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卢致辉:多些执著 少些借口

2017-08-03 08:44 性质:转载 作者:UAV无人机世界 来源:UAV无人机世界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的很多领域和方向都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倒闭几个企业是很正常的,往往一些企业倒闭后,又会诞生更多的企业,整个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方向反而更加...

  “无人机的很多领域和方向都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倒闭几个企业是很正常的,往往一些企业倒闭后,又会诞生更多的企业,整个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方向反而更加广阔了。”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致辉表示,如果有问题的或者定位不准的企业不被淘汰,那就不正常了。倘若这些企业不被淘汰,那么将有一大批成员,在他们的带领下,钻进“死胡同”。如果他们一直走下去,不解散,那么这一群人,最终将找不到出路,整个无人机行业才真正危险了。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致辉

  塞翁失马

  “当时毕业时想选择一些比较年轻的、没有饱和的领域,我不太喜欢过于传统的行业和工作氛围。不太传统的企业,至少还有机会,特别传统的行业,机会不大。”

  2006年的卢致辉还是一个实习生,根本没有创业资本。“当时那种不完全创业的公司是比较适合我的,但我并没有对整个行业方向把控的决策能力。”卢致辉说,在2009年的时候,他所在的团队就已经制作出了一款消费级的无人机,成本非常低,当时公司也已经具备了制作无人机的条件,原型机也研发出来了。但是当时的公司认为消费级无人机没有市场,并不同意把产品推向市场。

  “当时我已经掌握了一些航模的销售数据,这些数据让我看到了消费级无人机的潜在市场。我们用六个月时间把样机开发出来,当时打算再利用三个月把样机产品化,推向市场。”但是,当卢致辉把自己的想法和当时的领导汇报后,并未得到领导们的赞同。“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与领导层沟通,期望他们能够同意我的想法,但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也正是在其他公司的“怀才不遇”,才让卢致辉真正走上了创业之路。2009年,卢致辉创立了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MMC),专业从事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北美、深圳、哈工大设立三大研发中心,目前拥有超过10000多平米的生产研发基地及实验中心。2016年3月,浙江科比特,江西科比特正式投入运营。

  如今,科比特多旋翼无人机广泛应用于电力巡线、电力架线、公安警用、空中侦查、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石化应用、测绘勘探、国土监察、城市规划、农业植保影视航拍等领域,为电力、公安、消防、石化、农业、航拍等行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及全方位服务支持。销售科比特航空学院是具备AOPA驾驶员培训资格的专业机构,专注多旋翼无人机培训服务,为业界持续输送无人机从业人才。

  适者生存

  在十年前,百度能搜到的关于无人机企业的新闻寥寥无几。现在无人机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的成长,我们不要看到几家企业走不下去,就认为整个行业不好了。我觉得,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卢致辉坚定地表示,任何类型和级别的无人机发展前景都会非常好。

  “2006年至2010年之间,50万的资金在无人机行业中算是巨额资金了,但是现在50万资金在行业中已经不算什么了。”卢致辉表示,现在很多企业有一个误区,在某一领域碰壁了,就认为某一领域不好做。比如消费级无人机企业,万一产品销量不好,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份额,就认为整个消费级市场不好做;工业级的植保机如果销量下滑,没有预想的暴利,就认为工业级市场不好做。

  “我觉得这都是太容易放弃的结果,是在为失败找理由。销量不好不代表市场不好,在失败之后,不反省自己,不从企业自身的定位、产品质量、性价比上找原因,反而认为是整个行业不景气。”

  “现在无人机的研发方向越来越广,说明这个行业越来越好做了,所以才会被细分化。”他说,任何行业都会经历逐步提升的过程,无人机产业也是一样。2006年到2008年无人机产品销售,就是当着客户的面进行测试,如果测试的过程中没有问题,就是成功,所有的评估比如说事故率、故障率、返修率、成品率等概率在当时都是不存在的;又过了两年,无人机企业可以让客户随意拿无人机测试;五年前,如果客户买的无人机出现问题,企业会进行维修;三年前,比较的则是销售业绩、客户数量和满意度了;到现在,行业监管更加严格了,逐步有了准入门槛,无论是空域和系统的管制,还是实名登记,都是在逐步成熟和规范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没有任何捷径。”

