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航拍图库 > 正文

绝壁采药人:腰间的绳索是唯一的生死令牌

2018-03-16 08:06 性质:转载 作者:柳涛 来源:焦点杂志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采种铁皮石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他们在悬崖峭壁上,累了就唱歌歌声在几百米的山谷中回荡一如千年来人类对自然的咏叹▼...

  采种铁皮石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他们在悬崖峭壁上,累了就唱歌

  歌声在几百米的山谷中回荡

  一如千年来人类对自然的咏叹

  ▼

  放绳,下落。再放绳,再下落。孔令根一手拿着小铁锤,背上是装满石斛苗的塑料筐,悬在300米高的峭壁上,种植石斛苗。连续一个多月来,他们每天都在这处海拔300多米的半空中劳作。

  峭壁上的种植和插秧类似,只是小苗不是插在泥土里,而是用铁钉将小苗的根部钉在岩壁上。其中的诀窍全靠经验:每两棵苗相距约20公分,苗根与岩壁必须保持适当的松紧度,松了,小苗无法扎根,会被晒干;太紧,无法呼吸,也会死。种一棵苗,需要一至两分钟。

  铁皮石斛,俗称“吊兰”。唐代开元年间,道家经典《道藏》就把铁皮石斛与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深山灵芝等称为“中华九大仙草”。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铁皮石斛因可促进腺体分沁及脏器运动,而具有生津、降血糖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据报道,周恩来曾给病中的越南共产党总书记胡志明赠送铁皮石斛;梅兰芳先生也常煎服铁皮石斛当茶饮护嗓养生。

  然而,铁皮石斛的自然产量极为稀少。它们只生长于半阴湿的悬崖峭壁上,自然状态下,从种子萌发到采摘期,通常需要3至5年。孔令根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在大棚中培育好的铁皮石斛苗,重新栽种在丹霞崖壁上,使其在野生状态生长。

  孔令根今年44岁,是江西赣州石城县珠坑乡坳背村人。江西石城因盛产药材,许多村民自小上山采药,练就了一身悬崖播种及采摘的绝活。2017 年3月,一个温州的老板把孔令根和几位村民请到福建泰宁,专门在丹霞地貌的悬崖峭壁上野化种植铁皮石斛。

  在孔令根看来,这个赖以谋生的悬崖走壁的本事没什么诀窍。“就是胆大心细,熟能生巧。”眼下,他们最大的障碍是要在5 月前完成播种。泰宁县属于亚热带季风型山地气候,每年三至六月为雨季,尤以五六两个月的降雨强度大,且雨量集中,如果不在之前完成种植,这批铁皮石斛就很难在悬崖上扎下根。

  为了赶进度,他们每天早上7点就从驻地出发,背上石斛苗和攀岩装备,骑着摩托车走10公里山路到达丹霞山岩,然后借着绳子、树藤、杂草,爬到山顶。之后,就是最难的部分了。每人一根20毫米粗、200多米长的尼龙绳,一头固定在山顶的树上,另一头拴在自己腰间,然后,慢慢退到悬崖边,脚轻轻一迈,他们就进入了只依靠经验而全无保护的万丈悬崖,腰间的绳索是唯一的生死令牌。

  此次与孔令根一起来的,有他48岁的堂哥孔令松和62岁的伯父孔祥能。孔令根的家乡石城县至今仍是国家级贫困县。孔令根只有小学文化,他试过去城里打工,但也就是做些建筑工地的苦力活,赚不到什么钱。一直混到20岁,堂哥说服了他,加入了村里的采药队伍,开始在粤赣闽一带山区常年帮人种植采摘石斛。最初时,交通不便,为了赶采摘的季节,他们常常背着锅碗瓢盆和棉被,吃住在潮湿的山洞里。直到最近几年,有了摩托车,才避免了风餐露宿,但“农村人的出路,也就这样了。”

  由于自然产量低,中国境内的大部分铁皮石斛如今都是在大棚内种植。然而,在药材市场上,崖壁种植与大棚种植的铁皮石斛价格相差最高可达10倍,连枝带叶每公斤可卖4000元。利益推动了铁皮石斛的野化种植。

