷的无人区架设控制点

飞行前准备工作

飞机起飞前,先根据风力风向调整弹射器,安置位置及方向,确认测区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再加载提前规划好的航线,并根据起降场地形风向设置起降航线。

使用智能高程分区功能后一个大测区瞬间分成3个高度层,分3个起落即可完成

作业过程及所遇困难

作业时开路布设控制点及像控点需要的时间较多,真正飞行对比起来简单很多。如图所示的测区范围,因地形复杂,这次作业一共做了10个控制点(点与点之间距离2~3公里),随后在控制点之间间隔500米左右再做了像控点或检查点。高原作业不允许人员在测区停留太久,也没有人愿意反复补测,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像控点或控制点能做多一点没有坏处,对后期精度提高有帮助。


布设像控点

布设像控点


在高原复杂地形布设像控点主要问题是车辆难以到达指定地点,很多时候需要步行较远才能到达。其中有个测区看起来直线距离只有40公里,但是实际路途非常艰险。为了能够及时赶到作业测区,作业人员凌晨4点便出发了,途中爬雪山、过沼泽,两台越野车陷车是家常便饭。遇上越野车过不去的大坑时,还需要下车用铲子开路。


道路被大坑阻断,用铲子开路


此次作业弹射起飞后,飞机能够自动完成任务并自动完成伞降回收作业,中途不需要进行任何调整操作。


航线检查:如果有撞山风险黄色线段会变成红色


再次将航线加载至GoogleEarth检查是否有撞山危险


该测区一共分为3层高度进行变高飞行,且无撞山危险


作业时使用智能高程分区功能后,一个大测区可瞬间分成3个高度层,分3个起落即可完成。以上图为例,先进行航线检查,如果有撞山风险黄色线段会变成红色,然后再次将航线加载至GoogleEarth检查是否有撞山危险,最后整体图像可见该测区一共分为3层高度进行变高飞行,且无撞山危险。


作业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多变的高原天气。作业人员一行刚到测区附近就下了大雪,大雪融化使得道路变得更为泥泞,越野车难以通过。甚至融化的雪水汇成溪流,可以完全阻断道路。


突然下起大雪,作业工作被迫中断


穿云或穿雾不合格航片,需要重新补拍


能见度不合格航片,需要重新补拍


间隔几小时后雪融化了一些,同一航测区域补飞航片


同时天气多变也会带来大雾及穿云问题,只能实施快速补飞去应对。在高原地区,看准好天气多机同时起飞完成任务非常必要。对于靠天吃饭的航测作业来说,很多时候可能等几天才有几个小时的好天气可以作业,因此对于机体可靠性、便携性、易用性有较高要求。


这次作业弹射器弹射力量没有调整至理想值,起飞还需要迎风弹射,不然飞机起飞瞬间容易掉高不安全



作业效果及评价


本次作业地形高差比较大,客户要求按1:1000比例尺进行作业,设定按照8cm分辨率飞行,实际成图分辨率在8.67cm左右,分辨率及重叠度均达到要求,成果满足1:1000的国家标准。泰一科技自主研发的独特功能,智能高程分区功能也得到进一步验证,常规需要熟手几小时时间确认航测基准面及不同高差测区范围的问题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轻松完成,而且没有犯错。


在与客户交流中客户表示他原来手头无论是油动还是电动飞机均难以在5000米海拔安全起飞作业,如此便携易用不需要专业飞手的飞机非常适合他们实际作业需求。



高原作业经验分享


1、高原飞行困难在于空气稀薄,常规手抛电动飞机由于起飞速度不够很容易出现起飞快速掉高情况,需要选择较高的有高差场地起飞。在高海拔下人的体力也大为下降,抛飞力量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弹射起飞安全性较高。


2、无人区通常补给困难,各种装备需要准备齐全,后续补飞所需的成本极高。为了得到合格的航片需要做好在测区安营扎寨等待天气的准备。


3、飞机应尽可能在电机功率允许范围内使用最大直径的螺旋桨增加静推力。如果使用弹射器,应尽可能在机体承受范围内尽可能提升弹射力量。起飞前做好电池保温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高原起飞安全。


