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高中生赴美参赛并入围全球总决赛喜获两个奖项

2018-05-19 08:45 性质:原创 作者:无人机网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杭州学军中学的无人机团队PROTOPIA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

  近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杭州学军中学的无人机团队PROTOPIA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成为所有参赛团队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团队。


图片源于网络

  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的国内教育不仅注重学生的文化课程的学习而且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无人机作为现代科技类的产物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大众的关注和重视,不少学校已陆续展开相关的兴趣培训课程,成为不少中小学生业余的兴趣课程。

  “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是一项面向全球青少年的教育课程和赛事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设计一个未来的真实世界。最后的成果需要经过相关的文字描述、演示以及现场讲解来完成。其中不仅考察的是学生扎实的理科基础、语言水平和团队合作而且还考察学生们的创新精神。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在未来人口不断增加,农业发展已无法满足人类需求的背景下,提高粮食种植效率,要求设计一个无人机系统,针对指定面积的玉米地中随机出现的病虫害进行精准喷药,并为该系统的商业运作制定一个商业计划,以便推销给农民。比赛要求发挥团队的力量,从分析任务、设计无人机系统、核算成本、商业运营等方面进行研究,提交不少于80页的全英文工程笔记和20页的演示文稿。


图片源于网络

  带队老师邱曙逵说,这是个综合性的比赛,最讲究团队合作,因为涉及到多个类型的任务。比如,前期需要高中生们自行设计两家无人机,一架用于侦察玉米地病虫害的情况,一架用于播撒农药。再设计一套程序,帮忙算出无人机的最佳飞行线路,节约播撒成本。后期,还要有同学负责做商务运营,核算整套无人机系统的成本,因为必须要有盈利,能推销出去。

  杭州学军中学的无人机社团,最早组建于2015年,当时社团活动以无人机的应用为主,比如高空拍摄视频等。并由此和相关的研究单位建立联系,所以才收到了此次大赛的邀请。

  无人机团队PROTOPIA从去年10月开始组队,由学生根据兴趣自愿报名,最终西溪校区和紫金港校区的8位同学脱颖而出。他们在资深指导教练邱曙逵老师和青年教师罗柱琴、徐风沁、董倩倩、李小英等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坚持每周三次固定的训练活动,还经常向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学长请教,按时完成工程笔记和演示文稿的提交,对现场展示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图片源于网络

  “最后能获奖,是因为我们团队的综合实力,整个方案做的比较好,尤其是商务案。”邱老师说,“通过大赛,他们学了蛮多东西,包括和无人机相关的工程学等知识,商务知识等,还要熟练掌握英语,因为现场演讲答辩和提交的商务案都必须是全英文的。虽然有分工,但每个同学对整个项目要了解,相当锻炼个人能力。”

  团队部分优秀学员介绍

  高一学生雷敏毅是两架无人机的设计者者之一,其从小就喜欢机械模型之类的东西,参加大赛兼职如鱼得水:“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参加全球大赛。我设计的侦察机采用了独特造型,可以飞得更快,上面还设计累激光雷达让无人机在飞行中能躲避障碍物,机头部分有光谱摄像机可以找到害虫,将位置传回后方,以便计算出播撒机的最佳路径。”

  高二(7)班学生周展望,是团队的项目经理,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给团队其他成员提供服务的。“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胜出,主要是因为分工明确,而且兼具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像在无人机的设计上,就有不少创新点,利用气动马达提高喷洒机的精确度,还最大限度减少了侦察机点监测误差等。平时遇到问题,大家也会一起商量解决。”他告诉钱报记者,“不过我比赛的最大收获,不是两个奖项,而是发现自己对设计飞机很有兴趣,还收获了和团队成员们的友情。”

  高一六班詹博傲是团队中唯一持有无人机驾照的同学,谈到无人机,瘦瘦高高的小伙子眼睛一亮“记忆最深的是2017年暑假来到大疆创新深圳总部,接触到无人机在航拍应急救援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强大能耐,观看了大疆主办的激情澎湃的全球机器人大赛,被深深吸引”。回杭不久就报名参加慧飞无人机培训,成为当时最年轻的UTC持证飞手。这次有幸参与RWDC竞赛,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中国区一等奖和FPV第一名并参与全球决赛。华盛顿期间和美国队友同处一室,在提升技能的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无人机网点评:“飞行梦”自古以来都是人类最伟大的梦想之一,无数次尝试、创新和挑战最终开启了人类梦想的大门。近几年,无人机在国内的发展如火如荼,无人机的发展受到了政府、学校以及行业的高度关注,其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而且还提高了相关行业的工作效率。世界的发展需要创新,科技的进步需要创新,文明的提升更需要创新。然而,青少年的培养则是推动这一切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推进人类文明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