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华东《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征询会

2018-02-09 11:21 性质:原创 作者:何浥棥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言:近年来,得益于在航拍摄影、农业植保、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无人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无人机“黑飞”、失控坠机、炸机...

  前言:近年来,得益于在航拍摄影农业植保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无人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无人机“黑飞”、失控坠机、炸机、飞入军事禁区等各类事故也时有发生,对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产生严重威胁。由于体积小、飞行高度低、速度慢,无人机很难被民航雷达发现和识别。仅在去年,成都、杭州、大连、南京上海就发生13次“黑飞”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其中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2万架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由于无人机是新鲜事物,管理只能从其他法律法规中找依据。以上种种问题表明,安全问题不解决,无人机行业就难以继续前行。另一方面,随着无人机应用愈加广泛,销量不断增长,要将产业发展置于规范管理中,一部专门的行业法也不可或缺。

  2月8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关于《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工作指示精神,由中国民用航空华东管理局牵头、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主办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征询会在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正式召开。无人机网(www.youuav.com)作为特邀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本次会议有来自民航华东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民航华东管理局通航处、民航华东管理局适航审定处、民航华东管理局公安局、上海市经信委航空产业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民航华东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上海通用航空行业协会、华东通航服务中心、上海市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无线电设备研究所、上海金山工业区机电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裕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翰动浩翔翰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拓攻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翼采航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铸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航飞翔航空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筠律师事务所、无人机网、上海墨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施铠曼航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宇奏航空技术有限公司、VTOL R&D Center(垂直起降飞行器研发中心)、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十多家单位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对无人机“开门立法”,首先有助于明确技术标准。此前,传统管理难以介入该行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难以定义,最简单来说,无人机可以分为模型航空器和一般飞行器,两者的主管方分别是体育部门和民航部门。事实上,无人机的分类情况还要复杂得多,包括民用、警用、军用等不同类别,且民用部分涵括范围极广,不仅包括消费级别,也包括护林、喷药、消防等各类作业型飞行器。对此,《条例》以重量和速度为主要依据,将无人机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五大类。其中,除微型无人机外,凡是空机重量不超过4000克,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000克,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每小时100千米,都可以列入轻型无人机,我国市面上90%的产品都属于此类。如此一来好处显而易见,不仅明确什么样的机器只能作什么用,而且有助于从源头实现标准控制,杜绝“超标产品”“山寨产品”出现的可能。


民航华东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张子川处长/无人机网摄

  在会议现场,民航华东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张子川处长表示,随着无人机的越来越普及化,社会公共安全受到了不少的影响。针对无人机行业的复杂情况和所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法律法规来对无人机进行一个整体的规范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在会议交流的过程中与参会代表针对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现状,对《条例》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刻讨论与交流,积极献言献策并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上海通航协会秘书长曹征/无人机网摄

  上海通航协会秘书长曹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与会代表就研讨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形成了共识——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更规范的管理、促进中国无人机产融合作与发展政策等研究。


会议现场/无人机网摄

  此次参会的不少企业代表表示,该规定一方面敦促用户掌握必备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术,以此提升无人机的安全运行率;另一方面大大减轻了普通娱乐消费者的培训成本负担。此外,条例提出,飞行空域和计划的审批情况应当接受社会和用户监督。各级空域管理部门应当主动提供单位名称、申请流程、联络方法、监督方式,民航主管部门、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发布,遇有变化及时更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