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ICRT消费级无人机比较试验报告,国产无人机完胜

2018-03-17 08:09 性质:转载 来源:深圳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消费级无人机比较试验报告。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Pro”“晓SparkFlyMoreCom...

  3月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消费级无人机比较试验报告。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 Pro”“晓Spark Fly More Combo”“精灵3标准版”具明显优势,包揽消费级无人机测评排行榜前三名。

  测评结果显示,大疆 御“Mavic Pro”为唯一一款五星无人机;两款四星半无人机:大疆的“晓Spark Fly More Combo”和“精灵3标准版”;四款四星无人机:小米的“Mi Drone 4K”、GoPro的“KARMA”、零度的“探索者Xplorer V”、派诺特的“Bebop 2 FPV”;两款三星半无人机:昊翔的“台风Q500+ 4K”和“轻风4K”。

  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 Pro”“晓Spark Fly More Combo”“精灵3标准版”优势突出:

  (一)综合表现最佳。大疆的三款产品综合评分均高于其他品牌产品,其中“御Mavic Pro”是唯一一个获得五星等级评价产品。

  (二)单项指标优势明显。三款产品的飞行测试、相机测试、功能多样性三个维度的测试数据均优于其他品牌产品。

  (三)性价比超国际品牌。大疆的五星产品御Mavic Pro在国内的参考售价7999元,比美国GoPro的四星产品KARMA国内的参考售价10498元低2499元;大疆另外两款四星半等级产品,在国内的参考售价都比法国派诺特的四星产品低。

  本次消费级无人机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澳大利亚英国葡萄牙、法国、比利时、美国六国发起,欧洲检定中心进行测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参与其中,对9款国内有售的无人机进行测评,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

  据了解,中国的无人机占据全球近80%的市场,针对安全性指标,美国频频设限,质疑中国的安全技术,而无人机行业缺乏相关标准,严重制约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对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将持续关注无人机行业,并期待联合各企业、研究机构、检测机构合力推出无人机的团体标准,助力无人机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让中国品质走向世界。

  附:无人机测评报告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级无人机比较试验报告

  无人机,是当前智能消费的潮流。但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哪款消费级无人机飞行性能更好?哪款拍照摄影效果更佳?哪款更方便智能?实在让人难以选择。

  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无人机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澳大利亚、英国、葡萄牙、法国、比利时、美国六国发起,欧洲检定中心进行测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作为ICRT会员参与其中,对9款国内有售的无人机进行测评,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参考。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有42个会员机构,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促进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试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自2017年开始,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的原则,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国际最新的消费指引。

  总评:国产无人机完胜,前三名被深圳大疆包揽。

  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 Pro”、“晓Spark Fly More Comb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三款产品优势突出:

  (一)综合表现最佳。大疆的三款产品综合评分均高于其他品牌产品,其中“御Mavic Pro”是唯一一个获得五星等级评价产品。

  (二)单项指标优势明显。三款产品的飞行测试、相机测试、功能多样性三个维度的测试数据均优于其他品牌产品。

  (三)性价比超国际品牌。大疆的五星产品御Mavic Pro在国内的参考售价7999元,比美国GoPro的四星产品KARMA国内的参考售价10498元低2499元;大疆另外两款四星半等级产品,在国内的参考售价都比法国派诺特的四星产品低。

  飞行测试:大疆的“御Mavic Pro”和“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表现最好,无论在操控性、稳定性、抗风性,还是在预设复杂路线的自动飞行模式下的飞行表现都十分理想。

  相机测试:9款无人机的相机性能参差不齐。大疆“御Mavic Pro”和“晓Spark Fly More Combo”在相机测试中整体表现优秀。在影像和照片的色彩曝光、锐度、清晰度、失真度等方面均获高分。

  电池测试:法国派诺特“Bebop 2 FPV”表现最为抢眼,充电时间短,续航时间和低电量警示时间最长。

  辅助设计:小米“Mi Drone 4K”占绝对优势。在失联时自动返航,防侵入功能和螺旋桨保护装置三个方面的设计较其他产品优势突出。

  功能多元性:美国GoPro“KARMA”整体评分最佳。

  一、测试样品品牌及型号

  本次比较试验共选取六个品牌九款消费级无人机,分别是大疆三款(御Mavic Pro、精灵Phantom 3 Standard、晓Spark Fly More Combo)、零度(探索者Xplorer V)、GoPro(KARMA)、派诺特(Bebop 2 FPV)、小米(Mi Drone 4K)、昊翔(轻风 4K、台风Q500+ 4K )

