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谷歌无人机业务面临阵痛 还能抗衡亚马逊吗?

2017-04-30 11:36 性质:转载 来源:腾讯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谷歌(微博)母公司Alphabet推进的送货无人机项目“ProjectWing”遭遇了一些阵痛——该研究团队正式裁减了部分员工。当...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谷歌(微博)母公司Alphabet推进的送货无人机项目“Project Wing”遭遇了一些阵痛——该研究团队正式裁减了部分员工。

  当然,尽管一些著名机构内部传来的消息称谷歌无人机项目正面临着挑战和困难,但是,谷歌无人机部门仍在积极准备发布重要的更新消息,以此展示该部门在无人机项目方面的进展情况,预计谷歌会在几周后发布相关消息。

  BI方面已经从多位人士那儿打听到消息。这些消息宣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谷歌无人机团队裁减了部分员工。尽管Alphabet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在近期的公开信中重点提及了这一业务,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Project Wing远远没有达到准备推出成熟产品的水平。

  一些消息人士还将Project Wing近期的精减岗位措施称为实质上的裁员举措,然而,“X”部门的一位发言人却解释称,精减岗位并不是什么新举措,而是该公司在今年1月初启动的重组计划最终部分的流程之一。去年秋季,Google X团队负责人戴夫·沃斯(Dave Vos)宣布离职,之后不久,该团队就启动了重组计划,于今年1月开始实施。

  那些被调整的员工事先得到了通知,称他们的岗位被精减,而这些员工可以在Project Wing部门呆到4月中旬,以便于寻找最终的下家,或者也可以到谷歌其它部门就职。在这些涉及的员工中,部分员工设法进入了谷歌的其它业务部门,而其他员工则卷起铺盖走人。

  谷歌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告诉BI方面称,“当一些团队或项目岗位进行调整时,X(以及Alphabet)往往会给这些员工一些时间,支持他们找到新工作。”

  事实上,诸如Project Wing之类的宏伟计划一般都被定性为“无法确保成功的冒险举措”。Project Wing也是谷歌“X”项目的一个部分,“X”项目此前一直以“Google X”著称。众所周知,谷歌的Project Wing就是要发明出能够安全送货的无人机。然而,这一项目却面临着亚马逊公司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另外还面临着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等公司的压力。要知道,谷歌要想进军无人机这种大规模的新兴市场,必然会面临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不过,无人机送货业务有朝一日会带来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可以将用户所需的食品和药物等直接送到用户的家门口。

  压力测试

  总而言之,自从今年1月以来,在裁员和员工最终离职的这段时期,Project Wing的员工共减少了10%左右。不过,这个数额其实并不是太大,只有不到一打而已。据BI方面掌握的情况,Project Wing部门的员工总数只有70人左右。

  而在Project Wing此番重过程中被解散的团队主要从事商业产品战略相关的团队,这些员工主要从事诸如维护与Chipotle和星巴克之类公司之间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业务。对于这些员工的工作事务,《华尔街日报》早在去年秋季就进行了报道,另外,一位知情人士也向BI方面证实了这些情况。不过,据彭博资讯的报道,随着这些员工的离职,Project Wing与星巴克在此方面的合作也可能会停止。

  多位知情人士向BI透露,事实上,自从2012年初以来,Project Wing业已经历了巨大变化,甚至是动荡,而且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一位长期从事户外测试无人机业务的员工,此前曾因为测试工作受伤并被送到医院治疗,后来还是在此次重组过程中被裁掉。

  至于说Project Wing的颠覆举措是否会因为员工的调整而暂停,目前仍无法确定。

  追根溯源

  Project Wing项目当前面临的一些困境,其部分原因就是该项目曾是“X”部门早期的核心项目之一。该项目早在谷歌重组并入Alphabet之前就开始创建,而且也迫使“X”部门执行更加严格的行业分析、雇用条款以及成本控制等措施。

  据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要想在X部门谋得一个岗位,那还是非常困难的。人们无法加盟X部门,主要是因为谷歌公司已经拥有了类似的研究部门,这些机构也早已开始研发所谓的探月项目,并展开了一些试验性项目。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Project Wing的第一位领导人是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的机器人科学家尼克·洛伊(Nick Roy),他以学术休假形式在Project Wing团队工作了两年之久,之后又重返麻省理工学院从事此前的工作。初期,曾有多位工程师加盟Project Wing团队,包括多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他们在洛伊之后相继加入,但又追随洛伊一同离开了Project Wing团队。

  后来,沃斯接替了洛伊的职位。不过,沃斯在加盟X部门之后,也遭到了一些员工的排挤,特别是面临着该部门早期聘用的三位管理者的排挤,这些人一直与沃斯作对。(沃斯在接受BI采访时一直拒绝就此置评。)

  Project Wing的最初设计主要针对一架固定机翼的飞机,就像直升飞机那样起降。事实证明,这一最初的设计不算成功。与此同时,就在该部门向新无人机设计工作转型之际,Project Wing团队内部又蔓延着另一个问题。此前一直与沃斯对着干的X部门管理者之一的阿斯特洛·泰勒(Astro Teller)与一小部分反对者联手,沃斯被迫退出。据BI方面掌握的消息,沃斯等人后来都负责了新设计的无人机相关的部分重要工作,泰勒本人也如愿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

  备受瞩目

  Project Wing堪称谷歌内部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X部门是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的襁褓之物,他也一直在密切关注该项目的诸多事务。BI方面的消息称,布林甚至还在Project Wing团队安排了一张办公桌,并定期与该团队的员工开会。

  谷歌公司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佩奇如今虽然出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也在周四致股东的年度信函中重点提及了Project Wing事务。佩奇在信函中表示,“布林一直在花费时间与X部门的员工一起工作。他们已经在此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推动无人机业务,我甚至都迫不急待地了。”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Project Wing的无人机项目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远远还没有达到独自成立公司或推出成熟产品的水平。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没有预测到底会在何时能有重大突破。

  另外,尽管还面临着一些政治压力,但Alphabet仍将致力于推进Project Wing的无人机项目,并宣称将很快向外界公布令人振奋的消息。谷歌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向BI透露,“Project Wing正在全速前进,我们对该团队在研发下一阶段无人机技术方面的进展感到高兴。我们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并寻求更加快速、更加有效地运送商品的措施,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向大家公布最新进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