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上海已购置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正拟定综合性安全管控思路

2017-05-18 06:54 性质:转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购置的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5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获悉,该部门结合目前无人机“黑飞”影响民用航空安全...


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购置的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 

  5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获悉,该部门结合目前无人机“黑飞”影响民用航空安全事件作了专题部署,包括在技术手段上,先行购置若干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以确保第一时间对目视范围内无人机采取迫降或返航管控要求,上海正在拟定一套确保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市安全的综合性无人机安全管控解决思路。

  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将共享

  去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昆明、成都、重庆西安等多地,多次发生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影响民航运行的事件。 5月16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表示,4月份以来,成都地区连续发生8次无人机扰航事件,其中6起影响航班运行,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5月12日,重庆江北机场又受到无人机影响,造成43个航班备降,2个航班返航,地面等待航班延误67班,58个航班取消,候机楼滞留旅客6000余人。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给旅客的生命安全和民航正常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张瑞庆表示,针对去年以来无人机影响民航运行的事件多发的态势,民航局以细化要求技术防范为重点,即将开展无人机实名登记注册,民用无人机的登记注册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管理方式。

  他透露,民航局已经初步形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同时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上海已购置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

  “结合国家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有关加强无人机安全监管的要求,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近期已经组织了相关无人机管控厂商的技术交流会,认真研究利用无线电技术有效防范和防空 黑飞 现象的发生。”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高远说。

  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最近,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结合目前无人机“黑飞”影响民用航空安全事件作了专题部署。

  在技术手段上,该部门不仅购置了若干典型无人机来进行干扰反制试验,同时,也先行购置若干手持式无人机管控设备,以确保第一时间对目视范围内无人机采取迫降或返航管控要求;积极组织无线电技术人员开展加强上海市无人机安全监管课题调研,系统梳理目前的无线电管控无人机存在的 短板 ,旨在从法律法规、技术手段、职责定位,以及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一套确保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市安全的综合性无人机安全管控解决思路。

  “无线电管理已成为无人机防控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围绕无人机研制、生产、销售、使用全过程,依照管理职责,积极配合做好上海市无人机的管理工作。”高远说。

  近日,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会同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市无人机的销售进行了联合检查,重点检查商户销售的无人机所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在大疆上海新天地旗舰店内,检查人员抽查了10余种热销无人机产品,未发现有未经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的情况。

  据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高远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销售依照本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应当取得型号核准而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销售的设备货值10%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违法销售的设备货值10%以上30%以下的罚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