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中国这款无人机首飞比肩翼龙 竟由成立1年的民企研制

2017-10-13 07:12 性质:转载 来源:新浪军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27日,在西南某机场,一架双发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成功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首飞。这型名为双尾蝎的无人机特别之处,它并不是由国产无人机传统的主机所——...

  9月27日,在西南某机场,一架双发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成功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首飞。这型名为双尾蝎的无人机特别之处,它并不是由国产无人机传统的主机所——成飞所、航天十一院等单位研制的,而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腾盾科技)研制的,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企业成立仅1年多时间。

  这种无人机,和此前国产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如最新的翼龙2型、彩虹5型不同的是,其采用双发布局,气动布局方面采用上单翼、双尾撑、双发翼吊设计布局,是国内第一种双发中大型无人机,腾盾科技也宣称其相较于国内同类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双尾蝎无人机首飞

  双尾蝎无人机系统由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综合保障系统组成,无人机机长10米、机高3.3米、翼展20米,最大飞行高度8000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任务载荷能力近1吨,航程6000公里、航时35小时,其具有侦察打击一体、高原与海洋快速机动部署能力,以及更为突出的中空长航时飞行能力。


双尾蝎无人机展示其合成孔径雷达

  从能够携带近1吨的任务载荷这一指标来看,双尾蝎无人机可比肩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翼龙2型和彩虹5型,后两者任务载荷能力分别为480公斤和1吨。这种双发无人机的出现,可以让国外客户购买国产外贸型无人机又多一个选择,同时也为民企背景企业进军国内军用无人机市场起到了探索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腾盾科技是一家民企背景的无人机研制、生产企业。公司对外披露成立时间是2016年1月,不过,它的产品研制速度十分惊人,在去年一年即完成双尾蝎、扑天雕、没羽箭和小李广等四型固定翼与旋翼情/民(警/民)多用途无人飞行器设计开发。今年9月27日,双尾蝎无人机就已首飞。

  一大批高精尖人才汇集,显然是这家企业成功的关键。腾盾科技对外披露,目前公司在编员工200余人,汇聚了二十余位国家顶级专家和百余位行业尖端技术人才,其中博士6人、硕士46人、学士52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技术专家40余人。公司核心团队人员来自于大型央企、科研院所、重点院校、上市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曾主持和参与过多个国内外重点型号项目。

  这就是说,这家公司吸引的人才本身很可能参与过翼龙或者彩虹这些国产无人机的设计。这种情况让人很容易就想起了美国著名的私人航天企业SpaceX,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依托在电动汽车等领域积攒的启动资金,笼络了一大批原来供职于洛马、波音等航天公司的员工,赶上了私人航天发展的快车,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航天发射企业。


航空领域民企参军典型案例是天骄航空

  事实上,民企进军国产武器研制、生产市场已经是趋势。在后勤被装、轻武器配件等领域,民企试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而在以往被国有航空航天企业把持的领域中,也有天骄航空这样的民企,通过灵活的对外合作方式,进军国内的航空发动机市场,成为国产武器装备届“一股清流”。

  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军民融合,或许会成为推动国产武器装备发展一股新的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