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解密无人机政策文件 白宫的诚意其实并不大

2016-08-08 07:57 性质:转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奥巴马政府6日公开了一份关于美国在海外战场使用无人机的政策文件。2015年3月,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以信息自由法案为依据,向包括司法部在内的...

奥巴马政府6日公开了一份关于美国在海外战场使用无人机的政策文件。

2015年3月,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以信息自由法案为依据,向包括司法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奥巴马政府公开关于无人机使用情况的文件,阐释执行定点清除行动的法律基础,以及政府用来评估在特定情况下采取致命打击的标准和程序。

遮遮掩掩的无人机战略

无人机战术一直是奥巴马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执行空中打击行动时的最爱。原因在于,虽然中东地区目前对美国来说已成泥淖,但无论出于对地缘战略的考虑还是反恐行动的需要,美国都不可能完全从此退出该地区。于是,撤出绝大部分地面部队,运用盟友的空军基地在该地区保持空中力量,在美国本土遥控无人机展开空袭,最大限度减少美军伤亡,成了奥巴马的平衡术。

夜空中的“全球鹰

但令不少美国民众不满的是,奥巴马政府对其无人机行动的政策和相关细节一直保持神秘。而且,无人机打击经常导致误杀平民。因此,尽管奥巴马政府坚称美国的海外无人机行动并不违宪,但此事一直遭到许多律师和民间团体的强烈抗议,要求公开更多细节信息。

2013年,奥巴马曾承诺提高其反恐活动的透明度,其中就包括海外无人机行动。

今年7月底,白宫对奥巴马在任期间对西亚、中东和北非战场以无人机为主的空袭结果作出一份声明称,从2009年到2015年12月31日,奥巴马政府共在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和利比亚四地发动了473次以无人机为主的空袭行动,共消灭了2372到2581个恐怖武装人员,但一共误杀了64~116个平民。

但是,舆论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份声明严重低估了遭滥杀的平民数量。而独立非营利组织调查新闻局(BIJ)同期对误杀平民给出的估计是380~801人。

无人机“全球鹰”

总统政策指南

2013年5月,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其海外无人机行动误杀了3名美国公民。2011年9月,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公民奥拉基,但与此同时,另外两名美国公民萨米尔·汗和奥拉基之子阿卜杜勒—拉赫曼也在袭击中丧命。另外,美国政府的声明也提到了美国公民祖德·凯南·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的一次美国无人机空袭中死亡。

也就是从2013年开始,ACLU开始代表被误杀的美国公民起诉美国政府,对美国把海外无人机行动列入绝密信息提出质疑。

今年2月,美国一地方法院要求司法部公开相关文件,并列出了政府在海外发动有针对性的打击和逮捕恐怖分子嫌疑人时需要依据的法律法规。

美国政府公布的文件包括18页的“总统政策指南”(Presidential Policy Guidance)和国防部的部分文件。美国历届总统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指令”,主要用以在国家安全事务上向各行政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发出指令,大都涉及国家安全和军事方针等敏感的机密信息。PPG可以被认为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指令,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白宫对此讳莫如深。

但是,美国政府配合地公布机密文件的做法,被ACLU视为里程碑事件,该组织的法务副主任贾弗(Jameel Jaffer)称,政府公开一些新细节,让外界得以一窥政府在抓捕或使用致命武器击毙目标的过程。“政府目前公开的文件将为就政府反恐政策的合法性以及是否明智的讨论提供参考。”

在此前对政府的诉讼中,ACLU要求政府提供关于如何选择打击目标的信息以及证实致命打击行动合法性的法律和政策。

被公开的这份PPG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只会向那些“对美国人构成持续和迫切威胁”的个人进行致命打击,具体时机是,当“几乎可以确定”该目标出现,不会伤及平民,并且此打击对于“达到美国的政策目标”来说是必需的时候。

奥巴马政府曾为其无人机行动辩护,称在打击位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也门等地的基地组织和其他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武装组织时是一个必需的手段。

“奥巴马总统强调美国政府需要向美国人民尽可能透明地公开反恐行动和结果,这也是政府正在做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上述文件公开后表示,“政府的反恐行动是有效而合法的,令民众知晓更多关于这些行动的信息并为其他国家建立透明的标准正是这些行动合法性的体现。”

骚乱期间,FBI的无人机在巴尔的摩上空监视

无人机监控国民遭疑

除了美国在海外使用无人机的情况,ACLU还关注美国在国内使用无人机进行监控的行为。向有关当局明确提出几点关切:无人机资金从何而来?无人机有哪些技术能力?通过无人机搜集了哪些监控数据?谁能获得这些信息?美国政府在国内使用无人机监控的政策和程序有哪些?

8月4日,ACLU在其网站称,FBI回应该组织要求并公布了一份长达18小时的监控录像,显示了FBI在2015年4月29日到5月3日期间在巴尔的摩上空至少执行了10次巡视飞行。

2015年4月12日,25岁的非裔青年格雷(Freddie Gray)在街头被捕,后由于脊柱严重受伤死亡,格雷葬礼之后,当地民众对警察使用暴力的不满演变成一场大骚乱。

ACLU认为,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游行集会自由,示威者的行为不应该受到大规模的监控。

由此来看,美国民间对于反对政府海外无人机行动似乎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从白宫以往的做法来看,机密文件的公开部分往往是已经过时的或者对美国现行安全政策无关痛痒的部分信息,公开文件的“诚意”也大可以理解在司法程序上的交差和对民众不满的安抚,能否真正缩减海外无人机行动或其他军事行动,更多地取决于美国在这些地区的战略。在这方面,依靠手里掌握的非公开信息,白宫、FBI和五角大楼更希望民众相信政府,“听话”就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