  二、测试项目

  测试项目包括五大类: 1.飞行测试(操控性、飞行表现、风漂移测试、自动飞行测试)

  2.相机测试(在户外拍摄、静物拍摄、低光拍摄时相片和视频的画质)

  3.电池表现(充电时间、电池充满飞行时间)

  4.辅助设计(自动返航功能、安全提示、防入侵功能、螺旋桨保护装置)

  5.功能多元性(手感、连接APP的方便性、安装方便性、是否易于遵循指令设计)。

  三、测试项目评分权重

  四、测评结果分析

  总评:国产无人机完胜,前三名被深圳大疆包揽。

  大疆无人机的“御Mavic Pro”、“晓Spark Fly More Comb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三款产品优势突出:

  (一)综合表现最佳。大疆的三款产品综合评分均高于其他品牌产品,其中“御Mavic Pro”是唯一一个获得五星等级评价产品。

  (二)单项指标优势明显。三款产品的飞行测试、相机测试、功能多样性三个维度的测试数据均优于其他品牌产品。

  (三)性价比超国际品牌。大疆的五星产品御Mavic Pro在国内的参考售价7999元,比GoPro的四星产品KARMA国内的参考售价10498元低2499元;大疆另外两款四星半等级产品,在国内的参考售价都比派诺特的四星产品低。

  本次飞行测试包括操控性、飞行表现、风漂移测试、自动飞行测试四个部分。

  在飞行测试项目,大疆的三款无人机在飞行测试整体得分上表现出色,包揽前三名;而昊翔的两款无人机在此项目得分垫底。详见下表。

  操控性:大疆的“御Mavic Pro”和“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两款无人机表现优秀

  本次测试操控性由测试员在户外操控样本进行一系列的飞行动作,例如“8”字飞行,评估是否容易操作。(包括操控速率、控制输入的灵敏度、调整的灵敏度)9款无人机表现参差不齐。其中大疆的“御Mavic Pro”和“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均获得满分5分。

  飞行表现:大疆的三款无人机表现突出

  测试过程中测试员对无人机的起飞-悬停-着陆的稳定性、抗风能力,在高于房屋高度飞行和8字形飞行时的飞行表现进行评价。其中大疆的“御Mavic Pr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晓Spark Fly More Combo”三款表现突出,得分远高于其他无人机。

  风漂移测试:7款无人机均表现不俗

  风漂移测试指的是在微风(风速约为10公里/小时)下根据样本偏离预设位置的幅度,评估样本在受风吹下的飞行稳定性。7款无人机表现优秀,获评5分满分,昊翔“轻风4K”和“台风Q500+ 4K”两款无人机表现良好,获评4分。

  自动飞行测试:零度“探索者Xplorer V”、大疆的“御Mavic Pr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小米“Mi Drone 4K”4款无人机获满分

  自动飞行测试主要评价无人机是否具有自订航线的模式,预先输入多个位置返航点,设定较复杂的飞行路线,让无人机沿路线飞行,并评定设定此模式是否方便容易,以及此模式下的飞行表现。

  其中零度“探索者Xplorer V”、大疆的“御Mavic Pr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小米“Mi Drone 4K”4款无人机设有此功能并容易设定,获评5分;派诺特“Bebop 2 FPV”需要下载专用APP并额外付费使用,获评3分;其余4款无人机因无此功能只获1分。

  本次相机测试项目包括户外测评、静物测评、低光拍摄三部分。

  9款无人机拍摄能力参差不齐,大疆的“御Mavic Pro”和“晓Spark Fly More Combo”在相机测试上整体表现优秀,分别获4.8分和4.6分。昊翔“轻风4k”得分只有2.8分,表现欠佳。详见下表。

  2位专家在户外进行航拍测试,对拍摄的影像质量和照片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包括色彩曝光、锐度、稳定性、是否失真等方面。

  其中大疆的“御Mavic Pro”和“晓Spark Fly More Combo”表现出众,获得5分满分。

  静物测评:大疆和小米4款无人机表现较好

  静物测评是在静止状态下拍摄视频和照片(不受飞行影响),由专家按实际效果进行评分。

  大疆的“御Mavic Pro”、“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晓Spark Fly More Combo”和小米“Mi Drone 4K”表现较好。

  低光拍摄:整体效果较差,大疆“御Mavic Pro”表现良好

  在光线不足情况下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来区分无人机的拍摄能力。9款无人机测试结果,整体表现较差,得分集中在1-2.5分范围内,相比之下,大疆“御Mavic Pro”即便在低光情况下也表现良好,获得3.7分。

