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平石头村来了无人机,“名誉村主任”刘强东兑现扶贫诺言

2018-03-20 08:39 性质:转载 来源:互联网信息杂谈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6日,对于土生土长的平石头村村民刘玉国来说有些“特别”,活了大半辈子,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无人机在天上飞。当天,京东X事业部无人机团队在这个位于河...

  3月16日,对于土生土长的平石头村村民刘玉国来说有些“特别”,活了大半辈子,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无人机在天上飞。当天,京东X事业部无人机团队在这个位于河北保定阜平县以西30公里的村子,首次进行了载货配送测试。从设备调试、装货起飞、线路测试、定点抛货到场地维护等整个过程,刘玉国几乎全程都在现场观看。


京东无人机飞过平石头村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的刘强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说,京东正在筹备建设无人机平台帮助村民运送大山里的核桃。事实上,京东1月份已经在当地申请空域并获得批准,在此次载货试飞前,工作人员已多次进行起降点勘测和无人机扶贫模式调研。

  山里的核桃卖不出去,去年收的现在还留着

  3月16日,正月的最后一天,尽管山里的大多数植物还没有返绿,平石头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种植核桃树了,“这里都是这几年新种的,在山的那边还有成片成片的野生核桃林。”一位正在种树的村民说,山里的核桃产量丰富,但是因为卖不出去,去年他家收的核桃现在还留着。

  这也印证了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刘强东的说法。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记者会上,刘强东表示,平石头村几百年以来山里面有大量的野生核桃,但是长期运不出来,农民要到山里采摘再背出来。他还介绍,京东正计划用无人机把核桃从山里运出来,同时打上“村长刘”的品牌,以此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京东无人机团队在试飞前进行飞机调试。

  当天中午,随着起降点准备完毕,京东无人机在平石头村的首次载货试飞正式开始。“旋翼测试正常,准备起飞!”在试飞现场,随着技术人员指令的下达,载重十几斤货物的无人机旋翼高速转动,缓缓升起。随之而来的是无人机升空后技术人员对各项即时数据的准确播报:“电压48.8,高度60;电压48.5,高度99……”眼前的试飞场面,平石头村的大部分村民都和刘玉国老人一样是第一次见,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载重多少、飞行距离多远、成本贵不贵”成为村民最关心的话题,还有村民询问以后能不能用无人机运化肥和种子进来。


平石头村的村民拿出手机拍摄京东无人机试飞场景。

  “以后大家网上买的东西、急救药品等可以通过京东无人机运进来,村里的核桃、香菇等农产品也可以用它运出去。”京东无人机团队一边调试一边回答村民们的问题。经过前期调研,针对平石头村的无人机扶贫计划已有了雏形。京东无人机将打通阜平县城到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到周边村之间的物流配送通道,打造“网购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运营模式,平时负责订单配送,农忙时帮助当地农民完成山上到山下、山里到村外的农产品运输;同时以平石头村为中转站,完成周边村落的网购订单和农产品的配送中转。

  不仅如此,按照京东在平石头村的产业扶贫规划,未来京东无人机还将借助京东强大的产业链,实现特色农产品上行的品牌化、产业化,打造无人机扶贫示范基地;另一方面,还将为当地农民提供无人机操作及物流配送的培训服务,解决青年村民的就业问题。

  用产业方式帮助全村脱贫,承诺正变成现实

  长期以来,人均土地占有量极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缺乏主导产业等是平石头村最基本的村情。2017年11月2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正式受聘成为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上任后,刘强东为平石头村制定了产业扶贫、用工扶贫等一系列计划,包括打造品牌化的农副产品,利用京东的电商渠道加速上行,通过企业招工让有意愿的年轻人进入京东工作,通过景区开发建设文旅项目等。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京东无人机等自研黑科技目前在扶贫领域已进行大量应用,并成为精准扶贫的新路径。自2016年618在宿迁完成无人机试运营第一单开始,京东无人机已在江苏宿迁,陕西西安、韩城等多个地区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为当地近30个村庄带来了配送时效的提升和农产品上行通道的搭建。不仅如此,京东还在四川“悬崖村”建立了全国首个无人机流动诊所,为当地村民提供急救药品。


京东无人机自动卸货前自动悬停。

  以科技实力消除偏远地区的物流盲区,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京东空中物流网成为缩小城乡差距的最直接推动力,让平石头村“飞出”大山成为可能。“全村村民全部脱贫!不是用捐赠方式,而是产业方式!”刘强东履职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时所作的承诺正逐步落实。对于平石头村的村民而言,迅速脱贫并迎接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变得愈发让人期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