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航空政策鼓动 我国无人机产业展翅飞翔

2016-06-01 09:34 性质:转载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国际赛跑白炽化:众多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国家,无不重视无人机的研发应用。世界50多个国家已装备无人机。欧美、以色列等国家已研制50多种无人机,300余种基本...

国际赛跑白炽化:众多发达国家、新兴工业国家,无不重视无人机的研发应用。世界50多个国家已装备无人机。欧美、以色列等国家已研制50多种无人机,300余种基本型号。军民融合实战化:无人机产业在中国取得突破式发展,我国无人机正走上一条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不久的将来定将掀起一场无人机革命,成为全球贯彻“军民融合”的典范。我国无人机产业迎来飞速暴涨的上期。

一、战略性地位:无人机是航空产业链的重要部分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低空改革的加速推进,将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空域资源保障。2016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要加快空域管理体制改革,部署空管“十三五”建设任务。同时要积极创新空域资源管理使用,规划调整全国空域结构,解决繁忙地区空域紧张问题。

无人机产业是未来航空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将航空航天装备列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其中推进无人机发展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按行业生命周期理论分类,无人机行业目前已经初步进入行业成长期,表现出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技术逐渐成熟,市场增长率提升的显著趋势。

二、前景广阔:海量空间任翱翔

(一)军用方面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和对无人机战术研究的深入,无人机有望在未来成为主流军用飞行器,甚至替代有人军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市场将超过千亿美元,未来15年我国无人战斗机需求超过1500亿元。

2015-2024年用于侦察和打击的军用无人机系统市场份额将达727亿美元左右。其中,408亿美元用于无人机生产,280亿美元用于试验设计研发,20-40亿美元用于维护服务,用于设备、地面控制站及有效载荷生产的费用分别为181亿美元、71亿美元和156亿美元。

从需求角度看,未来十年亚洲将成为无人机系统的最大客户,预计花费205亿美元,占无人机整个生产市场份额的50%。在亚洲国家中,印度将增加无人机系统采购预算;虽然日本军队迟迟没有装备无人机,但有计划购买三架RQ-4B全球鹰无人机。此外,世界上拥有无人机数量最多的美国到2024年用于购买无人机系统的费用将达到119亿美元。从出口角度看,北美、欧洲和以色列等公司仍将继续主导无人机市场。此外,亚洲地区无人机的全年生产量将增加两倍,金额达29亿美元。其中,韩国将成为主要的供应商之一,研制了包括无人战斗机在内的一系列无人机。

(二)民用领域已经有成千上万的无人机在提供服务,而且使用民用航拍飞行器的业余爱好者也逐渐增多。航拍飞行器主要的供应商有法国Parrot公司和美国的3DRobotics(3DR)公司。根据已有信息可知,截至2014年中期,3DR公司已经售出3万架无人机。Parrot公司自2010年将AR无人机推入市场,已经卖出50多万架,2014年较2013年销售量增加了两倍,2015年的生产规模可能已经超过百万架,这种飞行器的售价从40-850美元不等,配置更先进的飞行器售价在2300-3600美元,市场上对售价较低的航拍飞行器需求更大。

农林植保电力巡检两大应用未来在中国预计可分别达到150亿元和10亿元的市场规模,随着无人机使用频段的分配,未来民用无人机将陆续蔓延到防灾检灾、地质气象、城市规划等多行业,成长空间巨大;预计未来15年民用专业级无人机市场需求超1000亿元。

短时期内农业是民用无人机最具使用前景的应用领域。目前,亚洲水稻种植区已有2300多架无人机被用来喷洒农药和肥料。而日本90%的此类工作都由无人机完成。由此可见,未来农业领域无人机市场将更宽广。管道和输电线路巡视也是民用无人机的潜在应用领域之一。美国石油天然气管路长度超64370km,为了进行每年至少6次的巡视,载人航空设备每年飞行1.2亿小时。预计我国2017-2018年无人机将开始被应用到管线巡视工作中。到2025年,无人机的飞行时数预计超过600万小时。

(三)消费方面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以大疆为代表的航拍无人机已经火遍全球,三星、腾讯、苹果、小米等消费电子巨头纷纷计划推出消费无人机产品。全球科技巨头纷纷进军无人机,国内民营企业零度智控亿航科技也进入消费级无人机领域。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已处于国际前列。其中,大疆创新、零度智控、亿航等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半壁江山。2019年中国市场消费级无人机出货量有望达到300万台,较2016年的39万台实现大幅增长。

三、行业格局:新兴市场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无人机属于新兴行业,近年来有多家民企开始布局无人机产业,包括研发,生产和运营在内,我国目前有300至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民企进入无人机行业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引进国外的技术和产品,例如伊立浦,易瓦特;二是依托高校或研究所的技术进行合作,例如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的山东矿机。

上游的无人机研发试验、飞控系统开发、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以及下游的无人机应用服务、运营服务、培训等环节的利润空间较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