  相机测试过程

  电池测试包括了充满电所需时间、续航时间、低电量警告时间三部分。无人机电池充满时间和续航时间,以评估其电池表现。

  不同无人机,电池表现差异大,充满电所需时间由50-105min不等,续航时间在11.5-24.7min范围内。低电量警告时间指无人机由起飞到首次发出低电量提示的时间,九款无人机低电量警告时间在10-24.3min范围内。

  御Mavic Pro”和“精灵3标准版Phantom 3 Standard”,充电时间较短,续航时间较长,表现较好,获评3.5分。

  GoPro“KARMA”、昊翔“轻风4K”和“台风Q500+ 4K”因其充电所需时间较长而续航时间和低电量警告时间较短,仅获2分。

  辅助设计包括自动返航功能(失联时自动返航和低电量时自动返航)、安全提示(有关安全的视频教程和相关安全资讯)、防入侵功能、螺旋桨保护装置。

  总评:小米“Mi Drone 4K”辅助设计表现最好,获评4.5分。派诺特“Bebop 2 FPV”和零度“探索者Xplorer V”表现较差,仅获评1.3分和1.8分。详见下表。

  零度“探索者Xplorer V”和小米“Mi Drone 4K”因缺乏有关安全的视频教程或安全资讯,在安全提示部分得2.5分。

  仅大疆“御Mavic Pro”、GoPro“KARMA”、小米“Mi Drone 4K”、昊翔“台风Q500+ 4K”有防止别的手机入侵系统的功能。

  小米“Mi Drone 4K”、昊翔“轻风4K”、大疆“晓Spark Fly More Combo”配有螺旋桨保护装置,其余无人机需另行购买配件。

  功能多元性包括手感、连接APP的方便性、安装方便性、是否易于遵循指令设计四个方面。

  整体得分最佳为GoPro“KARMA”,获4.8分;其次是大疆的“御Mavic Pro”和“晓Spark Fly More Combo”,获4.7分。详见下表。

  9款无人机连接APP的方便性上表现理想,有8款获满分,仅昊翔“轻风4K”表现良好,获4分。

  GoPro“KARMA”和“台风Q500+ 4K”在安装方便性上表现最佳,获评5分;其余7款无人机表现差距不大。

  在是否易于遵循指令设计上,零度“探索者Xplorer V”和昊翔“台风Q500+ 4K”表现最佳,获4分;其余7款无人机表现几无差别。

  消委会温馨提示

  无论是刚入门的无人机爱好者还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无人机玩家,在享受无人机带来的乐趣之余,还应注意飞行安全。参考《深圳市民用轻小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1.无人机首次放飞需实名登记

  为避免“黑飞”带来的不良影响,无人机首次飞行时,应当通过激活认证的方式登记所有人的姓名和移动电话号码。无人机转让、损毁、报废、丢失或者被盗的,无人机所有人应当及时变更或者注销登记信息。

  2.注意各地无人机办法中的限飞、禁飞区域

  关于禁限飞区域的设置,各地有不同的规定,为确保放飞安全,消费者需熟悉相关法规,以减低无人机飞行发生意外。“深圳文件”中规定的禁飞范围:包括机场障碍物限制面以及民用航空航路、航线;铁路、高速公路以及水上航路、航线及其两侧各50米范围内;市、区党委和政府(含新区管委会和前海管理局)、军事管制区、通信、供水、供电、能源供给、危化物品贮存、监管场所等重点敏感单位、设施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大型活动现场、交通枢纽、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港口及其周边100米范围。

  限飞范围: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外,机场跑道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范围内飞行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不得同时高出原地面30米和机场标高150米。

  3.飞行高度和范围也有要求

  《管理办法》规定:除在室内或拦网内等隔离空间飞行外,无人机应当在昼间目视范围内飞行,其飞行半径不得超出500米,且相对地面高度不得超出120米。

  4.无人机操控者还应注意以下六个要点

  (1)放飞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安全指引,了解并遵守相关操作方法

  (2)不对无人机进行改装、系统破解等操作,不篡改无人机产品标识。 (3)检查配件和机身外观完好,确保设备电量充足

  (4)在空旷和视距范围内飞行,请勿在人群上方飞行

  (5)远离手机基站,大功率发射设备等高电磁干扰的环境

  (6)保持清醒,请勿酒后执行飞行任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