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18年全国两会关于农业的热词解释大全!必知!

2018-03-11 12:32 性质:转载 作者:汉和农业机器人 来源:汉和农业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三农”指农业、农村、农民。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都涉及三农问题。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1. “三农”

  指农业、农村、农民。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都涉及三农问题。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2. 双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几个月后,又将其前所未有地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予以推动。一直到今年两会,仍是热词!

  3. 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

  即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好,实施好。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4. 精准脱贫

  2014年12月11日闭幕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新动向。在扶贫方面,要求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要求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精准脱贫。从“靶向精准度、政策精准度、效果精准度和外力精准度”四个维度来实施“精准扶贫”,最终达到“精准脱贫”的目标。

  5. “互联网+农业”

  “互联网+农业”是一种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的创新,通过便利化、实时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对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农业产业链环节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有助于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6. 新型城镇化

  发展目标是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格局更加优化、城市发展模式科学合理、城市生活和谐宜人、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7. 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结果。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8. 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摆脱贫困是前提。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乡村“五个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五个振兴”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9. 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

  指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大气十条”

  一是减少污染物排放。

  二是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

  三是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四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煤制甲烷等清洁能源供应。

  五是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

  六是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

  七是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八是建立环渤海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九是将重污染天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十是树立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

  “水十条”

  一是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

  二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三是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

  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六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七是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

  八是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九是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

  十是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土十条”

  一是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二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

  三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四是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五是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

  六是加强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

  七是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八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

  九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

  十是加强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