4、高原空气稀薄降落伞面积也要加大一些,降低伞降速度。高原天气变化较大,机体姿态有时候不是太稳定,应在飞控设置中增加空速提高穿透性,并提高一些重叠度。转弯半径也应增加,避免转弯时出现失速坠机现象。


5、从低海拔过去的人员前面几天应尽量避免活动,待身体适应后再根据身体情况增加活动量。饮食应保证足够能量摄入,有条件应按照自己口味准备足够的高能量食品。通常情况下合作方的饮食不一定吃得习惯,想减肥的人士可随意。保暖所需的衣物可按照-10~-20℃标准在大牌户外店采购,如果出现感冒及需要吸氧的情况请考虑及时终止任务并迅速转移至低海拔地区。


6、高原很多地方没有网络信号,地图也需提前缓存加载,尤其是起降场附近的地图应按照尽可能放到到最大状态提前缓存,以免影响起降航线规划。


P2高原版结构图


P2高原版产品参数

飞行平台参数

机身长

0.745m

翼展

1.5m

机身高度

0.13m

材质

航空EPO

包装尺寸

96cm*42cm*51cm

起飞重量(含相机、电池)

3.5kg

电池(电压、容量)

21.6V 12000mAh  259W/h

动力(电机功率、螺旋桨型号)

1400W电机;高原专用折叠螺旋桨

续航时间

90min

巡航速度

80km/h

最大航程

120km

单架次最大作业面积

25平方公里(@20cm分辨率)

抗风能力

6级(风速10.8 – 12.7m/s)

控制方式

全自动驾驶

起飞/降落方式

手抛或弹射起飞/超低空精准伞降

精准伞降范围

CEP 6m半径

GNSS接收机

L1/L2 GPS,L1/L2 Glonass,

B1/B2 BeiDou  20HZ

差分模式

RTK+PPK

定位精度

水平:1cm    高程:3cm

信息频率

915Mhz/869Mhz/2.4Ghz 可选

通信距离

最大100km

典型值20km@915Mhz,1W

工作温度

-40℃~50℃

 

航测精度参数

标配相机

SONY  ILCE-6000

APS-C画幅2430万像素

标配镜头

25mm 定焦镜头

最大分辨率

1.5cm

无像控测绘成果绝对精度(典型)

平面:5cm/高程:10cm

相对正射影图/3D模型精度

水平:1-3X GSD/垂直:1-5X GSD

成图精度(比例尺)

1:500 – 1:2000

 

飞行效率表

分辨率(GSD)

飞行高度

单次作业面积

每天作业面积

5.0cm

319m

7平方公里

42平方公里

10.0cm

638m

14平方公里

84平方公里

15.0cm

957m

20平方公里

120平方公里

20.0cm

1277m

25平方公里

150平方公里

注:每天作业面积按6架次计


P2高原版产品配置清单

先知系列P2机身(含航电系统)

1台

先知系列P2 机翼(左*1、右*1)

1套

先知系列P2 翼尖小翼(左*1、右*1)

1套

主插销碳管

1套

先知系列P2差分版飞控(高原版)

1台

先知系列P2差分版地面端(高原版)

1台

高原专用折叠螺旋桨

2副

6KG降落伞

2套

任务载荷(含航测专用相机、内存卡、电池、UV镜)

1套

动力电池

2套

动力电池充电器

1台

便携式弹射器(高原版)

1套

AIRACE地面站软件(高原版)

1套

高性能玻璃钢数传天线

1套(含配套线材)

机载高性能数传天线

1套

机载RTK螺旋天线

1套

RTK圆盘天线

1套(含配套线材

GPS定位器

1台

专业防水包

1套

护具包(含护具)

1套

工具包(含内部工具)

1套

配件包(含配件)

1套

《飞行质量报告、》

《航测相机空对地校检报告》

《用户手册、合格证书》

1套

注:配置清单以销售合同为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