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北醒CEO李远:产品量产是王道

2017-12-02 07:56 性质:转载 来源:机器人创新生态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时代,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已经是科技界的常见品。相对应的,一些相关技术、核心部件也逐渐受到关注,激光雷达正是其中之一。...

  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时代,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已经是科技界的常见品。相对应的,一些相关技术、核心部件也逐渐受到关注,激光雷达正是其中之一。

  激光雷达,英文全称为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简称LiDAR,即光探测测量,是一种利用主动光学探测周围环境,返回外部环境物体的轮廓,形状和距离信息的传感器。通过它能够建立完整而精密的三维立体地图。

  科技巨头们正在关注激光雷达领域。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的科学家研究了如何让自动驾驶汽车在少用传感器的情况下,更好地识别骑行者和行人。苹果称,借助新软件,在只使用激光雷达数据侦测骑行者和行人方面,能够获得“十分令人鼓舞的结果”。

  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年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对于自动驾驶的规划目标为:2020年,辅助与部分自动驾驶市占率50%,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市占率15%,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市占率10%。作为视线自动驾驶的关键部分,激光雷达开始显得举足轻重。

  “激光雷达是机器人的眼睛”,北醒CEO李远博士告诉我。

  北醒创始人、CEO 李远博士

  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公司专注于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和制造的企业,2016年秋,北醒完成了来自顺为,IDG资本和科沃斯的A+轮融资。在前不久的硬蛋&英特尔机器人生态大会上,北醒CTO疏达称,北醒公司的激光雷达产品已经量产,产品出货量累计已达万台。明年有望突破十万台门槛。

  机器人之眼和智能硬件的三个时期

  机器人之眼,是北醒对于激光雷达的定义,很贴切。

  说到机器人之眼,不得不提及激光雷达得以发展的背景。因为激光雷达虽然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硬件,但更多时候是和无人机、机器人有着依附关系。在人工智能时代没到来之前,人们是不需要激光雷达的,或者说,机器人不需要眼睛。

  北醒CEO李远博士把智能硬件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80年代的PC时期。那个时期的特点是硬件是完全不动的,大的台式机不可能动起来,也不需要动,所以根本不需要眼睛。台式机作为一个不动的设备,只需要人工输入程序,然后PC给程序一个反馈,帮助人们去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其实它还是有智能的,不能说它没有智能,不需要眼睛,是因为它不需要动”。

  第二个时期,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或称为移动时代。李远表示,移动时代在过去十二、十五年之中风起云涌,其实iPhone 1到今天刚刚十年零五个月,这意味着智能移动时代也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这个时代是什么特点呢?是人带着它动,就是我要行动我会带着它动”。

  但是,李远表示,在第二个时期人带着设备动,其实摄像头就足够,因为设备本身其实是靠人眼来去判断走路,摄像头只是辅助。比如我走到这里拍照,或是坐到这里视频会议,只能设备并不承担行动的责任,它只承担辅助的照相、视频等功能,直到第三个时期。

  第三个时期,是硬件的智能时代。李远说,在这个时期,设备本身开始行动了,比如无人机、机器人,比如无人驾驶。也就是说,只有到硬件智能时代的时候,机器才有对于眼睛的需要,才需要一个类似于人眼一样的机器眼来辅佐行动。“这个时候大家发现好像激光雷达有作用了,在前两个时代,你说你拿个PC,装个激光雷达干嘛用”。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激光雷达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2016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由1.31亿元增长到了1.79亿元。

  为什么激光雷达能成为眼睛?

  视觉相关的设备有不少。据了解,市场目前主流的“眼睛”有四类——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为什么激光雷达被当做机器人的眼睛呢?

  以超声波雷达为例,超声波发射器向外面某一个方向发射出超声波信号,在发射超声波时刻的同时开始进行计时,超声波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传播途中遇到障碍物就会立即返射传播回来,超声波接收器在收到反射波的时刻就立即停止计时,通过计算声波的飞行时间来获得障碍物的距离。

  超声波测距传感器最大的优势是便宜,因此也是一个被特别广泛应用的传感器,但是它的作用距离很近,并且角分辨率很低,这使得它得到的障碍物位置信息非常模糊。李远举例:“比如你在倒车时,它能告诉这个区域,比如说40度60度有没有障碍物它可以告诉你,但再具体在哪里没实现,只能是一个警报,怎么识别不知道,怎么做导航不知道“。

  毫米波雷达呢?毫米波实质上就是电磁波。毫米波的频段比较特殊,其频率高于无线电,低于可见光和红外线,频率大致范围是10GHz—200GHz。一般来说,主要用于紧急制动、自动跟车等安全驾驶领域的职能。但是毫米波雷达不具备成像的功能,因此对于一些障碍物的方位,轮廓容易产生错误的判断,产生虚假的报警信号。

  再来看摄像头。车载摄像头的大致原理如下:1)图像处理,将图片转换为二维数据;2)模式识别,通过图像匹配进行识别,如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标志等;3)利用物体的运动模式,或双目定位,估算目标物体与本车的相对距离和相对速度。

  在自动驾驶领域,摄像头有很多天然的问题,李远指出。比如说同色物体,如何分远近,特斯拉当时就是类似的原因导致的事故。

  李远认为,摄像头并不是一个物理的主动探测系统,而更依赖于图片本身的颜色和样式。相比之下,激光雷达通过收发信号计算时间差,是物理性的非接触主动探测。自动驾驶其实需要一个非常精准的对实际物体进行探测的东西,因此激光雷达走入了我们的视野。

