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告别人背肩扛 京东探索用无人机运输秭归脐橙

2017-12-07 07:33 性质:转载 来源:网易河南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果以后脐橙都能用无人机运下山,那我觉得我可以再包10亩果园,再种10年橙子!”秭归县两河口镇宋家村果农王国太说。12月6日,秭归脐橙开园...

  “如果以后脐橙都能用无人机运下山,那我觉得我可以再包10亩果园,再种10年橙子!” 秭归县两河口镇宋家村果农王国太说。

  12月6日,秭归脐橙开园仪式上,京东无人机满载着香甜的脐橙,扛住了冬季山间的大风,仅耗时4分钟就从山上的果园飞到山下,让秭归脐橙外运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变得轻松简单。

  据悉,目前京东无人机末端配送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实现常态化运营,待无人机智慧物流网络形成后,未来消费者在手机上下单买蔬菜水果,京东可联动农场果园当天采摘,并通过无人机物流运输直接送达消费者面前。

  2小时路程4分钟飞抵

  12月6日上午10时许,王国太将刚刚从自家果园里采摘的8公斤脐橙放到京东无人机的货筐中,京东X事业部的工作人员随即向这架无人机发出起飞指令,无人机随即朝着山下的脐橙转运点飞去。4分钟后,无人机载着脐橙稳稳停在目的地,京东物流工作人员接下脐橙后,无人机又再次向山上返航,而京东物流工作人员则将这筐脐橙送上物流转运车,经过包装、打单后,这筐脐橙将被运送到远方的消费者手中。

  秭归县位于湖北省西部,长江西陵峡两岸,三峡工程坝上库首,这里多是起伏的山岗丘陵和纵横交错的河谷。三峡河谷地带温暖湿润的气候,让这里成为脐橙生长的绝佳之地。但同样受制于地形,这里的果农将脐橙采摘后,只能用背篓背着,靠步行将脐橙运到半山腰的集散中心。

  “一筐橙子有50公斤重,我今年60多岁了,自己实在背不动了。本来想把果园给儿女们种,如果以后有无人机来运橙子,我觉得,我还能再种10年橙子!”王国太说。

  新运输模式将帮橙农减负增收

  “秭归脐橙名声在外,不缺销路,以前看着订单一个个来,我的橙子运不出去,只能干着急。如果以后能用无人机运脐橙,不仅人轻松了,还能增收不少!”秭归县王国武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

  他说,他家有台小三轮车,以前是把脐橙采摘后背到路边的小三轮车上,然后驾驶小三轮车把脐橙送到半山腰的集散中心,就算一路畅通,耗时也较长。而如果用无人机来运输,脐橙外运的效率至少能提升一倍。

  效率提升后,不仅运出去的橙子更多,橙农们还能安心让橙子在果树上多长一段时间,“橙子熟得越好,口感就越好,就越能卖出好价钱。运输效率提升后,我预计我园子里脐橙的单价平均能涨三成。”王国武说。

  无人机或可从田间直飞至消费者

  据了解,这次无人机运脐橙,是京东无人机在生鲜运输场景上的一个新尝试。此前,京东无人机末端配送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实现常态化运营,有效解决了无人机落地应用难题,以及乡镇以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送货难题。此次尝试在秭归县用无人机帮助农户将脐橙从山上运下来,则探索了如何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解放农户的体力,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更高效地“走出去”。

  目前,京东正在研发载重300-2000公斤、航程500公里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在国内多个省市地区规划通航机场建设。届时,无人机物流将能完全满足偏远山区农产品上行的运输需求,不仅能节省人力成本,还能大幅提高运输时效,保证产品的新鲜度。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这样的场景,未来消费者在手机上通过京东下单购买水果蔬菜,京东后台接到订单后,可以联动原产地的果园农场,当天进行采摘,然后用无人机送出大山,并通过京东完善的无人机物流运输系统直达消费者面前。”京东X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