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航拍与鲸鱼研究

2016-11-26 07:33 性质:转载 来源:科学公园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得益于无人机航拍的广泛应用,研究者们现在可以更方便也更及时地了解很多大型鲸类的种群变化情况,这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保护那些受到威胁的鲸类物种。得...

得益于无人机航拍的广泛应用,研究者们现在可以更方便也更及时地了解很多大型鲸类的种群变化情况,这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保护那些受到威胁的鲸类物种。

得益于无人机航拍的广泛应用,研究者们现在可以更方便也更及时地了解很多大型鲸类的种群变化情况,这让我们得以更好地保护那些受到威胁的鲸类物种。

以南露脊鲸为例,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的研究者正在WWF的支持下对澳洲南部大澳大利亚湾的南露脊鲸进行监测。

露脊鲸属于大型须鲸,成年个体可达13到17米,重30到80吨,一些极大的个体甚至可以超过100吨(北太平洋有过107.5吨的记录),仅次于蓝鲸和弓头鲸。虽然远远不如近亲弓头鲸长寿,但它们寿命可能也与人类相近。露脊鲸的英文名为right whale,即“正确的鲸”,这是由于其鲸脂含量高、游速慢、杀死后会漂出海面,所以是过去捕鲸业最佳的捕猎对象,也正是因此这些温顺的巨兽曾一度濒临灭绝。

南露脊鲸(Eubalaena australis)是露脊鲸属的三个物种中生存现状最为乐观的,得益于几十年的保护,现在为无危(LC)物种,全球总数可能超过1万头,并且其种群数量在以一个相对稳定的熟读持续恢复。

而南露脊鲸的亲戚北太平洋露脊鲸(E. japonica)和北大西洋露脊鲸(E. glacialis)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由于其被狩猎的历史更长,受到捕鲸业的伤害也更严重,导致种群基数小,同时北半球的航运、渔业等人类活动对大型鲸类的影响也比南半球严重得多,因此IUCN濒危等级都为濒危(EN),总数可能都已经不足千头。

图一:三种露脊鲸和弓头鲸,露脊鲸的头部要明显小于弓头鲸,但依旧十分巨大。尽管在基因分析上可以明确将露脊鲸分为三个物种,但在外部形态上并没有明显区别,只是北太平洋露脊鲸可能会略大与另外两个物种,身体也更加粗壮。

图二:南露脊鲸母子,其中母鲸身体右侧有着明显的伤痕,可能来自船只误伤。

图三:快速生长的露脊鲸幼崽,上图拍摄于7月3日,下图拍摄于9月4日。在为期一年的哺乳期中露脊鲸幼崽的生长极其迅速,可以从刚出生时的4米1吨迅速成长成断奶时的10米11吨。

图四:露脊鲸与弓头鲸最大的区别就是头部皮肤硬化增厚的胼胝硬块,被称为皮茧,这一结构粗糙坚硬,适合藤壶、鲸虱等生物寄生附着。这些坚硬的皮茧有着可怕的杀伤力,可以帮助它们抵御虎鲸的攻击或是用于雄性之间的竞争。根据观测记录,虎鲸在袭击过程中会小心避开这些皮茧,雄性露脊鲸在彼此争斗时皮肤上也会留下皮茧带来的创伤。每头露脊鲸头部皮茧的分布模式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也被作为个体识别的重要依据,就像人类的指纹。

图五:正在海表滤食的露脊鲸,它们以浮游动物为食,主要捕食桡足类的各种水蚤和磷虾。

图六:2012年10月,南非开普敦附近的海岸上,一头15米长的南露脊鲸在死后被冲上海岸。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