  泰宁因为自然环境适宜,成为其中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丹霞崖壁原生态栽植企业8家,专业合作社4家。若按种植的崖壁面积算,已有8000到10000亩。泰宁县林业局相关人士估计,去年全县铁皮石斛年产值约为4亿元。

  然而,最关键的丹霞崖壁种植环节,依然只能靠孔令根和他的老乡们,肩背手种。每到种植季节,他们每天要在悬崖上挂8小时,虫叮蛇咬,是家常便饭,累了,也只能在崖洞里稍事休息。一天下来,每人能种200平方米,赚320元。为了增加收入,种植季一过,他们就进山去,采摘纯野生的铁皮石斛卖钱。

  悬崖种植非常消耗体力,为了解闷,他们喜欢用手机听音乐。音量调到最大,身体随着节奏在悬崖上晃动,艰苦的劳作瞬间化为游戏般的荡秋千。

  孔令根最喜欢听旭日阳刚唱的《春天里》和迟志强的《流浪歌》,听到高兴处,他情不自禁地大声嘶吼几句:“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 这春天里……”闷热、潮湿、危险以及生活的无奈,都在这歌声中消散了。深山采药本就辛苦,但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生活很无奈,但那又如何,依旧是要无所畏惧地活下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一带一路”十周年|无人机瞰“一带一路”
    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硕果累累,陆续建成的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助力各国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

    2023-10-11 11:10

  • 无人机航拍晚霞映华山
    6月19日,晚霞映照着华山(无人机照片)雨后初霁,位于陕西省华阴市的西岳华山在晚霞映照下,风光壮美。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2021-09-09 11:45

  • 无人机航拍江苏首座装配式公路桥正式通车
    6月30日,车辆行驶在312国道南京段改扩建工程主线高架桥上(无人机照片)当日,由中建安装集团等承建的312国道南京段改扩建工程主线高架桥正式通车。该项目为江...

    2021-07-02 13:42

  • 跟随无人机镜头探访河西走廊长城
    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拍摄的一处明长城夯土墙为保障商路畅通和地区治安,汉、明等王朝在河西走廊构筑了烽燧相连、墩台和关城相互守望的长城体系。据甘肃省文物局...

    2021-06-17 13:44

  • 震撼视觉冲击:航拍玉龙雪山峰耸入云
    这是4月23日拍摄的玉龙雪山(无人机照片)。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境内,秀丽壮美的风光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奇揽胜。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这是4月23日拍摄的...

    2021-05-12 10:58

  • 无人机鸟瞰古武当山 云海缭绕群峰巍峨
    5月3日拍摄的古武当山云海(无人机照片)。古武当山景区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西北部太行山,景区内山势奇特,植被繁茂,群峰巍峨耸立,山顶有古石碑记载此为“古武...

    2021-05-11 14:47

  • 无人机航拍宁夏:初春时节黄河清
    初春时节,黄河宁夏段河水清澈、碧波荡漾。据了解,每年冬末春初,降水量减少,黄河上游来水量大幅下降,经过沿线水库调蓄作用,河水变得清澈,黄河流经宁夏就会...

    2021-03-10 07:48

  • 无人机航拍重庆南川:春茶飘香 采摘正当时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在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半溪河的茶园里,漫山遍野的茶林春意盎然,茶叶吐露新芽。2月18日开始,茶农们开始了今...

    2021-02-20 08:24

  • 无人机俯瞰美丽吉林白山
    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新房子镇落日余晖洒满小镇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漫山红绿相间的秋景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漫山红绿相间的秋景吉林省...

    2021-02-05 09:09

  • 雪映金城 水墨兰州——无人机航拍
    这是1月24日拍摄的黄河兰州段雪景(无人机照片)当日,甘肃省兰州市迎来降雪。白雪掩映下的黄河之滨,宛如一幅美丽水墨画。雪中的“黄河母亲”雕塑(无人机照片...

    2021-01-26 08:40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