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紧急起飞 台州全方位智慧应急指挥模式真“帅”

2017-08-17 07:10 性质:转载 作者:张卉卉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8月2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井马村附近。一架油电混合固定翼无人机起飞,飞行高度约300~400米,在当地约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收集模拟灾区影像,进行初步探...

  8月2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井马村附近。一架油电混合固定翼无人机起飞,飞行高度约300~400米,在当地约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收集模拟灾区影像,进行初步探索。

  10点15分,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了利用无人机航摄制作的受灾区地图。图上,灾前灾后农田、水系、道路及房屋发生哪些变化?变化区域在哪里?总共多少面积?一目了然。

  45分钟!测绘结果得到全方位展示!这就是台州依托应急指挥中心高科技设备并融合测绘技术所产生的应急速度!8月2日上午,记者在刚刚启用的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目睹了首次突发事件测绘应急保障演练的全过程。

  快速响应,无人机空中视频画面实时传送

  演练情景假设:受台风影响,台州市持续强降雨,8月2日凌晨6点,在台州市椒江区井马村附近发生洪涝及地质灾害,灾情十分严重。

  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接到市政府应急办急电通知启动测绘应急响应,根据初步研判,按照《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应急保障预案》启动I级测绘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测绘保障。

  接到应急响应指令后,台州市应急测绘保障突击队立即整装前往“受灾地点”,领队是台州市地理信息测绘中心应急测绘保障队队长朱志愿(持有中国民航局下属AOPA协会固定翼无人机机长证)。

  早上7点,突击队到达井马村现场指挥部后,在演练总指挥——台州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炜华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接到命令后,现场指挥负责人——台州市地理信息测绘中心主任朱国满立即现场发布响应指令。

  四旋翼无人机立即起飞,将“受灾区域”空中实时视频画面第一时间传送至指挥中心大屏幕。

  油电混合固定翼无人机半小时内完成起飞前检查及航线规划,之后立即起飞作业,开始获取“受灾区域”影像数据,并将数据回传到台州的数据中心。

  10点15分,根据回传的数据,灾后影像专题图制作完成,并根据灾前存储在华为Oceanstor设备上的影像数据对比,形成测绘成果,包括与该区域原始影像对比的农田变化、水系变化、道路变化、山体变化和房屋变化等基础地理信息要素。

  持续3个小时,整场演练圆满结束。通过这场演练,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白云山西路300号的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全方位立体指挥方式也得到了全面检验。“没有这套先进的应急平台系统,整个应急过程不可能这么高效率,各种重要应急信息也不可能全方位地得到展示或传递。”陈炜华说。

  多种手段并举,应急模式创下先河

  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3+X”全方位应急指挥手段,“3”指有线链路(3家运营商)、无线链路(4G、微波、卫星链路)、专用链路三位一体,“X”即应急车、无人机、同频双向设备、现场应急平台等多种手段并举,同时还建成应急广播、视频直播专线,接入视联网,并与消防指挥平台互通,确保突发事件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媒体及社会公众的信息沟通能实时有效对接。

  记者在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看到,500平方米的应急指挥大厅、130平方米的会商室、90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厅、50平方米的应急广播室, 70平方米的应急值班室,还有华为设计的800平方米模块化中心机房。据悉,整个应急平台的软件系统由国内应急平台领域领军机构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设计;应急平台的核心硬件系统全部由华为公司提供,形成了可靠的ICT平台。“这样的软硬件配备在浙江甚至全国都创下先河,也连续三年获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并被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作为共同打造的应急平台样板予以重点推荐。”陈炜华说。

  首先是无人机。这次演练启用了两架无人机。其中油电混合固定翼无人机翼展3.4米,机身搭载4000万像素单反定焦镜头相机,飞行高度可达3000米左右的高空。碰到一些山区突发性灾害,启用固定翼无人机和旋翼无人机可以到达救援车辆到不了的区域,第一时间采集现场数据,并以最快速度在指挥中心展示,可对及时有效的救援提供帮助。

  其次是富有台州当地特色的应急广播。在台州市应急指挥中心,专设有一间50平方米的应急广播室。演练当天,在总指挥一声令下同步的是,FM102.7台州应急广播的发声。在台州,每当灾情来临,台州市应急办和台州交通广播联合打造的台州应急广播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响应,发出第一声音,告诉人们灾情,并指导灾民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另外,除了常见的三大运营商网络(中国电信台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台州分公司和中国联通台州分公司),广播电视集团和互联网网络,台州应急平台还建有卫星地面站,能在极端情况下提供卫星备用链路,保障与外界的信息交换。“这保证了特殊条件下的信息及时可靠发布。”相关人士介绍说。

  “应急一张图”,13个部门的信息共享

  有人说,测绘图是灾区上空的“眼睛”。每次应急工作启动,“应急一张图”和现场的实时数据是整套台州应急模式的关键。

  演练中,测绘部门传回到指挥大厅大屏幕上的图让人眼前一亮。记者看到,图上,除了知道灾区发生了什么外,还标注有各种综合医院、急救中心、灾民安置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这些基础的数据为处置方案的快速制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为了建成台州市“应急一张图”,台州市应急办与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地理信息资源、系统共享、技术支持方面共建共享、深度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测绘部门提供的影像电子地图、矢量电子地图、三维景观服务、城市航空正射影像、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城市兴趣点信息、地名地址等已有地理信息服务及数据基础上,台州市应急办还积极采集气象、建设、海洋渔业、卫生等部门的数据,将渔船位置、医院位置、气象信息、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源、避难场所等相关数据叠加到测绘部门提供的天地图上,建成“应急一张图”。

  据悉,目前台州应急平台已实现测绘、气象、民政、国土等13个部门的专业数据接入,并依托公安、交通、五水共治办、高速交警、建设等现有信息化资源,专线接入全市近7万个实时监控视频,还建成全市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突发事件案例等10多项数据库。

  台州市地处浙江东南部,临山面海,台风、暴雨、泥石流等极端性气候引发的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其中,台风影响特别严重。据悉,1950~2015年间影响台风共239个,登陆境内的台风占登陆浙江台风总数近40%。

  台州高标准、现代化的应急平台成为营造平安祥和沿海城市的一个重要“保护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