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崇左供电局:无人机变身“喷火龙”助力线路消除隐患

2017-02-16 07:26 性质:转载 来源:崇左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在广西崇左供电局江南生产区输电线路培训基地里,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三班杨钦和同事正用无人机喷火清除缠绕在输电线路上的农用地膜。目前正值春季,是田...

近日,在广西崇左供电局江南生产区输电线路培训基地里,输电管理所输电运维三班杨钦和同事正用无人机喷火清除缠绕在输电线路上的农用地膜。目前正值春季,是田间农用地膜缠绕输电线路的高发期。为确保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杨钦所在的党小组通过技术骨干的传帮带,进行无人机清除地膜实战演练。


喷火无人机处理薄膜

只见一台无人机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升空,无人机操作手看着手中遥控器的屏幕,发现了挂在导线上的塑料薄膜,操作手操作无人机慢慢靠近薄膜位置,在屏幕上将准星对准薄膜尾端,手指轻轻按下两个按键,一团熊熊大火便从无人机前端喷出,塑料薄膜立刻被点燃,过了不到一分钟,薄膜已燃烧殆尽,导线又恢复了以往的正常状态。利用塑料持续燃烧的特点,只需对薄膜末端喷火一次,余火便能将整片薄膜烧尽,且余火温度较低不会伤及导线。

  据了解,崇左市地处桂西南边境地区,崇左网区输电线路经过的田地大部分以种甘蔗和西瓜为主。在农作物幼苗时期,为了保持温度以及水分的蒸发,农民经常会使用塑料薄膜将幼苗覆盖起来,当幼苗长大之后,薄膜也失去了它们的作用被随意丢弃在田地里。每当风大的时候,这些随意丢弃的塑料薄膜就会被风吹走,甚至被吹到线路上引起放电,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以及线路下方人畜的生命安全。以往针对杆塔异物的处理方式是工作人员登杆使用绝缘操作杆进行地电位带电作业,不仅风险大,处理的时间也较长。


试验喷火无人机

“220千伏金渠II线120号塔前侧导线上挂有塑料薄膜,需要立刻处理。”去年初3月某天的一大早,输电运维人员就接到当地群众护线员打来的电话,班组连忙制定好工作方案,由有带电作业资格的运维人员带上绝缘操作杆进行带电登塔处理,由于带电作业需要工作人员与带电导线保持一定的距离,若是薄膜缠在导线上或是在整条导线中间,便成为运维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

  既要保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又要降低输电运行维护人员作业风险,针对这个问题,输电管理所廖伟宁技能专家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突发奇想,以这几年正在兴起的多旋翼无人机为基础,近日研发了一款名为“输电线路异物处理无人机”的新型无人机——在无人机上搭载喷油点火装置,通过2.4Ghz数字通讯技术,通过发射机发射信号到无人机的接收机,接收机接受并解读发射机的控制意图,把命令从接收机输送到无人机点火出油装置,借助无人机的FPV超视距飞行技术,从实时回传图像中利用模拟准星实现精准喷火,研发人员给这个无人机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叫“喷火龙”。

  “以往还要爬上塔用笨重的绝缘杆处理导线异物,现在有了这个喷火龙,在地面上动动手指就能把导线异物处理了,真是太方便了。”在场观看试验的输电运维人员都对这个“喷火龙”赞不绝口,这也是无人机在输电线路运维上的又一项创新和突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