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大学生操控无人机协助河长高效巡河 为美丽中国助力

2017-08-22 07:36 性质:转载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嘀嘀嘀,返航点已刷新”“嗡嗡嗡……”7月8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桐溪河河道旁,一架白色的无人机缓缓升空,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嘀嘀嘀,返航点已刷新”“嗡嗡嗡……”7月8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桐溪河河道旁,一架白色的无人机缓缓升空,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无人机“河小二”巡河实践队的18名志愿者在操控无人机协助当地河长完成巡河工作。

  16名同学考取无人机驾驶证,专业知识提供技术指导

  今年6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向在校大一大二的同学开设无人机驾驶培训课程,立即吸引了16名同学报名参加。通过专业老师的理论知识讲解与实践操作培训,同学们考取了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Ⅶ级无人机驾驶资格证,为利用无人机巡河提供了技术保障。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同学在学校操场训练无人机驾驶。

  据了解,河长的工作之一就是经常对自己负责的河道进行巡河,观察水质情况,检查河面是否存在生活垃圾,雨污分流口是否违规排放。而人工巡河存在费时费力、弯曲河道较多、死角无法观察等问题。

  利用航拍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河,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无人机一块电池可以支持的巡航时间约25分钟,遥控半径在3到5公里,飞行速度最快为每秒16米,画质高达4K。通过显示器可以清晰的看清河面状况,只要配备多块备用电池,就可以轻松的帮助河长巡完一整条河流”实践队员介绍道。

  帮助河长巡河,助推“剿灭劣Ⅴ类水”

  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新要求,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加大兵力、加猛火力、加快速度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吹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实践队员们充分发挥无人机的优势,帮助当地的河长开展巡河工作,助推“剿灭劣Ⅴ类水”。

  “这里河水还比较清晰,你再把飞机往前开一点看看。”一旁的观察员颜文瑞说道。随着操控员推动遥控手杆,无人机沿着整条河道一路飞行,或高或低,或左或右,实时观察着河面的情况。

  “这里发现一处生活垃圾,你快记录一下”操控员王至康对旁边的队员说道。通过无人机GPS实时传输回来的信息,实践队员记录好存在问题的地点,上报给当地河长,河长会马上带队前往处理。


实践队员控制操控手杆,无人机慢慢升空。

  长山乡“五水共治”负责人毛立刚说:“现在的科技产品真是好用,以前我用人工巡河的时候,不仅费时费力,很多弯曲的河道我都走不过去,用肉眼也看不到河面的情况。现在这群大学生来了,真的帮了我很大的忙!”

  信息学院的志愿者在“三下乡”期间,每日都会利用无人机帮助当地河长,完成巡河工作。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教会了当地河长如何驾驶无人机,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操练,河长们会很快地适应并采用无人机巡河的新模式。

  智能高效,为美丽中国助力

  利用无人机巡河不仅效率高,还很智能。它可以实现自动起飞,定点巡航,操作员只需设定好位置,无人机会自动飞往预期设定的地点。而操作员只需要通过观察无人机实时传输回来的画面,观察河面、河道是否正常即可。当无人机飞出操作半径时,它还可以自动进入自动返回程序,所以操作人员不用担心飞机途中出现意外丢失的情况。


实践队员通过显示器,观察无人机传输回来的河道情况。

  “之所以想到利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河,是因为之前我也参加过人工巡河的志愿者活动,发现了很多问题。沿着河道一直走,不仅效率低,身体累,还经常遇到无法走路的河段,这是最让人头疼的。现在我们利用无人机,可以站在原地轻松的将附近四五公里的河道全部巡查一遍。既然我们学了这个技术,那就应该用它来保护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实践结束后,队长王至康总结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