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疆、极飞之后还有谁?--献给所有无人机企业

2018-02-11 14:46 性质:原创 作者:何浥棥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行业从默默无闻到资本风口,经过了漫长数十载。截止到2018年2月份,全国无人机企业从巅峰的500多家骤降到300家左右。将来还陆续会有无人机公...

  无人机行业从默默无闻到资本风口,经过了漫长数十载。截止到2018年2月份,全国无人机企业从巅峰的500多家骤降到300家左右。将来还陆续会有无人机公司退出,显然行业的洗牌与重生已在所难免。诸如大疆极飞之类亦在无人机植保行业踌躇蹒跚,更如零度已悄然退出植保飞控市场。大公司如履薄冰,小公司人心惶惶。

  在未知的洗牌格局中能够坚持下来的企业不外乎掌握了两个核心要素--市场认可和产品认可。

  产品认可:以植保行业龙头极飞为例,2017年极飞化整为零,让一支巨大的集中作业植保飞防队散布全国,代表着他们通过前期的技术沉淀将渠道加品牌的优势正式发力。虽然极飞的整理销售还远没有达到预期,但它的产品已经得到了用户的一定认可。在部分用户的心里,他们已经开始把极飞和智慧农业联系到一起。碍于P系列的产品零售价实在太高,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个正常的农民数年的收入。虽然极飞还远没有达到销售预期,但不乏用户对它产品的青睐。而市场规律历来是得消费者者得天下,因此极飞仍然收获不少资本的追逐。

  市场认可:以大疆为例,自2008年后,汪涛开启了消费级航拍无人机的市场大门。从此,代表AI的入门级亲民产品进入高速发展期。大疆在航拍市场的地位全球领先,依靠资本的助力风卷残云般地吞噬了全球70%的无人机市场份额。在获得航拍市场的成功后,于2016年正式进入植保无人机市场。凭借自有品牌影响力和完善的代理渠道,大疆在植保领域后来居上销量节节攀升。事实上傲人的销量并不能掩盖MG-1系列的产品问题,相对于极飞的P系列来讲,MG-1系列的产品体验还有待提高。同样MG-1一度跌到3万的亲民价格也让极飞束手无策。

  极飞、大疆都是无人机行业的领头羊,他们的发展路径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从飞控系统扩展至整机产品。如本田以汽车发动机起家,后来慢慢发展至自有汽车品牌。这样的逻辑在各行各业都不为奇怪,通过在局部核心技术的优势扩展至成品优势。像这样的企业在无人机行业缺很少,因为飞控技术的独特性,90%的无人机厂商都不具备飞控研发能力。也因此大部分无人机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缺少核心竞争力而略显乏力,从而慢慢退出市场。

  近年来消亡的无人机企业尸骨如堆,市场和产品皆不能得到认可。而现存的企业有点的越来越好,更多的是停滞不前或者萎靡不振。如何在这场行业大洗牌中找到生存之道?每个企业都明白完善产品和扩大市场,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方面在核心技术上的开发能力有限,而另一方面又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撑市场的开发。这是大部分无人机企业的缩影,也是导致无人机厂商退出历史舞台的核心因素。

  难道无人机行业除了大疆、极飞之外就没有其他无人机企业能与之一搏了吗?无人机行业的尽头只能是寡头时代吗?这个答案没人知道,但起码对于现在大多数无人机企业来讲显然还有最后一搏的机会。

  大公司的产品优势在于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完善的供应链,产品从研发设计到量产都由同一个组织团队协调统一。对于这一点就需要无人机厂商通过充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挑选优质资源深度绑定合作来达到产品的高度一致性和稳定性。相信很多厂商已经这么做了,但是效果不佳。原因要么是本身掌握的资源不够优质,要么就是跟不同的组织团队合作存在结缔和信任基础的问题。其中第一点尤为重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需要持有同存异的心态,建立信任关系才能共同成长。

  虽然大公司的市场已经得到认可,但还没有形成市场壁垒,也就是说植保市场的窗口依然还开着。植保是一个特殊的市场,用户有着较高的粘性,同时也存在较多的地域差异化问题。没有一款产品、一种运营方式能够适应所有地方市场。因此本地植保厂商在找到默契的合作伙伴之后可依靠本地优势逐渐建立市场壁垒来抵御马太效应。如湖北龙翼机器人在2017年正式确立与南京傲翼飞控的深度合作,一个是具有全球独特原创控制算法的飞控公司,一个是具有湖北国资委参股的重点培育企业。这样的组合使得飞机与飞控能够得到高度的融合,从而诞生了S-6这款具有无人机行业里程碑意义的植保无人机产品。据悉,傲翼官方虽然还未正式对外发布,但已获得包括日本泰国与国内多家无人机企业的大量预订单,订单规模已经超过500架。

  坊间传闻2019是个充满希望和奇迹诞生的度会是各行各业重生的一年,其实从经济周期的角度去解释的话确实如此。如果说2019这个周期年是个拐点,那么2018年便是一道坎。跨过去了便是走出泥潭,步入大道,否则只会是越陷越深。好在离窗口期关闭还有一段时间,每个无人机厂商还有机会重新占领属于自己的领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