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泛谈无人机应急测绘

2016-08-18 08:31 性质:转载 来源:GeoTalk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急测绘保障演练无人机自1917年诞生以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无人机的应用则始于20世纪30年代,至今大致经历了从军用到民用、从单一到复合...


测绘保障演练


无人机自1917年诞生以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无人机的应用则始于20世纪30年代,至今大致经历了从军用到民用、从单一到复合的应用历程。无人机在应急测绘领域的应用, 主要集中在无人机遥感(UAVRS)技术的具体实践和应用。

无人机遥感技术包括先进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 遥感传感器技术、遥测遥控技术、通信技术、POS定位定姿技术、GPS差分定位技术和遥感应用技术。它是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快速获取应急状态下空间遥感信息,并进行实时处理、建模和分析的先进新兴航空遥感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

国外无人机遥感在应急测绘领域的最早应用范例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利用无人机对北卡罗莱纳州进行自然灾害调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NASA)专门成立了无人机应用中心,利用其对地球变暖开展研究。 2007年,NASA使用“伊哈纳”无人机评估森林大火。2011年,日本使用 RQ-16垂直起落无人机对福岛核电站进行了监测。2012年,NASA使用全球鹰无人机对飓风纳丁进行了长时间监测。

2007年10月,NASA的伊哈纳(IKHANA)无人机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执行森林火灾成像任务(图片/Jim Ross)

我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的起步不算太晚。上世纪80年代初,西北工业大学就首先尝试利用D-4固定翼无人机进行测绘作业。发展至今,目前国内的主要无人机研发和制造单位,如成飞、贵航、北航、西工大、大疆公司等,它们的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都已具备了应急测绘任务执行能力和成功范例。

历经数十年的发展,无人机应急测绘已呈现出如下一些特点。

应急测绘保障任务的行业性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海洋行业由无人机海面低空单视角转换为海面超低空多视角,并获取SAR、高光谱、高空间分辨率多种海况海难、海洋环境的监测数据。

电力行业主要采用大型无人直升机对高压输电线路及通道进行巡检检查作业。

石油行业多使用多旋翼无人机对油气平台、场站、阀室进行监测,使用小型固定翼无人机进行管道巡查。

系统技术趋于智能化和高集成

无人机遥感系统在应急测试保障技术的发展方面趋向自主控制、高生存力、高可靠性、互通互联互操作等方向发展。不断与平台技术、材料技术、先进的发射回收技术、武器和设备的小型 化及集成化、隐身技术、动力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空域管理技术等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融合和互动。

任务执行趋于高效性

无人机遥感系统硬件的发展反馈于应用领域,主要体现在任务执行时的无人机续航时间更长、负荷能力更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及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无人机在续航、栽重上持续得到提高,任务执行趋于更高效。

载荷多样化平台集群化

针对自然灾害频发易发,灾害种类特点各异。无人机遥感栽荷系统已由单一可见光相机,发展成为包括高光谱、LiDAR、SAR等多传感器综合的载荷系统。获取的应急测绘地理信息更为丰富,数据表达更为明确,实现了无人机的“一机多能”。同时,无人机遥感平台的应用,也陆续由单无人机独立作业,发展成为多无人机、集群无人机的协合作业。这样,既可提高执行应急保障的质量,也可扩展应急保障的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