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会飞的“千里眼”

2018-04-02 07:32 性质:转载 作者:李媛媛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用望远镜观察情况3月31日,周六,上午8点,一支无人机护林小分队已抵达了安吉县地凹山孝源公墓。拿出机身、安装机翼、助力起航……队员们娴熟地完成...


用望远镜观察情况

  3月31日,周六,上午8点,一支无人机护林小分队已抵达了安吉县地凹山孝源公墓。拿出机身、安装机翼、助力起航……队员们娴熟地完成一连串动作。清明时节,正是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期,小分队着意加强了对林间公墓的监管。


为无人机安装机翼

  “墓碑旁有人影,机身向右前方减速低飞观察。”手持望远镜的观察员章利民,向无人机操作手余长青发出指令。“传来的画面显示,那个村民正文明祭祖,没有焚香点蜡。”几秒钟后,余长青看着操作台上的画面作出回复。无人机继续盘旋起舞,3分钟不到,这片面积为80亩的公墓就巡查完毕。

  很快,无人机又在孝丰镇五峰山升腾而起。原来,身在山脚的队员看到山上有一处薄烟摇曳,便立即派出无人机前去察看。转眼功夫,位于海拔427米处的画面传输了回来:有人正在山坳中引火。

  护林队员马上赶了过去,发现是一对父子在生火烤年糕。“我们本来是为贪图方便,现在知道这样做确实危险,以后再也不会了。”接受队员的批评教育后,这对父子主动灭掉了火头。

  无人机大大提高巡山效率

  这支小分队来自安吉县林业局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无人机护林中队。作为全省首支无人机护林专业队伍,这个中队成立于今年3月5日,目前共配置有4台无人机、执法人员12名,每3人一组,共分为4支小分队。每支小分队都有无人机主操作员、望远镜观察员和起降保障员。

  安吉县林业局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黄云峰自豪地说:“无人机大大提高了护林巡山的效率,以前巡查全县林区需要一年时间,用无人机的话,最多只需要一个季度。”

  “刚开始用无人机时,大家都很紧张,配合也不够默契,经常操作失误导致机身落地。”副大队长何防震是个起降保障员,“现在,大家都能熟练操作了,失误率几乎为零。”

  与传统模式相结合完善监管

  安吉县“七山一水二分田”,森林覆盖率达70.1%。怎样加强对坡陡山高的生态林地的监管,一直是当地林业执法部门面临的难题。

  “无人机大大加强了对林区的管护能力。”黄云峰说,“深山老林里,它一下子就飞进去了。”

  当地天子湖镇良村村林区的一块毛竹被不法砍伐,就是无人机飞至山顶巡查时发现的。后经现场测量,这片被毁林后种上白茶的山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它的海拔大概在300米以上,山坡陡峭、林木密集,巡查人员很难进入勘查。”黄云峰感叹,若不是借助无人机的力量,很多违法行为都难以被及时发现。

  “无人机执法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黄云峰说,“它还存在自身缺陷,比如受信号约束较大,画面质量还达不到取证要求等。”下一步,无人机护林中队将对全县林区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空中监管,与传统巡山护林模式相结合,保护林区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