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河南电力:无人机电力检修20分钟一座杆塔

2017-07-09 08:31 性质:转载 来源:映象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巡检杆塔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电力公司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持续加快公司和电网发展,解决了局部地区供电紧张、农电管理体制不顺、农网发展严...


无人机巡检杆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电力公司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持续加快公司和电网发展,解决了局部地区供电紧张、农电管理体制不顺、农网发展严重滞后三大突出问题,各项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就。7月4日开始,河南省电力公司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报道采访团奔赴奔赴南阳、许昌进行采访。

  无人机电力巡检 安全效率大大增加

  7月5日,位于方城县的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站外,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无人机小组组长高嵩正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巡检系统,对输电线路进行巡检。

  据了解,没有引进无人机技术之前,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运行人员每月都需要沿线路对所有杆塔步行检查一遍,受位置的限制,对杆塔较高处的缺陷不容易发现。而传统的人工地面巡检,一天只能完成10基左右的杆塔,特别是在地形不好的地区就更加困难。如果利用无人机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完成对一基杆塔的巡检,而且可以有效解决地面巡难以发现高处缺陷的问题,从全方位对输电线路进行精确“体检”。作业人员在地面就能完成以前需要作业人员登塔才能完成的工作,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作业安全。


工作人员现场操控无人机

  2015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引进了无人机巡检系统,包括小型旋翼和固定翼无人机。无人机具有的关键优势在于,一、替代人工提升效率;二、提高质量,人工发现不了的细小隐患可以靠无人机。它能在几十米距离之外发现细小的差距;三、无人机可以到达人工所到达不了的地方,比如湖泊、峡谷以及灾情现场。旋翼无人机可以精确的悬停在杆塔的周围,利用见光、红外等机载设备从不同视角对杆塔进行巡检,发现地面无法发现的缺陷。

  固定翼无人机一个起降可对100公里的输电线路进行通道巡检,查看输电线路周围有没有建房、有没有植树等,当灾情发生时还可以快速对灾情进行普查,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依据。

  五年来,河南省超特高压骨干电网由原来的117条、7252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51条、9181公里,运行里程增加了26%,已全面形成了坚强有力的超特高压输电网络。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在电力系统的各个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尤其体现在处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以及社会安全事件等方面,可开展GPS定位搜救、灾情监测、地形勘察等工作,是提高电力应急抢险工作中一种不可替代的重要工具。

  目前,河南电网中心正在研究利用机载激光雷达和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运维的输电线路进行三维建模,为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