  独树一帜

  “除电池电芯及部分电子元器件材料外协,科比特打通了飞控系统,碳纤维一体机身,云台,地面站,行业应用任务载荷等上下游高度集成的全产业链平台,90%软硬件自主研发。”卢致辉表示,随着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张和产能不断提升,他们逐渐发现核心部件一定要自主研发和制造。而且,他们对每一个核心部件的性能要求也比市面上的高。

  续航时间短一直是限制无人机技术发展的瓶颈。航时是多旋翼无人机解决一切作业难题的先决条件,解决航时问题,将会极大地扩展多旋翼级无人机应用场景和用途,许多之前因为航时有限而造成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我们是第一家成功将氢燃料电池应用到无人机系统中的企业。”卢致辉表示,氢燃料电池有非常完善的多级保护措施,而且氢气的使用经过多年技术发展已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各大城市均有氢气出售点,购买方便,而且价格低廉。另外,科比特航空也会给客户提供整套的电解氢的设备和氢气加压设备,只要有水和电就能获取氢。

  氢燃料电池可以不间断地提供稳定电力,直至燃料耗尽,并且在燃料耗尽之后,能够快速补充燃料,再次进行供电,能有效提升作业的效率。相对锂电池来说,氢燃料电池更能适应环境,在环境温度非常低的情况下不会出现锂电池那种断电的情况。一般氢燃料电池都比锂电池的使用寿命长几十倍。氢燃料电池非常的环保,其消耗氢燃料产生的排放物只是水或二氧化碳等物质,并且待电池报废后,其中的膜和催化剂等材料都是可回收再利用的。

  2016年4月10日,科比特开发的全球首款产品化氢燃料长航时工业级无人机在深圳首发。试验结果表明,该款无人机续航时间长达273分钟,可以实现工业三防(防火、防雨、防尘),在雨雪天、高寒地区、高温火场等多种复杂环境下仍能正常工作。

  “‘一招鲜,吃遍天’的传统思想是不适合无人机产业的,持这种思想的企业也很难在无人机产业中生存下去。”卢致辉表示,有些企业之所以会倒闭,就是没有看到整个行业品质的提升,没有跟上整个产业的发展脚步,没有提升企业各方面的能力。只有能够及时适应行业变革的无人机企业和从业人员,才能够在这个行业中生存下去的。“虽然无人机产业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但也只能说仍然还在路上。我们将会在无人机产业的道路上执著地走下去,矢志不渝。”

科比特航空团队创建于2010年,作为国际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科比特航空先后兼并收购了上下游数十家团队企业,率先打造了全球首条工业级无人机系统产业链。同时科比特作为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牵头制定了多项无人机国际标准,引领了国际工业级无人机行业标准制定。在此基础上,科比特航空每年以数倍营收增长而抢先占有市场份额,成为工业级无人机龙头企业。

公司以深圳为研发总部,在浙江嘉兴、广东肇庆、山东邹城与江西赣州设立了五大产业中心。近4年来,科比特航空持续发展新技术,创造行业新高度,每年业绩高速增长陆续成为了国家电网第一大供应商、中国国电风能巡检唯一供应商、公安消防领域第一大供应商、中石化第一大供应商及南方电网第二大供应商、华为优秀合作商。公司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无人机十大创新品牌、中国警用装备十大品牌。

2018年,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中国企业家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科比特航空作为无人机行业唯一入选“未来之星”,成为未来三年(2018-2020)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白皮书(2018)》,被评定为深圳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入选“2020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之一;此外科比特航空被评为“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价值位居行业前列。

科比特秉承“至诚、精细、创新”的企业精神,以至诚的态度做好服务,以精细的产品赢得客户信赖,以不断创新的理念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领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