  北醒的激光雷达产品:TF02单点测距激光雷达

  毫无疑问,激光雷达是一款合适的眼睛,而高成本则是激光雷达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北醒生产的激光雷达产品,不仅性能优越而且具备价格优势。这是北醒的特别之处,也是北醒畅销的原因。李远告诉硬蛋网,价格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技术路线,二是因为有量产支撑“。

  北醒的技术、市场路线

  “我们不是一个做玩具的公司”。李远之所以这么说,是源于对自家产品的自信。

  目前,市场上的激光雷达主要有四类:机械旋转式、MEMS mirror、OPA与Flash路线,其中,机械式激光雷达虽然发展较成熟,但构造过于精密,复杂的光路调试、装配过程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机械旋转部件也难以符合车规,因此固态雷达作为后起之秀正在逐渐受到市场青睐。

  北醒生产的激光雷达,正是固态激光雷达中的Flash路线。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分为无人机定高雷达 、小型避障雷达、固态面阵雷达。

  北醒激光雷达产品

  固态雷达有哪些好处?按照李远的话说,纯固态路线最大的优势在于可量产性强。相比于机械雷达的精密调试,固态雷达的成本主要集中在前期的开模研发,后续的产品比较容易达成一致性设计,而且没有旋转装置,更容易过车规。

  量产才是王道。

  李远告诉硬蛋网,虽然北醒生产的Flash路线的激光雷达在前期成本很高,但量产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通过量产能不断控制成本,提高利润。多少算量产?李远表示,至少应该卖出去一万台吧。他还表示,激光雷达行业实现量产的公司并不多,北醒的对手主要是国外的一些公司。

  北醒产品市场分布

  说到量产,通常人们会觉得,技术性产品在追求科研与量产之间需要做一个取舍,比如快速量产,是否会降低产品的技术难度。对此,李远给出的答案是,产品的创新必须以量产为前提。

  首先,李远说,北醒并不是一家不注重研发的公司,不注重研发就无法持续。在2016奥迪创新实验室大赛中,李远曾凭借“北醒激光雷达”项目摘得桂冠,获得“人工智能的应用”总冠军(奖品是一项最新款的奥迪A3),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实力。但李远更加强调的是,技术型公司绝不能高高在上,比尊重技术更重要的是尊重市场。

  北醒和海外公司的知识产权对比 数据由北醒提供

  李远认为,产品的技术性必须与实用性相结合,最先进的技术不如最实用的技术。“如果客户只需要10万的像素,你非要研发100万,多出的性能当前客户不会买单?”或者说,你一台产品研发出来,指标很好看,但如果无法量产,又有什么用呢?”

  在产品层面,李远同样认为量产对产品创新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产品有两个客户在用,或者是有一万个客户在用,直接影响了产品的迭代速度,只有用的人多,才会不断发现产品的问题,才会有技术积累,千万别闭门造车“,李远表示。

  “为什么美国的飞机做得好?只是因为他们聪明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历了这么多战争”。

  激光雷达的行业趋势

  从北醒的产品理念其实已经可以看出,其CEO李远对于激光雷达市场未来的判断。

  李远认为,激光雷达行业未来将会有三大趋势。

  第一是无限制型,就是雷达系统不要有额外的需求限制,比如说只能在夜间、或是只能在白天工作,只能看非单色的物体等。“作为眼睛来说,觉得好用就行了“。

  第二,最好淡化载体,简单来说就是会越做越小。李远表示,这意味着可以不用做一个大花盆或者做一个大铁球,它本身是个功能键,载体将变得不重要。

  第三个也是最核心的,就是价格降低。李远表示,这是所有人在努力的,就是把它做便宜,低成本才能让行业发展壮大。

  李远口中的几大行业趋势,正在被行业不断作证。前不久,通用汽车公司已经收购了激光雷达(lidar)制造公司Strob,并对媒体称激光雷达的部件成本有望降低99%,此举让业内大为震惊。同月,福特旗下Argo AI上个月收购激光雷达初创公司Princeton Lightwave,用以解决激光雷达的成本和量产难题。

  无限制、淡载体、降价格,也是北醒一直在做的事情。北醒的新一代激光雷达产品CE30目前已经发布,主要面向无人驾驶和自动导航车AGV领域。据悉,CE30可以同时输出132°水平视场、9°垂直视场范围内的深度和灰度信息,具有垂直方向等同于24线的探测,可自由设定避障的兴趣区域(ROI),也内嵌而且具备20Hz的刷新速率,以及厘米级的精度,内置避障算法,针对搬运机器人实际的应用场景做了完全定制化的开发。北醒市场总监祁俊云曾对媒体表示,全球多家AGV厂商已批量采购CE30,并应用在了双十一期间的电商仓库中。

  CE30

  在前不久的机器人生态大会上,北醒CTO疏达称,“CE30-A”在测试的产品的总工作时长加起来,已经接近了100万小时。他用这样的数字,证明北醒产品的可靠性。

  CE30目前已经是世界上较为成熟的激光雷达产品,除了产品本身的优越性。李远再次强调,该产品目前已在全球多个地区发售,能做到稳定量产,产品专利有九十几个,不会涉及到法律问题。

  北醒CEO李远博士从师于中国发光学奠基人之一的徐叙瑢院士,共发表过国际学术论文(SCI)40余篇。他对硬蛋网说:“北醒是一个真的有志于把激光雷达做百万千万台的公司”。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