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让植保无人机给农业插上翅膀

2017-03-27 07:32 性质:转载 来源:西安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天翼航空工作人员在蓝田进行麦田植保无人机喷药作业。“风落收松子,天寒割蜜房。”千年前杜甫的一组《秋野》便展现了秋日田野中农人耕作与收获的场...


天翼航空工作人员在蓝田进行麦田植保无人机喷药作业。

  “风落收松子,天寒割蜜房。”千年前杜甫的一组《秋野》便展现了秋日田野中农人耕作与收获的场景。也许正因如此,陈金秋野,这个西工大毕业的研究生,将自己创业的方向定格在了农业。不过,他的农业创业梦不是在地头,而是在天空。

  让农民背上的药箱飞翔起来

  在鸡年初春,记者再次见到了陈金秋野。谈起自己做植保无人机的初衷,陈金秋野说一则统计数据深深地刺痛了自己。“据中国农药网统计,我国每年因打农药中毒的人数竟有十万,致死率高达20%。传统打药方式不仅可能会造成身体受损,而且因为喷洒不均匀还会造成部分农作物农药残留超标。”

  学习相关技术的他在思考,如何用航空技术改变这一悲剧?经过了解,他发现虽然黑龙江新疆等地有飞机喷洒农药作业,但这只适合大面积场地,而更广大地区一户农家以亩甚至分来细分的土地显然不适合如此作业。而无人机的出现给了他新的希望。为什么不能用无人机这种安全、高效的新科技来改变这一悲剧?于是2010年他在航空基地创办了陕西天翼通用航空公司,专注于那时尚未声名鹊起的无人机研发。

  为此,陈金秋野和他的团队在进行无人机研发的同时,跑遍安徽山东等地采集数据、做喷洒试验。2014年6月,他的第一款无人机定型了。这款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无人机不仅在灵活性、精准性、农药利用率上有了很大提高,一两亩地也能使用。更重要的是在关中地区人工打药成本一亩地40元的当下,无人机打药的成本只有10元。

  收获市场认可才是创业成功

  经过4年攻关,技术上终于成功了,但对于一家创业企业来说才只是第一步。因为,如果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技术便无用武之地。

  于是,陈金秋野和他的创业团队再次踏上奔往各地的旅程,“我们和各地的植保站、种粮大户合作,为他们展示我们的技术。”就是靠这样的技术展示带动无人机销量的模式,天翼航空得到了农民的认同,开拓出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市场。

  陈金秋野算了笔账,一架无人机5万多元,一个飞手的培训费用1万多元。如果让一个农民一笔拿出这么多钱才能享受无人机植保的优势,显然难度极大。那么天翼航空想要快速拓展市场就必须在市场运营商这块有所创新。

  “现在我们不仅直接卖给客户,还积极发展市级代理商。”陈金秋野说此外,对于个体农民,他们不仅联合乐分期、农分期等金融机构开展分期付款业务,还可以将无人机租赁给农民。

  正是因为这些灵活的运营举措,让天翼航空的业务在2016年不仅覆盖了陕西绝大多数地级市,更开设了甘肃、新疆两个分公司,年营业额突破1300万元。

  渴望下一步腾飞的加速器

  一路艰辛一路歌。陈金秋野说他的创业成功,离不开各界的帮助。“2014年,我们自筹的创业资金快花完的时候,航空基地支持了我们40万创业扶持基金,而后市级创业大赛奖励的10万和省上50万科技统筹资金的支持,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而在央视《创业英雄汇》上成功融资的500万元,也让天翼航空迅速拓展市场成为可能。

  但面对下一步的发展,陈金秋野依然感觉到资金的紧缺。“现在全国数百家企业都在做植保无人机。”谁能更快地“跑马圈地”谁就更有可能获得成功,毕竟每个行业创业的“窗口时间”有限。“今年我们计划在新疆投放100架无人机。”而设备和人员培训的费用便显得更为急迫。

  除了资金外,更好的创业氛围也是陈金秋野所期盼的。“跟全国的创业者交流后,真的会发现西安的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他说期望政府能组织更多的行业或者区域创业者的交流合作活动,“因为毕竟创业者所擅长的只是一个点,只有更多的创业者、创业导师大家常交流成功经验,才会碰撞出更多火花。”他说这也是自己在参加创业大赛时最大的收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