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突围工业级无人机他选择用氢燃料作动力

2016-04-17 23:55 性质:转载 来源:第一财经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了配合首次产品发布会,卢致辉特意去烫了小卷发,配上他的小胡子,看起来很“炫酷”,当然也难掩第一次发布产品的紧张感。出生于19...

为了配合首次产品发布会,卢致辉特意去烫了小卷发,配上他的小胡子,看起来很“炫酷”,当然也难掩第一次发布产品的紧张感。

出生于1984年的卢致辉是深圳科比特航空的创始人,这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无人机设计和制造的创业型公司,刚进行完B轮融资,在短短6个月内,科比特估值从1.5亿元增至5亿元人民币。

卢致辉当天发布的这款多旋翼无人机HYDrone-1800目前看来颇特别,它一改无人机惯用的锂电池,采用氢燃料作为动力,续航时长达到273分钟,大约是目前市场上其他多旋翼工业级无人机续航里程的四到五倍。

“航时是工业级无人机解决一切作业难题的先决条件,一旦解决了航时问题,将会极大地扩展工业级无人机应用场景和用途。”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明健在发布会现场说。

航时提高让科比特这款工业无人机吸引了更多军警、消防电力、石油化工等客户的注意力。

为什么是氢燃料?

“这款无人机4个多小时的续航时间处于业内领先水平,给了大家一个兴奋点。”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任、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执行秘书长舒振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为了解决无人机续航时间太短的难题,很多业内人士做了尝试。孙明健介绍,有人选择太阳能自动充电装置作为续航解决方案,但是太阳能技术充电时间不稳定,譬如警用行业需要紧急出动,无人机却正好处于充电状态,则无法快速应急。至于石墨烯电池,虽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概念股也红透半边天,但是实际上噱头意义更大。

目前,普通消费级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一般在30分钟左右,部分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一般也在1小时以内。在发布会现场,卢致辉以加速播放的形式,播放了这款氢燃料多旋翼无人机的单镜头无切换飞行视频,显示其实际飞行时长达273分钟。“我们愿意提供飞行视频,接受任何形式的测试。”卢致辉显得颇有信心。

这样的航时是如何实现的?卢致辉的答案是,运用技术成熟、性能稳定的氢燃料电池。本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国外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项目,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尚未上市量产,科比特推出的HYDrone-1800可以说是全球首款产品化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

这款产品的电池5000个飞行小时后需要活化一次,也就是说飞行数千架次,才需要活化。一般来说,加氢成本为80元/瓶,可充气5~8次,每次10元算,与锂电池成本来说相当,而且此款产品采用了插拔式专利设计的装卸方式,整机分拆储运方便,气瓶快速更换。

那么,氢燃料电池的氢如何获得?除了各大城市均有氢气出售点,科比特也会给客户提供整套的电解氢的设备和氢气加压设备,只要有水和电就能获取氢。

除了航时和动力的特点外,这部无人机虽然看起来很大,轴距约1.8米,但自重很轻,机体重量还不到一大瓶可乐的重量。它的机身采用全碳纤维一体成型工艺,实现工业三防(防火、防雨、防尘),安全载重5千克,即使某一单桨发生意外,也可安全降落。

作为行业标准化协会的专家,舒振杰对科比特新产品的评价是,科比特的氢燃料电池多旋翼无人机在技术上、材料应用、气瓶装卸方式上有所突破,未来在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工艺质量上还可以更加完善。

“警用无人机需求量很大,我先后陪同几个省的公安厅厅长到科比特参观,他们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无人机,得到贵州省公安厅、河北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公安局的高度评价。”中国(深圳)无人机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金才在发布会现场说。当然,科比特新推出的这款氢燃气多旋翼无人机是否真正解决了无人机续航时间的难题,需要市场来检验。

主攻多旋翼工业无人机

过去几年,国内工业级无人机企业也不断涌现,但因为行业应用并不成熟,续航时间短等问题,被很多人称为“蓝海”。

一般,常见飞行器被分为固定翼直升机和多旋翼(工业级以六旋翼为主,消费级为四旋翼)。目前无论是消费级无人机还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上多以多旋翼为主。但在2010年之前,固定翼和直升机在无人机领域基本占有绝对主流地位。

“多旋翼无人机最大短板是续航时间的问题。续航时间短并不影响消费级无人机的销售,但在工业级上就是绝对短板。”卢致辉说,他和团队一直在寻求多旋翼无人机续航时间的突破,锂电池技术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短时间难以取得突破,他和团队开始研发氢燃料多旋翼无人机。

2006年,成立于2005年10月的德国microdronesGmbH公司推出md4—200四旋翼无人机系统,开创了全球电动四旋翼无人机在专业领域应用的先河。

那么解决了续航时长之后,如何结合行业痛点研发产品?舒振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关键是真正把应用模式做好,捕捉客户精准需求。

“抓住应用行业痛点”是卢致辉提出的工业无人机研发的原则,他的切入口是电力、军警和消防、石油化工等领域。2015年天津滨海爆炸15天之后,科比特就针对消防领域客户需求开发出可燃、有毒气体检测的无人机,定点悬停,实时采集,实时监测,然后就能把数据传到指挥中心。

基于“无人机+”的概念,缔飞航空集团科研总裁王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提出,发展工业级无人机要建立无人机企业和应用企业的合作共赢生态圈。目前,科比特已和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成立联合实验室,分析客户需求研发警用工业无人机,警用领域也将成为工业无人机需求增量最大的领域之一。

借助深圳优势和创业期不眠不休的加班,科比特已经开发出25款工业级无人机产品,应用于军警、消防、石油、电力等领域。2014年销售额650万元,2015年融资之后的第四季度就创造了千万销售额。

虽然工业级无人机不会像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出现井喷式增长,但未来国内外应用前景仍广。卢致辉认为,多旋翼无人机发展历史并不长,中国和其他国家处于同一起点,中国无人机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优势明显。

“2015年11月,我去洛杉矶参加工业级无人机展会,一共有110多家公司参加,中国公司有接近90家,来自深圳的企业接近70家,那一次,彻底感觉到中国工业级无人机企业站在世界第一阵营里,可以傲视全球。”卢致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