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职教融入路桥特色 致力培养“精工匠”

2018-06-21 14:22 性质:转载 作者:浙江新闻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13日,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金清二中校区对该校省、市技能大赛的得奖学生进行颁奖。获奖者多为机电一体化(无人机方向)和美术设计与制...

  6月13日,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金清二中校区对该校省、市技能大赛的得奖学生进行颁奖。获奖者多为机电一体化(无人机方向)和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获奖作品大多也涵盖了这两个领域。

  机电一体化(无人机方向)和美术设计与制作是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接路桥区特色产业开设的课程,着力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依托美印小镇

  打造“精设计工匠”

  2016年1月,台州市公布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新桥的美印小镇就是其中之一。美印小镇以印刷创意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集创意设计、成品印刷、成品交易、现代物流、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小镇。

  产业促动就业,美印小镇的落成加大了设计人才的需求量。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结合中职教育特点,把金清二中校区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作为重点发展专业,加大师资和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力度。

  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市场流行怎样的设计效果?学校在不断地摸索,老师也在不断地学习、提高。

  周佳斌是金清二中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老师,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和市场,只要有机会,他都会进入企业学习,他曾经在新桥镇希迪印刷有限公司学习过两个月,也就是那次学习,开启了金清二中与希迪印刷的深度合作。

  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实践的机会。新桥镇与金清镇地域相邻,不仅方便学生前往企业,也便于企业到学校招聘专业对口的学生。

  此外,为了培养美术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工匠”,学校重点对学生进行实训,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并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提高学生的“含金量”。匡耀彬是该校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他获得过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平面设计比赛一等奖。在作品设计期间,他每天在机房练习至半夜,老师都陪在一旁,只要他有需要,随时指导。该专业开设以来,该校多次揽获省、市、区各类奖项。

  接轨无人机航空小镇

  培养“新型产业工匠”

  机电一体化是金清二中的“老牌”专业,培养了一批机电专业人才。2016年,无人机航空小镇在台州落地,路桥中等职业学校看到了机遇,2017年秋季,在金清二中校区原有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了无人机方向专业。

  无人机是新兴产业,鲜有院校开设无人机专业,金清二中校区的机电一体化(无人机方向)算是“摸着石头过河”,首批招到了30余名学生。

  相关专业少,也就没有相对成熟的师资。专业开设后,学校将老师“送出去”学习无人机相关知识,提高教学质量。此外,还把无人机生产厂家的专业人员“请进来”,到学校对老师进行培训。

  新的专业意味着没有统一的教材,也很难找到适合高中学生的教材。“原先我们将无人机相关的所有教材都收集起来,发现有些是大学的内容,太过深奥,不适合中职学生。”金清二中校长梁仙增告诉笔者,老师们只能自己寻找合适学生的教材,“从网络上搜索一些比较浅的无人机相关知识教学生,教学内容涵盖了无人机的各个方面。”

  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相关的教材也越来越多,现在该校已经有一套适合学生的教材,学生的反馈也较好。在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外,实训也是中职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投入了50万元左右的资金购买无人机,开设实际操作课程。

  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无人机航空小镇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该校的机电一体化(无人机方向)专业培养学生在无人机方面的技能,以适应企业的需要。“虽说这个专业属于起步阶段,困难重重,但我们相信,通过几年努力,这个专业会更加成熟。”梁仙增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