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上海电网首用喷火无人机清除高压线飘挂物

2017-08-18 07:01 性质:转载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湛蓝的天空中,无人机喷出红色的火焰,清除了高压线上的飘挂物。8月16日,上海电网首次应用了喷火无人机技术。当天,在上海沪青平公路...

  在湛蓝的天空中,无人机喷出红色的火焰,清除了高压线上的飘挂物。

  8月16日,上海电网首次应用了喷火无人机技术。

  当天,在上海沪青平公路附近,线路巡检人员对宜华线巡视时,发现一条长约5米的塑料薄膜飘挂在2460号至2461号塔间的导线上。 500千伏宜华直流线路正在运行中,在大风的吹拂下,薄膜随时可能飘挂到接地极线路上,造成单极接地故障,情况十分紧急。

  考虑到塑料薄膜飘挂在该线档距正中间,距两端杆塔较远,采用常规带电作业方法清理十分困难,而且作业风险大、耗时长。为了能快速安全地消除隐患,国网上海检修公司决定采用无人机喷火技术带电处置,将塑料薄膜清除。

  接到任务后,国网上海检修公司“鹰眼”青年无人机小组立即携带喷火无人机赶至现场。经短暂的安装调试,无人机轻巧升空,迅速贴近塑料薄膜的悬挂点。命令下达后,湛蓝的天空中,一道火舌从无人机“口中”喷出,塑料薄膜瞬间燃烧起来,然后脱离地线,掉落地面,整个清理过程仅耗时约20分钟。


喷火无人机喷出一道火舌,清除高压线上的飘挂物。

  “若是采用传统带电作业方法,需要登塔消缺(处理设备缺陷),作业时间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使用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飘挂物,既缩短了消缺时间,也大大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而且,每次喷火时间很短,着火点最高温度并不会对线路本体造成任何损伤。”无人机机长王欣庭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运用喷火无人机清除线路飘挂物,对操控人员的驾驶能力有着极高要求。电磁场对无人机信号的干扰、户外阵风及飞控手的心里素质,都会影响整个操作过程的成功率。

  王欣庭表示,为了确保整个作业过程不对运行线路产生威胁,“鹰眼”小组成员此前开展过数十次模拟演练,不断改进无人机喷火装置,提高小组成员之间的操控默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