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变身流动观测站?科学家力赞较探空气球便宜

2018-03-18 13:03 性质:转载 作者:阿蒙 来源:DronesPlayer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学家首次在芬兰利用无人机收集气象数据,并大赞无人机较传统探空气球(WeatherBalloon)便宜、方便和可靠。SUMO无人机由卑尔根大学地球物理学...

  科学家首次在芬兰利用无人机收集气象数据,并大赞无人机较传统探空气球(Weather Balloon)便宜、方便和可靠。


SUMO 无人机由卑尔根大学地球物理学研究所与开放原始码社群 Paparazzi Community 共同研发。

  首用无人机收集芬兰气象数据

  自上月开始,来自挪威、芬兰、德国美国的科学家在芬兰奥卢(Oulu)以西 20 公里的小岛上,利用SUMO小型气象观测无人机收集气温、风向、风速等大气数据,继而分析低空气流活动。

  挪威卑尔根大学地球物理学研究所(Geophysical Institute of Bergen University)副主管 Joachim Reuder 教授指出,现时天气预测系统只能准确预测离地 10 至 20 米的大气温度,而地面温度往往因气流活动的改变而出现偏差。他们期望系统能借助今次收集到的数据更准确测量不同高度的气流和预测地面温度。

  配备多种气象传感器

  SUMO 无人机翼展约 80 厘米,最大起飞重量约 600 克,最高飞行速度为每小时 151 公里。它能自动按照预定飞行路线飞行。操作员也可在飞行过程中随时调整航线。它的最大飞行高度可达 5000 米。受芬兰飞行安全规例所限,SUMO 无人机今次只能在离地 1,900 米以下的高度飞行。


Reuder 指早上地面气温可能较低空中气温低 10 至 15 度。

  较探空气球便宜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用探空气球在高空收集气象数据。每个探空气球约值 400 美元,但只能使用一次,也很容易被风吹走。Reuder 指:「我们完成第 15 次高空探测任务后,就发现使用天气无人机的成本较探空气球低。」在上次为期 3 星期的研究活动中,Reuder 的研究团队进行了 200 次高空探测任务。他们利用 3 架 SUMO 无人机在 1,600 米高空收集大气数据。假若他们采用探空气球,他们相信研究经费反而会更昂贵。

  Reuder 强调无人机仍未能完全取代探空气球。他说:「探空气球能在离地 20 至 25 公里的高空收集大气数据。很多天气预报系统都依赖这些基本气象资料预测天气变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