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专访丨戎梦雅:让飞防植保更有趣

2017-12-30 09:03 性质:转载 来源:小爱钱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你进入了这个行业,你会在丰收时看到农户的笑容,你会自豪于这里有你的一分耕耘,会发现农业不再是想象的那样枯燥无味。”这是2017年...

  “当你进入了这个行业,你会在丰收时看到农户的笑容,你会自豪于这里有你的一分耕耘,会发现农业不再是想象的那样枯燥无味。”

  这是 2017年 12 月 20 日,戎梦雅在大疆农业新品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从飞防植保新兵到植保届朋友圈爆款视频主角,再到大疆农业发布会嘉宾,时间刚好走过了一年半。

  「投身植保不是偶然」

  对于戎梦雅投身飞防植保,不少人存在着一些诧异。作为一名海归,似乎更应该前往北上广深,融入写字楼的人群里工作。但戎梦雅说到父母在 90 年代西部大开发时,放弃当时非常炙热的电子生意,来到新疆开荒务农。敢于尝鲜这个词,似乎成为了一种传承。

  小编:你是怎么开始从事飞防植保的?

  戎梦雅: 2016 年初,父母讨论夏天雇人打药还是用拖拉机打药,让我们产生了用无人机打药的想法。我们开始寻找合适的植保无人机,为此参加了许多农机博览会。在一次博览会上,我们看到了大疆 MG-1。

  之前用过大疆的航拍机,觉得大疆的飞控相对稳定的多,另一方面是看了大疆的植保机体型适中,方便运输。所以在 2016 年 5 月我们购入了 MG-1 植保无人机开始植保作业

  「植保队发展」

  拥有植保无人机后,戎梦雅开始飞防植保作业。戎梦雅先从自家经营的农场着手,慢慢的,周围的农户被潜移默化,开始采用无人机打药,飞防植保服务也开始变得供不应求。

  小编:农户接受无人机打药有一个过程吧?刚开始会不会很抗拒?

  戎:说实话,抗拒的时间比较短。一方面是我们自己一直使用无人机打药,效果大家都能看得到。另外,今年哈密地区爆发蚜虫虫灾,打药窗口只有 7 - 10 日,不借助无人机打药根本打不过来。

  小编:你认为与传统农机和人工打药相比,无人机打药有哪些优势?

  戎:效率高、不挂果、不轧苗,无人机打药用水也比较少。以前用农机打药都是用高压水枪去“冲”,加上农机只能白天打药,白天药液蒸发比较厉害,而无人机可以夜间作业,效果好,综合下来还是无人机打药比较好。

  「如何看待大疆农业新品」

  到今年 10 月底棉花脱叶剂作业结束,戎梦雅的团队总共作业十几万亩。丰富的实操经验,让戎梦雅对植保无人机有更深的认知,她也分享了对新产品的看法。

  小编:对于这次发布的产品你有什么评价?

  戎:印象最深的就是新的四合一雷达和三公里遥控距离。雷达改动安装位置,与四合一的改进,都能降低故障率。避障功能成为了标配,不需要另行购买。事故减少了,就相当于增加了作业效率。三公里遥控距离对于大地块作业十分有帮助。

  同样针对大地块作业,MG-1P 通过 FPV 实现飞行打点与一控多机功能都有助于提升效率。当然 PC GS Pro 在提升效率方便也很有帮助,能让我在规划过程中腾出时间去配药。

  农业服务平台增加了手机客户端也是非常方便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电脑,通过手机管理作业更为方便。这次新增的在线订单服务功能,我们会向农户推广,这样以后打药就不需要我们到处跑找订单。而且订单系统也能帮我们优化作业计划,按照订单情况集中各地打药需求,避免频繁转场。

  「行业需要变得更好」

  除了需要更好的设备,戎梦雅认为飞防植保行业要进一步发展,许多方面都需要提高。在谈话过程中她提及,有的飞手,缺乏相应的植保知识,贪图快速作业,盲目增加无人机作业飞行速度,导致作业质量不如预期,影响农户口碑,破坏行业发展。对于这次参与发布会,戎梦雅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来学习交流,提高自己。

  小编:这次是出于什么原因参与发布会?

  戎:之前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活动,这次过来主要是学习各方经验。另外,我们打药经验还算比较丰富,也能分享一些经验给别人,相互提高。这次发布会刚好是个机会,而且还能露个脸,很开心,哈哈。

  小编:分享经验是好事,但如果是与本地植保队交流,还会去分享经验吗?

  戎:当然会!为什么不会?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对大家都有好处。就新疆而言,飞防植保市场还没饱和。即使有竞争,只要自己的服务做好了,农户还是会认可,还会继续找上门打药。

  小编:对于大疆农业有什么要说的吗?

  戎:希望大疆农业继续根据用户的实际使用与作业需求迭代升级产品。其实大疆农业现在的市场占有量和品牌效应已经很不错,接下来就是要去帮助植保飞手和农户更好地使用无人机,让他们增收增产,取得他们想要的回报。

  「后记」

  谈话尾声,我们向戎梦雅询问了来年植保队的发展计划,戎梦雅快速地回答道:“接着打(药)呀!”

  直截了当的四个字,透射着飞防人的实干。或许正是实干与科技的结合,正使得中国农业提速发展,更为有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