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MQ-4C无人侦察机 窥视千里的 “海洋信使”

2017-12-01 13:41 性质:转载 来源:解放军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首架投入现役的MQ-4C无人侦察机交付美国海军。在希腊神话中,“特里同”(Triton)是海神波塞冬之子,形如人鱼,是海洋的信使。如今,它的名...

  近日,首架投入现役的MQ-4C无人侦察交付美国海军。在希腊神话中, “特里同”(Triton)是海神波塞冬之子,形如人鱼,是海洋的信使。如今,它的名字被美国海军赋予MQ-4C。

  美国海军精心选型和重金打造的“特里同”无人机本是美国空军“全球鹰”无人机的直系后裔。这在美国空军海军发展装备各立门户、分庭抗礼的传统格局中并不常见,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全球鹰”性能先进,是个很好的平台。

  不过,虽然“特里同”与“全球鹰”外形如出一辙,但内部结构、飞行性能和任务载荷自成一派。与“全球鹰”突出高空长航时侦察飞行不同,“特里同”还会穿越云层,飞到中低空辨别海上目标,为后方提供更为精确的目标情报。为了应对中低空复杂多变的气流和海面盐雾的腐蚀,“特里同”的机翼进行了结构强化,加装了双腹鳍,并在进气口等关键部位使用了防腐蚀的钛合金材料,还加装了除冰设备。

  作为美军青睐的“海洋信使”,搜集情报、广域侦察和监视能力自然是“特里同”的核心性能。依靠长达24个小时的续航时间和机身下可以360°扫描的多功能有源传感器雷达,它一次飞行便可监控多达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是不折不扣的“千里眼”。未来部署到关岛、西西里岛等5个关键基地后,美军将拥有监控全球重点海域的能力。

  在美军无人机的序列里,纯粹的侦察机往往是以R编号开头的,战斗机一般使用M编号开头。值得注意的是,无人侦察机“特里同”的编号是MQ-4C。美国海军声称,之所以使用M编号,是为了凸显“特里同”使用了先进的多功能有源传感器雷达系统(MFAS)。不过,“特里同”庞大的体积、出色的搭载能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未来它可能会发展成察打一体的无人机。

  体系作战是未来海战的潮流。“特里同”便是美国海军作战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它可以与P-8A巡逻机组成“黄金搭档”,取代老迈的P-3C机群,完成搜潜反潜以及反舰等作战任务。未来,“特里同”将与舰载无人攻击机协同作战,一起揭开海空无人机战争的序幕。

  作为美军的心头肉,“特里同”自然吸引了很多国家的目光。前段时间,德国已经提出了购买该型无人机的计划。未来北约其他国家,以及美国西太平洋的盟友预计也会抛出订单,使“特里同”成为全球“信使”。

  “海神之子”也有软肋。“特里同”本身是一个强大的信号辐射源,体型庞大,飞行速度也不算快,一旦遇到训练有素的强劲对手,不论是远程地空导弹、舰空导弹、反辐射导弹还是空空导弹,都能对它构成严重威胁。所以,要欺负中小国家,“特里同”确可大摇大摆,但要想偷窥大国机密,恐怕还得掂量一下风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