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专访零度智控CEO杨建军:裁员源于战略调整 看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

2017-01-08 11:40 性质:转载 来源:腾讯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6年12月30日,无人机明星企业零度智控一次性裁员134人。而在12月9日,另一家无人机明星企业亿航也被曝出裁员70人。更早前,美国明星无人机公司3DR也进...

2016年12月30日,无人机明星企业零度智控一次性裁员134人。而在12月9日,另一家无人机明星企业亿航也被曝出裁员70人。更早前,美国明星无人机公司3DR也进行了裁员,并砍掉消费级无人机业务。

对于上述裁员的不同,零度智控创始人及CEO杨建军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同行裁员可能是无人机业务不再作为发展的重点,接下来会转型做别的,零度智控裁员是因为战略调整,裁员是为了更好地做消费级无人机。

据悉,在亿航裁员被曝出后,亿航方面不予评论,仅仅向外界强调了可载人的自驾飞行器Ehang 184的最新进展。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很可能是亿航将主营业务转向184的一个信号。

2016年3月,杨建军看到零度智控做出来的口袋无人机Dobby的雏形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决定要在2016年大干一场,于是疯狂扩招人员,从100多人扩张至500多人。

据悉,与大疆此前最为主流的精灵系列无人机在室外高空航拍不同的是,Dobby主打小巧轻便,低空飞行,可放置于口袋,也可在室内飞行。杨建军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因此决心投入众多人力物力,人员扩张也因此而来。

但随着人员的增多,问题也开始慢慢暴露。杨建军自称自己作为一名前军人,是纯工科男,不善于管理,最终公司开始出现了大公司病,人员的剧增导致管理半径超出能力范围,考虑到仍然缺乏有管理能力的人才,高管团队考虑再三决定进行裁员。

据悉,此次裁员涉及试用期员工,也有工作两年以上的老员工,各个部门都有涉及。

“从默默无闻,一直走到行业第二,责任在于我在管理方面的缺失。我们的发展速度有一点超出管理半径,我的遗憾也在这里。对于离职员工,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排除了误读,和绝大部分员工达成共识。”

杨建军说,此次离职的不少员工都很优秀,但可能并不一定适合当下的零度智控。零度智控也没有跟他们签署任何的竞业禁止协议,则是希望他们能尽快找到很好的平台。据悉,零度智控对离职员工进行了如下安排:

第一、承诺执行N+1倍的补偿标准;第二、12月份的工资会足额发放,不会有被误读的少发五天工资的情况;第三、公司成立了一个支援小组,主要是为离开的员工做安抚工作,包括就业的问题、生活上的问题,帮助这些人解决目前的一些困难。

无人机行业将迎来春天?

杨建军说,零度智控此次战略调整是想更加重视消费级无人机,符合新的企业发展战略。但与此同时,行业级无人机仍然不会放弃。

据杨建军透露,零度智控2016年推出的口袋无人机Dobby在Q3结束时的出货量达到8万台,目前Dobby的销售额已经过亿,2016年12月份Dobby的起落架次在10万以上。不过,零度此前的预期销量仍然远在10万以上,这意味着,Dobby的实际销量与预期销量仍然有一定差距。杨建军说,人员调整与销量没有直接关系,可能会有一些间接的关系。

杨建军也承认,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对于资金的需要永远存在。但对于零度智控目前的盈亏状况,他现场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与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主要销往海外不同的是,零度智控在欧美的销量很低,反而是在中国大陆销量最高,在日本的销量占比也很高。

杨建军认为,目前外界仍然在低估无人机行业,无人机行业真正的春天在2017年就会到来。“无人机行业接下来将会变得越来越细分,比如在农业安防等领域的市场会逐渐发展壮大。这个与我们的调整无关,我们调整是因为管理的问题,发展太快,最后踩了坑,并不是说这个行业不行了,其实整个行业仍然在高速增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